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涉黄教育类App屡禁不止,在线教育行业何去何从?

 2019-05-16 15:19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国家网信办于5月15日发布了关于整治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的最新消息。

根据蝉大师数据统计,新闻中提到的今年1-4月整顿期间,App Store就有逾2.8万教育类应用被下架。

早在去年十月,互动作业App被爆出存在大量低俗涉黄内容以及游戏广告植入后,官方就开始对教育行业展开全面清查与监管。

今年1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关于“教育类APP涉黄低俗乱象”的整治行动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监管力度有增无减,有些地区已经开始拟定推行统一管理制度,对教育类应用的上架与内容进行严格把控。

校园学习类App乱象横生 

2013年在线教育行业进入了爆发式增长,资本与创业者纷纷入市抢占先机,一大批在线教育产品面世,包括了广为人知的作业帮、少儿英语、猿辅导等。 

伴随着在线教育全面发展的还有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早在2017年,网上就出现了许多关于教育类App存在大量不利于未成年人信息的披露。而关于这些进入校园的教育产品问题,远不止于此。

存在涉黄低俗信息

2018年10月26日,北京扫黄打非部门查处互动作业APP违法违规行为,查实“APP存在大量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低俗色情互动信息”,责令其停止运营并施以行政处罚。

互动作业App首页不仅公然植入大量网络游戏推广,还通过公众号转移其App内用户,向未成年学生推送含有性暗示的低俗小说与文章。

此外,还有许多家长称在很多K12学习类App里有大量涉黄广告图片,只要点击即可跳转到第三方页面,对青少年的学习环境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非法窃取用户隐私

除大量软色情内容植入外,一些教育类App还通过非法窃取学生个人信息倒卖获取利益。通过在App内引导或者强制学生注册并填入大量真实信息收集用户隐私,不仅侵犯了用户的个人权益,也给很多未成年学生埋下了安全隐患。

产品内容质量低下

内容质量低下也是许多学习类App都存在的问题。专业知识内容占比不大、内容过度娱乐化、内容同质化等问题十分常见。很多App甚至只是照搬搜索引擎里的内容,粗糙到难以置信。不仅不能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还可能存在很多错误、误导学生的内容。

多种方式诱导付费

一些教育类App通过点击首页广告、公众号回复等方式诱导学生对游戏、不良小说等进行充值购买。更有甚者直接将游戏与学习模块联通,借学习之名行游戏之实,正大光明地贩卖游戏会员卡。 

这些所谓的学习类App早已不配冠以“教育”之名,只是借由“教育”的外壳照搬传统互联网公司的产品运营模式,不惜一切获取流量和利益。

教育类App未来在哪?

产品的乱象横生、市场的激烈角逐与官方的严加管控令在线教育行业面临着愈加严峻的形势,从业者们也将面临更艰难的挑战,未来需要从不同层面对产品和市场做更深刻的思考。

1、把控产品的内容质量

教育类产品的核心点必然在于内容,不论是作业、学习、或是早教类App,其本质核心都在于优质的教学内容和专业知识水平,首先要保证产品本身的内容水准,再在其基础上延伸出有别于同类产品的特色。

2、探索可行的付费模式

现阶段的大部分教育类App都是以免费内容吸引用户,再通过广告、会员引流等方式实现营收。但该模式下也滋生了众多借由教育“挂羊头卖狗肉”的不良App,对于教育类应用如何科学合法地盈利,还需要更多尝试和探索。

3、一切以“教育”为本

教育行业不同于一般互联网行业,她同时还承载着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使命。从业者们创造的任何一款产品,都可能影响到一个不谙世事的未成年人的思维和想法。抛开底线毫无原则的牟利行为更不应该出现,一切以“教育”为本,以“人”为本才能真正在这个行业当中立足。

本文由蝉大师(公众号ID:chandashi88)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https://www.chandashi.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教育app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