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八月瓜在京发布“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

 2019-06-03 14:1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一场意义特殊、内容丰富的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楼1号演播厅盛大举办,由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提供指导支持,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主办的“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发布会在这里隆重举行。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 、国知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韩军、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研究发展处副处长王钦丽、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玉涛等领导和专家,来自全国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嘉宾,以及入选科技创新百强系列的企业和单位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发布会。人民网对“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发布进行了现场直播,新华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科技网、中国知识产权报等多家中央级媒体记者参会进行了多方位多视角报道。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韩秀成主任在发布会上致辞,对“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发布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我国创新引领发展的形势喜人,形势逼人。“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的研发,顺应了全球以强化知识产权布局和建设为引领的创新发展大趋势,呼应了中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数的来源和框架遵从科学原则,指标结构较为合理,评测结果客观,对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是一次很有意义和价值的尝试。

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韩军在以《科技创新思路与创新生态环境》为题的主题演讲中,充分肯定了八月瓜组织研发的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项目对于引领各地区和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韩军说,“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显示,科技创新百强企业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民营企业,华为成为领衔“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企业”的龙头企业是众望所归。报告揭示了我国民营企业是创新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同时也显示出我国市场化取向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方面正在逐步发挥基础和决定性作用。

科技日报社总编辑刘亚东以《科技创新思路与创新生态环境》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结合后中国四大大明在世界科技发展史上的演化过程,阐发了创新环境与技术发明的逻辑和互动关系。指出,良好的创新环境对于技术发明的延伸发展、迭代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有着更基础和根本的意义。并阐述了举国体制发展科技的局限性,阐发了注重基础科研、戒除急功近利、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体系,营造和谐宽松的、鼓励创造的创新环境的重要性。

创客总部/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建军也在发布会上发表演讲,围绕促进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的融合互动话题,结合创客总部在创投领域的丰富实践进行了阐述,其独到见解对推动协同创新提供了有益借鉴。他指出,当前创新服务链中技术转移、技术商品化和产业化服务较为缺失,八月瓜高度关注、执着坚守和大力投入科技成果转化领域值得赞赏。

“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撰写主持人,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主任孙玉涛教授,围绕指数的开发背景、意义和报告主要内容做了全面深入解读。

孙玉涛教授介绍,为更好地展示企业、高校和科研单位知识产权建设对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和对提升科技创新驱动力的引领作用,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和全国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组织研发了全国科技创新百强系列指数研究项目,大连理工大学科创与产业转型研究中心承担了指数后期研发和指数报告的撰写工作。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报告的研发,通过给企业和高校院所进行科学的打分体检,给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布局和明确创新方向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孙教授说,该指数是由“中国科技创新百强企业、中关村科技创新百强企业、中国科技创新30强高校、 中国科技创新30强科研院所” 等四个系列构成,指数报告以知识产权核心指标为重点,对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进行了全面分析评价。 由12个指标构成的指标体系设计主要基于客观明确、持续可得和适用比较、重点突出的三大原则,数据来源于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八月瓜数据库,确保了数据来源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孙教授特别指出,八月瓜的科技创新数据库数据丰富权威,创新主体覆盖广泛,给指数的顺利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

在解读中,孙玉涛教授描述了在引领创新发展中占重要权重的我国专利创造发展趋势,对近年来我国专利发展趋势做了量化分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市场主体创新力的提升态势。

《报告》最具价值的精华部分,是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三类创新主体,依据指数排序结果,发布了全国科技创新先锋企业榜单,对于树立科技创新标杆,引领创新潮流,观测创新风向,具有独到的借鉴价值。

位居“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企业”前三名的分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位居“中关村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百强企业”前三名的分别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位居“中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30强高校”前三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浙江大学;

位居“中国科技创新综合实力30强科研院所” 前三名的分别是: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

《报告》还对位列科技创新百强和30强的企业和高校院所,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企业类型等多个维度进行了量化分析和定性分析,对研判科技创新走势和格局具有良好的借鉴价值。

孙教授在指数报告答疑互动中介绍,大连理工学院与八月瓜已达成共识,下一步,指数的系列研发项目会进一步向省地市、行业产业、开发区、高新区等中观领域拓展延伸,使这一科技创新系列指数更全面、更立体、更权威地展示和揭示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趋势和格局。

发布会上,贾敬敦主任、韩秀成主任、刘亚东总编辑、韩军副总评估师等参会领导,对荣列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和30强的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代表,进行了隆重的颁奖。

颁奖仪式后,中国人民大学竞争力与评价研究中心主任赵彦云做了《科技创新如何成为强者》为题的演讲,分析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创新的关系,阐述了如何成为科技创新强者的条件、机制和模式。

最后,八月瓜创始人李长青对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服务创新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

“八月瓜创新服务云平台”是由北京恒冠网络数据处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八月瓜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建运营的专业化、网络化、规模化、国际化、全产业链创新服务云平台,为地方政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国内外企业在知识产权系列服务(检索查新、申请保护、分析预警、评价贯标、交易运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信息服务、科技金融服务、专利导航服务等广阔业务领域提供便利和优质的服务。平台目前有两个主要的创新方向:

一是基础数据服务和大数据服务。目前在科技创新数据检索查新领域,存在明显的费用高、效率低、服务窄、资源共享差等行业痛点,八月瓜近年来瞄准了这一领域,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致力创建全面、深度、立体化、智能化、国际化,提供大量免费公益服务的科技创新数据库体系,涵盖104个国家1.3亿条专利数据库、商标数据库、创新过程数据库、科技成果数据库、企业技术需求数据库、专业人才数据库、行业统计数据库。为科技创新指数开发、科技信息服务、定制化大数据开发提供了雄厚基础。

李长青说,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全球发明专利信息涵盖了世界95%以上的技术创新,全球科技创新竞争越来越集中表现为知识产权的竞争,各国对知识产权建设的重视和关注程度也与日俱增,知识产权建设无疑正成为引领创新创造的核心坐标和主要动力。所以八月瓜尤其注重知识产权大数据开发和资源利用。如这次发起组织“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指数”研发项目,也是八月瓜大数据开发的一个新的方向。

二是服务模式创新。八月瓜的基础创新战略是平台化,但这个平台不是普通的线上平台、单一功能平台或传统服务模式平台,而是按照“互联网+大数据+科技服务”模式构建,以智能化、便捷化、开放式、快响应、高效率、低费用的行业领先服务模式为运营机制和框架的平台,八月瓜平台从构建、升级、拓展到完善,都是瞄准科技创新领域的诸多行业发展痛点来设计和实施的,因而具备较强的创新竞争力和服务竞争力。

附:2019全国科技创新百强系列榜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新企业
科技公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