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百度到底,头条见顶

 2019-05-23 08:5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百度发布了Q1的财报,引发了股价的暴跌,也引发了一大轮的讨论,基本就是“世间再无BAT”的节奏,其实我倒觉得没有那么悲观。最近资本市场其实也面临着又一轮的逻辑洗牌,比如不少人都看着不爽的瑞幸顺顺利利的上市了,还暴涨了一轮。而亏损的美团和微赢的京东市值也都超过了百度,业绩不错的小米却暴跌跌破十块钱,让人其实还是很容易产生一轮懵逼,到底什么是好公司,什么是坏公司?应该如何去判断呢?

其实如果从断代来讲,去看衰百度确实有道理的,毕竟阿里和腾讯已经领先了太多。但是单纯从公司的角度来说,百度其实还是一个好公司。去年的收入超过了1000亿,而今年一季度也不过是上市以来的首个亏损季度,但在这个亏损之下,我们还是要看到百度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1%,这个增长比腾讯的16%还要高不少。而百度的市盈率只有11,京东的市盈率则高达90以上,这个数字的意义可以理解为公司价值的泡沫化程度,大概的意思就是股市高估的公司价值部分靠利润多少年能够还清。而另一个参考数据则是,谷歌的市盈率在30左右,比百度要高三倍。

显然百度在收入上其实没有什么问题,去年超过1000亿的收入依旧配得上BAT的阵营,百度失去的其实还是想象空间。市盈率低意味着大家不看好百度的未来。从我个人来看,这和百度目前所处的阶段有关,目前百度正在进行自己的转型,人工智能和信息流成为百度的虚实两翼,这里人工智能是百度的概念部分,短期领先但还没有看到实际的收获。信息流则是实打实的收入增长部分,这部分值得注意的一个数据是百度App的日活已经达到了1.87亿,而在去年的三季度,这个数字还在1.4亿左右。

百度APP的日活暴增和春晚红包大战有很大关系,也是一季度亏损的重要原因,因为这一笔支出就接近20亿,不过从效果来看,还是完全值得的。因为信息流领域百度APP的最大竞品头条的日活也就在1亿左右,坊间传言在趣头条、学习强国等APP的压力下,这个数据还有所下滑,所以单从信息流产品而言,百度已经实现了绝对的领先。所以百度这次股价暴跌对其自身来说是一个调整的底部,但是对于头条来说,却是一个顶部。头条去年收入大概只有百度的一半,而且应该还在亏损之中。如果百度的市值只有四百多亿美金,如何说服资本市场日活在百度APP一半左右,收入也在百度一半左右的头条能够价值超过750亿美金甚至更多?毕竟二者在产品形态上极其接近,收入能力却相差甚远,而广告体系百度更是有着多年的历史积累。虽然说头条有抖音,但百度也有包括搜索、贴吧、地图、知道等一系列产品,而且抖音的商业化进程远不如快手顺利,大有被翻盘之势。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百度股价下跌,头条应该更着急的出来做做正面,不然在越来越紧张的形势下,可能在资本市场会面临更大的困难。而我则看到,头条在多闪基本失败后,又推出了社交产品飞聊,依旧把支撑估值的希望放在了社交上,令人唏嘘。

所以在这里,我们必须重新谈一谈互联网公司的价值评估标准了。而事实上,这里的标准一直也是在变化之中,比如初代互联网企业的价值评估标准是盈利,BAT都是营收的巨头,不管是收入还是盈利,其他公司都难以望及项背。而二代互联网巨头则大多走亏损换增速,快速占市场的道路,以此来面对BAT近乎垄断的局面。比如滴滴、美团、京东包括头条可以说都是亏损的专家,但也算都烧出了自己的护城河,而京东因为上市更早,则开始了自己的盈利之路,不过一盈利之后,增速就大大放缓,距离阿里的差距反而更大了。

到了瑞幸咖啡这一代,增速依旧重要,但已经不是决定因素,比如共享单车增速也很快却没走到最后,用户价值在这里成为一个关键。百度也认识到了这一点,说互联网已经进入到“户”联网的阶段,确实已经开始了自己实打实的转型。这也和百度的业务形态有关,搜索的入口不如腾讯的社交和阿里的电商更坚固。所以如果你把百度放到美团、京东这个团体来看,按照百度的数据,怎么也要有800亿美金以上的市值才算合理。而如果头条真的值750亿美金,那百度则差不多要有1200亿的市值,才能匹配。

所以在业务上,百度没有什么太多需要担心的地方,真正的问题其实还是在于百度如何管理自己的市值,如何管理资本市场对它的预期。也因为百度这两年负面太多,所以大家对这个问题还是有些忽视,而在百度人工智能大成之前,可能还有一段时间需要在低位运行。不过百度的市值有足够的业绩支撑,我相信现在已经是一个历史大底,而如果百度能够更快的迎来人工智能时代,那么这个预期起来之后,还会有一波大幅的飙升。这里可以说两个事实支撑,之前百度也曾到过差不多的低位,但是去年市值暴涨几百亿美金,其实涨的就是信息流业务的预期。第二个事实则是,百度小度音箱的出货量已经成为全国第一,从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百度人工智能能力的领先,包括我自己家也在众多智能音箱产品中选择了小度来日用。人工智能开始落地后的预期,将是百度重返增长的重要机会。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大环境确实不好,全球经济也在遭受巨大的政策风险,企业的营收和利润能力还是会成为最重要的屏障,只要在收入上能够保持增长,依旧实现超千亿的规模,百度其实就没有什么好担心的,韬光养晦等待下一个风口就是。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百度
公司财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