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商标 >  正文

李逵变李鬼!吃喝玩乐APP变成金融平台,商标被抢注应如何解决?

 2019-07-03 17:0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到“轻松筹”,相信许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应该是那个金融行业的众筹平台。

可你知道吗?最开始的“轻松筹”是上海追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专注于年轻人新生活,基于微信社交圈的筹款工具,在该平台上可以发起一般项目或者吃喝玩乐项目,聚会AA、购物拼单等均可实现,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为什么吃喝玩乐的APP突然变成金融平台?

更加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两家公司竟然同时拥有“轻松筹”的商标。

图片1

李逵变李鬼,究竟是怎么回事?

2014年9月,上海追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轻松筹”。并于2016年6月在《类似商品与服务区分表》中的第35类、38类、42类服务上注册了 “轻松筹”文字商标。

图片2

但后来,一家来自北京的以金融为主的平台后来居上,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也就是现在我们所熟知的“轻松筹”。

对此,上海追梦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北京轻松筹诉至法院。

追梦公司称,北京轻松筹未经许可擅自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轻松筹”及安卓手机APP“轻松筹”上发布了大量众筹项目信息,突出使用了“轻松筹”文字,该标识与其商标相同,且其提供的服务属于原告商标核定的服务范围,容易造成公众混淆,该公司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故诉至法院要求被告赔偿经济损失等共计2000万元。

图片3

但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称,其公司于2016年7月注册取得了“轻松筹”商标,并将该商标使用在金融服务上,并不属于原告商标核定使用服务范围,所以不构成侵权。

据了解,北京轻松筹从2014年11月开始申请注册“轻松筹”商标,到目前为止共注册16件,注册类别有9类、35类、36类、38类、41类、42类、45类等。

两个公司同时拥有“轻松筹”的商标,这究竟应该如何判定呢?

法院经审理认为, 被控侵权标识与涉案商标在文字、读音、含义、排列方式上一致,仅在字体上存在细微差别,属于近似标识

被告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行为容易造成相关公众的混淆误认,且已有相关主体对原、被告提供的服务实际产生了混淆,认定被告的行为侵犯了原告上海追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的“轻松筹”文字商标在第35类服务上的注册商标专用权,应承担停止侵权、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最终,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判令北京轻松筹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58万元,并在网站上刊登声明消除影响。

对此,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提起上诉。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针对该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并维持原判。

图片4

上述情况仅仅是侵权?

并不!

此前关于商标侵权的内容32.cn知协已经介绍了很多,但对于商标抢注方面,还有许多用户都是知之甚少。

32.cn知协提醒您: 商标抢注一词的含义经历了两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商标抢注的对象基本上限于未注册商标;

第二阶段商标抢注的内涵有了进一步的扩展,将他人已为公众熟知的商标或驰名商标在非类似商品或服务上申请注册的行为,也属于抢注

将他人的创新设计、外观设计专利、企业名称和字号、著作权等其他在先权利作为商标申请注册的行为,也应视为商标抢注。

那么,商标被抢注了应该怎么办?32.cn知协认为有四种方法可取:

1、如果商标正在公告期的,企业可以向商标局提出异议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商标异议无效并商标被注册成功的话,企业可以自商标注册之日起五年内,在先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请求商标评审委员会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因为对于恶意注册的,商标不受五年的时间限制的。

3、如果对方3年内未使用商标的话,企业可向商标局提出撤销,如果确实没有使用,那么商标是被必撤的。

4、实在不行的话只能够通过商标交易来获得商标,不过可想而知,既然是被恶意抢注,如果企业想通过商标转让来获得商标的话,那么需要花费的代价也是非常大的。

图片5

为了帮助用户遇到此类事件时能够更好的维权,32.cn知协拥有一支专业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方便且全面的知识产权注册、申请与维权项目,包括免费的商标查询、商标注册、商标交易、版权登记以及更专业的国际商标注册、商标驳回复审、商标续展、商标变更等,免去用户日后遭遇产权纠纷的忧虑!

目前,32.cn知协客户服务数超2万,累计商标代理量超14万件,更是推出了国际商标注册服务,帮助企业有重点、有选择、有针对地进行全球商标注册。不仅在主要商品上注册,还为主产品提供服务类注册,防止海外投机分子变相注册,保护商标安全。

商标事件频频发生,用户在注册商标的同时也要多了解维权的相关知识,想要了解更多,欢迎访问32.cn知协(https://www.32.cn/),为商标保驾护航。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商标被撤三了怎么办?

    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小胖哥,日拱一卒,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朋友们有在看我的视频,麻烦给我点点关注、点点再看、点点转发,有一件三年的朋友可以免费获得我送出的一份学习大礼包。

    标签:
    商标注册
  • 腾讯申请微信客服商标被驳回

    据中国商标网显示,近期,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微信客服”商标流程状态均发生变更,目前商标状态为驳回复审中。商标申请日期为2021年7月,商标国际分类涉通讯服务、通讯服务等。

  • 大众点评起诉刷单公司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 获赔70万元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9日报道:据上海浦东法院公众号消息,近日,因将“刷好评”作为生财之道,谋取不法利益,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大众点评网的经营者上海汉涛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将江西省千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至法院。

  • 华为成功注册鸿蒙元服务商标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9日报道: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鸿蒙元服务”商标状态变更为已注册,国际分类为42类设计研究,该商标申请于今年6月。

    标签:
    商标注册
    华为
  • 知乎申请“B乎”商标被驳回复审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8日报道:据界面,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期,知乎关联公司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B乎”商标状态变更为“驳回复审”,商标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

    标签:
    知乎
    商标注册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