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美团酒店不做自营,但要打造最大、最开放的在线酒店预订平台

 2019-06-03 16: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酒店行业开始再起风云,将单体酒店“轻连锁”化,成为了全新的商业机会。各路巨头纷纷闯出,要在“轻连锁”酒店品牌领域分一杯羹。

不过,这些年一直深耕酒店行业而且在二三四线城市等下沉市场有巨大优势的美团酒店,却没有去尝试做这门生意,而是非常明确的表示:美团不会做酒店,还和OYO、慧住、轻住、1休等一系列轻连锁品牌达成或沟通合作,引发行业关注。

美团酒店的表态对于这个领域来说至关重要。而美团酒店的“开放平台”定位,也加强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信心。

酒店“轻连锁”风起云涌

必须要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渠道下沉也成为一个趋势。而最近这股旋风开始刮到了酒店行业,因为经济型连锁酒店大局已定,所以行业开始把目光关注到了更为下沉的市场。

从整个酒店行业来看,整体有2000万间客房,其中只有不到500万间房是高星酒店集团、中端和经济型连锁品牌,其余超过1500万间都是单体酒店,他们的价格定位贴近二三四线等下沉市场的消费水平,同时酒店布草、PMS管理系统等都还有比较大的提升空间。官方数据显示,单体酒店占据大概85%的酒店市场,可触达的市场规模则超过1.6万亿元。

而通过技术升级和品牌升级,让这些单体酒店实现“轻连锁”化经营,就成为一个全新的风口。知名国际品牌OYO在这个领域的攻城略地可谓不计成本,而本土酒店巨头也蓄势待发,慧住、轻住、1休等,也都是目前市场里颇受关注的新形态的轻连锁酒店品牌。

对于这个市场来说,美团酒店的态度还是举足轻重。因为这件事情的本质是去实现单体酒店的连锁化管理,在品牌方面、流量方面以及内部管理方面实现统一化,从而提升用户体验、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酒店的利润率。

这些事情,对于美团酒店来说并不陌生。因为一直以来,美团酒店本身就在为这些单体酒店提供流量支持和管理系统,比如美团酒店已经为酒店商家提供了美团酒店商家App、别样红云PMS酒店管理系统、RMS收益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管理工具,已经覆盖到了很多下沉市场的单体酒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果美团酒店自己下场来做,看起来并不太难。

所以,美团酒店出来表态不会自己做酒店,也就意味着不会进入“轻连锁”市场,确实也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对于整个市场进入良性竞争状态,是一件好事。

而对于此前被大家误读为美团旗下的“轻住酒店”,美团方面也表示,轻住酒店只是美团离职员工的创业项目,美团本身并没有投资或者股权。双方的合作仅限于正常的业务范畴,只是酒店品牌与酒店预订平台的关系,和其他合作伙伴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由于轻住酒店创始人的身份,导致业内部分人士有错误理解。

美团酒店的开放平台战略

美团副总裁、美团酒店总经理、美团门票度假总经理郭庆表示,“美团酒店同时对接消费者、酒店商家,作为一个双边平台,我们将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坚持以合作共赢的准则来对待产业各方的合作伙伴。而作为平台角色,美团不会自己做酒店,而是将保持着平台的开放,愿意与各个酒店连锁品牌真诚合作,一起服务酒店行业。”

这段话清晰的说明了美团酒店的开放平台策略,也讲清楚了美团酒店自身的业务取舍。

简单来说,就是三个词:开放平台、真诚合作、服务酒店。

这个选择其实还是符合美团酒店自身的定位的。尽管平台和自营未必是完全的水火不容,但是一个平台如果出来做自营,那么难免就会让人觉得可能会瓜田李下、厚此薄彼,会用两种态度来区别对待商业合作伙伴和自营酒店品牌,变得“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所以如果想要做一个更大的平台,那么就要舍弃这些自营的小甜头。一方面,自身“开放平台”战略目标更加清晰、更加聚焦;另一方面,也可以取信于酒店商家的合作伙伴们,避免“平台vs自营”的潜在矛盾。

而目前通过与各大酒店品牌和商家的合作,美团酒店已经实现了“一年3亿间”的体量,是一个覆盖从高档到大众市场再到家庭和精品酒店的超级住宿服务平台,这是一个更加宏大的目标。

