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飞聊和奇聊 两款软件接踵切入社交市场

 2019-06-03 14:42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只添加7位密友、可“阅后即焚”防止信息泄露——今日坊间传出消息,一款主打密友关系的社交软件奇聊即将切入市场,其公测版将于6月3日上线。奇聊核心团队均为业界颇具影响力的人物。这一时间节点距离5月20日由字节跳动主推的陌生人社交软件飞聊上线,未出半月。继年初,“三英”(多闪、聊天宝、马桶MT)试图宣战微信之后,两款新社交软件的接踵而至,被外界解读为针对微信江湖地位的新一轮挑战。

事实上,每一轮分羹社交软件市场的尝试,均被推至风口浪尖。生力军们大多信势旦旦、来势汹汹,但很快便因种种原因走完了流星之旅。这一次,一边是张一鸣“智能社交”战略的落地,一边是奇聊团队从密友社交细分市场的切入打法,胜算究竟几何?

将微信的应用痛点全部割舍

飞聊的官方定义是:既是即时通讯软件,更是发现同好的社区,兴趣是其用户的核心连接点。飞聊的聪明之处在于,避开了微信的熟人社交圈,试图从陌生人社交入手,打造“基于兴趣的陌生人社交场景”。随后上线的奇聊,却选择了与飞聊截然相反的路径与逻辑。

如果微信定义为熟人社交,奇聊则定位于密友社交。

拆解其业务逻辑,可完全对标当前社交软件的体验痛点来分析。将微信垢病的体验全部割舍,似乎成为奇聊杀入江湖的重要利器。从其公布的应用介绍来看,可归为四方面的考虑:

首先,虽然定位为“熟人社交“,但以微信为代表的现有社交软件,已陷入联系人群、信息传播过于庞大的窘境。造成大量无效社交和信息“垃圾“。

据此,奇聊对熟人的定义更为严格,意指最好的、最铁的人。不仅是人群遴选上的定义,奇聊在执行上亦相当坚决。

微信用户最多可添加5000名好友,而奇聊在密友添加数量上则限制较高,其建议用户最好只添加7位密友,也就是说,奇聊并不希望用户将所有好友迁徙到奇聊,而是希望用户对自身好友进行一次筛选和双向选择,最终确定自己的密友名单,以此来圈定无障碍的社交圈。

其次,社交软件的安全性亦愈发被人担心。“36Kr-社交行业研究报告“上显示,“近年来,微信、QQ、陌陌等网络社交平台上诈骗案件频发,花样可谓层出不穷,不仅给群众带来财产损失甚至生命危险,而且极大损害各社交平台形象。”

奇聊则宣称,没有商业信息和广告骚扰。“奇聊拒绝商业化,整个社交软件内零骚扰零广告,是完全属于用户个人的私密社交领域。”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第三,在业界看来,不断强化社交属性,令微信在私密性方面,具有与生俱来的短板。

奇聊则在私密性上大做文章,这一逻辑体现在一些具体的功能上。针对“聊天截图外泄”的隐患,奇聊发布独有的“阅后即焚”功能,用户可选择在对方阅读后多少秒“焚毁”消息,以保证消息内容不外泄。此外,用户在开启“阅后即焚”模式后,对方只能在无头像的空白页面查看密友信息,即便消息内容外泄,也无从验证消息来源,更大程度保护了用户隐私。

第四,微信朋友圈已成为窥视与围观的广场,“人设”压力山大。奇聊则意在打造少数密友的“私密花园“。

奇聊内设“看见”频道,用户可在“看见”发布个人动态,也可以随时查看密友动态。与当下各种美颜、滤镜产品不同的是,奇聊“看见”内置摄像、拍照模式,默认用户只能拍摄最原始、真实的场景,不使用滤镜、美颜等进行美化。

Less is more 偷袭微信帝国的另类逻辑

艾媒数据显示,移动社交用户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正在不断提升,2018年中国移动社交行业用户规模达到7.4亿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8.2亿人。

鲸准数据显示,截止今年5月20日,市场上社交应用软件一共有6943款,社交属性多样,应用场景丰富,竞争极度激烈。36氪研究院发布的社交行业研究报告指出,“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找准用户的需求,开发自身的亮点,着重在角度和功能两方面与竞品拉开距离。”

目前,奇聊尚未透露更多细节。但至少从设定的功能来看,奇聊示图避免与微信正面厮杀,通过割舍掉微信被广为诟病的痛点,做到社交“小而美”,以小搏大,独辟蹊径。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微信帝国的庞大,奇聊功能性更加单一、开放性也更低。但也正是这两个缺点,使奇聊在私密性和单纯社交的功能性上,得以更加纯粹,其核心价值在于,在社交软件上,遵循Less is more。

业界有声音称,在微信愈发庞大的时候,更轻量、更精准的社交软件APP将有机会赢得一席之地,特别在90后、00后逐步成为主 流消费人群的时候。36氪社交行业研究报告显示,90后的年轻人花在各种社交平台上的碎片时间,主要以聊天、图文互动、短视频和音频为主。

这些年轻人群追求个性化、注重私密性且对高密度、低效率社交环境极易反感,奇聊或将成为其理想的沟通平台。在业界看来,能否“加个奇聊”,或将在未来成为证实两个关系亲密的衡量方式。不过,刚刚上线的奇聊显然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据悉,目前个别应用商店上线的只是奇聊测试版,公测版将于6月3日上线,届时用户不仅可在官网 https://im.qiliao777.com/qiliao 下载体验,还可自应用宝、华为、360、OPPO、VIVO、百度等主流应用市场平台下载。奇聊团队向记者透露称,“我们会在奇聊内增加一些全新的功能,比如密友线下游戏等,让密友之间的交流更加多元化。”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移动飞聊
移动社交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