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BGM蕴藏巨大商机,V.Fine Music帮音乐人轻松赚钱

 2019-06-20 17: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1999年第一批音乐网站上线算起,中国的数字音乐已经走过了20年,尽管经历了淘汰赛、版权战等一系列不和谐现象,却几乎没有人否认音乐市场的“钱景”,直到TME招股书的披露。

在TME的招股书中,收入结构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在线音乐服务,二是直播为主的社交娱乐服务,其中社交娱乐服务的营收占比稳定在70%以上,订阅和数字专辑组成的在线音乐,营收和增速均不及音乐周边为主的其他服务。但在成本结构上,版权成本却是毋庸置疑的大头。

为了抵消版权产生的成本,大大小小的在线音乐平台都在拓宽变现渠道,除了常见的会员订阅、版权转授、广告、直播打赏,和音乐相关的智能硬件、周边产品、演出门票等都成了营收的支柱。

腾讯音乐的动作更为直接,出资200亿欧元竞购环球音乐半数股权的谈判即将靴子落地,恐怕不只是为了环球的版权,腾讯加大对音乐产业链上游的渗透更值得解读。毕竟在此之前,腾讯音乐就投资了DNV音乐,旗下的产品除了重回大众视野的豆瓣FM,主打数字音乐版权商业分发和管理的V.Fine可能更符合腾讯的胃口。

与国内的混乱现状相比,国外版权的利益分配有着清晰的划分,涉及到编曲、作曲、作词、演唱、制作等多个环节,由ASCAP、BMI、SESAC等组织监督和保护,国内则多以唱片公司为最大受益者。音乐收益的重新分配,也暗示着互联网巨头和唱片公司在控制权上的直接对抗。

近几年来,随着《歌手》《明日之子》《我是创作人》等音乐综艺节目的爆红,音乐制作人的概念逐渐被外界所熟知,但要彻底颠覆音乐制作人的尴尬境地,音乐综艺还只是导火索,痛点在于对B端版权商业分发模式的挑战。

腾讯音乐对V.Fine等版权分发和管理平台的注意,和V.Fine在垂直业态上的正向循环不无关系。利用对上游资源的整合,来为音乐人搭建透明、公开的体系化版权交易平台,从而进一步拓展音乐的盈利模式。例如V.Fine与腾讯广告、新片场等合作尝试点击效果计费、利益分成的模式,将音乐版权进行买卖分离的电商化运作。

图片来源:虎嗅

V.Fine Music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领先的数字音乐版权商业发行平台,拥有音乐授权、监测、确权等版权管理业务,于2018年并购豆瓣音乐业务,包括豆瓣FM、豆瓣音乐人等。公司以技术驱动内容产业结构升级,旨在打造中国领先的音乐科技服务平台,让用户体验更多好音乐,帮音乐人建立更合理的利益分配,推动社会商业行为中音乐正版化的普及。

平台已与逾50个国家的3000位音乐人达成合作,拥有超18万首原创音乐版权,为3000多家机构和品牌提供上万次音乐授权服务,与今日头条、京东、微博等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V.Fine凭借成熟的版权监测、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高效智能的版权管理,能应对数字音乐在流通中著作权分类边界模糊的问题,同时,提高客货匹配效率,提高音乐人与需求方的信息进行交流匹配,打通上下游高效沟通渠道,以此拓展数字音乐的创收路径。此外,V.Fine已独立研发出行业领先的音频加密和识别技术V.Fine Tech,实现对版权音乐的检索、监控与保护,进一步帮助音乐人和原创音乐进行版权的管理和维护。

2018年,V.Fine Music并购豆瓣音乐业务,包括豆瓣FM、豆瓣音乐人等,推动豆瓣FM于今年2月获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挚信资本战略投资,获得腾讯音乐版权支持后,新的6.0版本将于2019年6月上线,千万文青的音乐图腾被再次激活。同时,V.Fine将平台已有的音乐人资源与豆瓣音乐人进行整合,以音乐制作人群体为核心,着力打造原创音乐人社区,专注优秀音乐人和原创音乐的挖掘、传播以及价值变现。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音乐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