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苹果推出NFC标签支付功能,但想在中国流行恐怕不易

 2019-05-16 20:1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5月14日,TRANSACT(移动支付技术展览大会)在拉斯维加斯开幕。会上,苹果Apple Pay业务副总裁Jennifer Bailey宣布iPhone将支持全新的NFC功能。用户不用下载App,只要一个NFC标签贴纸即可触发Apple Pay的NFC支付功能。

为了进一步推广这一功能,苹果已经开始和Bonobos服装店、Bird滑板车等品牌合作。例如用户想用滑板车,就可以通过苹果的硬件设备靠近车上的NFC标签进行支付,而不需要特别下载应用。在服装店,NFC标签直接放在衣架上,用户通过此标签付款,该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简捷的自助购物。

这一功能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正式推出,估计未来会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那么苹果也可以向“取代钱包”的目标又迈出一步。

所谓NFC就是“近场通信”,有此功能的设备在彼此靠近的情况下可进行数据交换。 该技术是由RFID(非接触式射频识别)和互连互通的技术整合演变而来,通过在单一芯片上集成感应式读卡器、感应式卡片和点对点通信的功能起到作用。

其实NFC这种方式并不起源于苹果,而且由于普及难度较大,使用率不高,所以厂商也就对此不太感冒。虽然有过短暂的流行,但随即被不少手机取消,只保留于少数品牌的旗舰机之中。

而全球用户体量庞大的苹果还没有放弃这一功能,其实也情有可原。 在实际应用中,NFC能够实现电子支付、数据交换、防伪等多种功能。苹果深耕这一功能,可能是想结合自家的支付体系,建立起新型的用户消费和业务模式。

尤其是在面对中国市场的时候,苹果更需要找到一种独特的方式。毕竟这个曾经在手机领域极为辉煌的企业已经到了靠降价提升手机销量的地步了。尽管苹果在其他业务上仍有优势,但是其效果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看到。而在5G方面,苹果虽然在准备,也与高通和解,但苹果准备自主研发的基带至少也要到2025年才能投入使用。

所以短期之内,苹果需要找到一个效果比较显著的业务增加营收。 而对于在下一个阶段想走软件和服务路线的苹果来说,支付是推行自家业务的比较有价值的入口。

但是在中国市场,苹果的NFC功能怕是不好普及。在国外,许多用户依然要依赖银行卡、信用卡等进行支付,所以NFC对他们而言极具吸引力。而在中国,二维码早已占领了移动支付市场,NFC反倒成了小众的功能,而且二维码不仅可以用来支付,在许多领域都已经普及开来,再加上这种方式根植于微信、支付宝等国民级应用中,中国用户的习惯也被培养起来,想要让他们再去广泛使用NFC支付似乎不大现实。

不过二维码也并非一劳永逸。比如我们平时坐公交或付款的时候,如果手机中内存不够或是网络不好,就要耗费许多时间,而NFC在这种情况下会快捷得多。因此,尽管想要NFC支付方式在中国迅速普及不大可能,但若是将其作为二维码支付的补充方式还是比较有前景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