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美国终于对华为“下手”了,不过华为还有“后手”

 2019-05-21 14:2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谷歌暂停了与华为在部分业务上的往来。而华为也针对谷歌这一行为进行了回应,华为称,安卓作为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而华为是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有能力继续发展和使用安卓生态。

其实安卓系统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AOSP Apache 2.0开源协议提供的完整版操作系统,另一部分是谷歌基于商业授权协议提供的GMS,如YouTube、Gmail客户端和背后的服务。华为海外版的系统EMUI是AOSP和GMS的集成,而谷歌此次主要终止的是GMS的服务和更新。

这意味着中国市场中包括手机、平板在内的华为和荣耀品牌的产品与服务不会受到影响,不过对于华为海外的智能手机业务会造成很大影响。对于海外用户来说,YouTube、Google Play、Gmail、Chrome都是他们常用的应用,可随着谷歌“断供”安卓,华为的海外用户将无法享受这些应用,这对准备在海外市场大展拳脚的华为而言无疑是不小的打击。

都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华为所承受的“打击”不仅来源于谷歌。根据彭博社的最新消息,迫于压力,高通、英特尔、Xilinx和博通确认对华为断供,直到“获得另行通知”。要知道华为的服务器产品和笔记本对英特尔处理器的依赖程度很高,而且华为的PC业务刚进入全球前三,此时英特尔断供影响不小。此外,华为的部分芯片依赖高通,而网络芯片依赖Xilinx和博通。

现在这几家厂商同时断供,显然是受来自美国方面某些不可抗力的影响,接连的断供事件让美国方面扼杀华为的意图昭然若揭。美国的目的在于扰乱华为供应链,从而延缓中国在5G赛道上的脚步。

但害人终害己,美国企业的断供并没影响华为在中国市场的状况,而华为概念股也因此大幅上涨。反观美国,20日谷歌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6%,股价下跌2.1%。美国的打压行为不但没能击垮华为,反而让华为越挫越勇。

即使信心十足,也得正视现实。华为在美国商务部出台禁令之前就已经囤积了不少零件,大概能保证8~12个月的供货量,但华为旗下的业务仍会难以避免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

好在华为还有“备胎”。早在今年3月,余承东就表示华为已经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一旦不能再使用谷歌和微软的操作系统,就启动“B计划”。而华为服务器产品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华为的服务器芯片“鲲鹏920”已经可以完全实现自主生产,虽然这个芯片基于美国公司ARM架构,但华为已获得了永久授权,该芯片供应链可实现自主生产。

而且在反抗打压的崛起之路上,华为也并非“孤军奋战”。360官微转发了人民日报发布的《华为海思致信员工:多年备胎一夜转"正",今后要科技自立》一文,表示将大力支持海思等国产芯片厂商。

另外德国、法国、荷兰都明确表示不会跟随美国封杀华为。

曾经的“网红”凤姐在微博上写“华为早就该垮了(现已删除)”,随即被苏宁官微diss,表示“苏宁线上和线下都不再卖手机给罗玉凤女士。”

这一切都证明了美国的制裁反而会刺激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任正非今天在深圳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的“90天临时执照”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华为已做好准备。不过仍感谢美国,因为这30年来美国伴随华为成长。并且表示“不能狭隘地认为爱华为就是爱华为手机”。

从任正非的表态中可以感受到一种豁达的气度,这是美国方面不能相比的,而中美贸易战也很可能是促使中国企业在技术和研发方面提速的好机会,其结果很可能会出乎美国预料。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