目前,美团酒店的开放性还是业内共睹的,合作伙伴不仅有洲际、香格里拉、温德姆等国际酒店集团,还有开元这样的国内高端酒店集团,也有华住、首旅如家、锦江等为代表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现在再加上OYO、慧住、轻住等轻连锁模式,以及自己入驻的单体酒店。可以说,美团酒店已经覆盖了国内大部分的酒店商家,同时又有“一年3亿间”的预订体量,堪称“国民酒店预订平台”。

酒店行业的“青铜时代”

郭庆在5月份的ITB CHINA演讲中表示,目前酒店行业已经进入了青铜时代,“酒店标准化的红利、中产阶级品质消费崛起的时代已经完成,更多的需要在存量市场中精耕细作。”同时,美团酒店的定位是和大家一起“苦练基本功”,一起变得更好。

在这里,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在用户端,目前大家已经都完成了移动互联网升级;而在酒店端,数字化管理其实还在起步,大量酒店包括一些知名品牌都还没有办法实现全面的数字化管理,更不用谈基层的单体酒店了。所以这些全新的轻连锁品牌,事实上也是与美团酒店这样的平台一起,帮助这些酒店来完成自身的数字化管理升级。

而对于美团酒店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工作,也是为酒店行业提供新的助力。毕竟对于美团来说,是一个更高维度的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平台,找到这些业务中的关联,搭建彼此之间的桥梁,才是美团最核心的价值和能力所在。

通过用高频的吃为中低频的酒店、旅游供血;通过黑珍珠、必吃榜、必住榜、必玩榜等为商家做宣传;科技创新,提出净放芯、云排队,探讨酒店卫生、景区排队等问题的解决方案;为了解决高星酒店集团等全面服务型酒店的非客房服务收入,美团酒店还提出了“住+X”长青计划。

由此可以看出,美团在眼光和格局上,还是超越行业的,更多的还是基于用户需求和商户发展来考虑行业问题。如何更好地一站式满足用户的需求,是美团的安身立命之本,而这就需要美团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数据能力,去把那些看似彼此分隔的服务,整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

这也是美团酒店“开放平台、真诚合作、服务酒店”的最大意义所在,是美团努力的方向所在。

所以,尽管有风口袭来,但美团酒店还是岿然不动,因为“开放平台”还是一个更高维度的目标,不会受到市场变化的影响。美团酒店对于自身的发展方向还是非常清晰,而轻连锁酒店的风口则会更好的帮助美团酒店完成更高层面的市场覆盖。两者的业务相辅相成,对于美团酒店的开放平台建设,会起到一个助推器的作用。对于未来酒店行业的格局变化,也会带来深远的影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网传腾讯设计部门解散?

    一、今日头条美团以20.65亿人民币收购光年之外二、财经新动向巨星传奇:香港IPO发行价为每股4.25港元耐克四季度营收128.3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5.9亿美元英飞拓: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合计减持不超5.01%股份Keep今日启动招股,预计7月12日正式上市三、商业大事件图森未来或将出售美国业

    标签:
    美团网
    腾讯
  • 美团、支付宝,藩篱不再

    如今二者的合作才刚刚开始,之后的表现也只能值得期待。

    标签:
    美团网
    支付宝
  • 美团、抖音“卷”向本地生活B端

    当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案落下帷幕,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江湖地位就算是基本奠定了。只不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本地生活服务又被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新机遇。因此,尽管美团严防死守,仍有不少玩家想要入局分羹,抖音、阿里、京东、快手、小红书等就都先后切入了本地生活赛道,而这其中,要数抖音的攻势最

  • 美团不再无视抖音,一季报透露了什么?

    作者:四海5月25日,美团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的财报。在营收、利润、业务等多个维度上,美团都拿出了好成绩。一季度,美团的营收为586亿,同比增长26.7%,是近四年来增长最快的一个季度。同时,美团还扭亏为盈,其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溢利净额分别为63亿、5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消费复苏在很大程

    标签:
    美团网
  • 前置仓关键一役:叮咚买菜“惶恐” 美团、朴朴“开荒”

    2023年,前置仓行业正迎来“多事之春”。4月,美团买菜正式在苏州开城,两年多以来首度扩张新城市;美团买菜计划在苏州开出40余家前置仓站点,未来还将进驻南京、无锡等华东城市。5月,叮咚买菜第二次实现单季度Non-GAAP净盈利(2023年一季度Non-GAAP净利润为610万元),但随后其宣布撤出四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