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商产权 >  商标 >  正文

“王老吉”“加多宝”商标案重审 上半年商标数据发布 7月好戏不断

 2019-07-12 17:14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7月刚至,夏蝉初鸣,在我们还没来及感受三伏天的酷热时,商标界却已如仲夏的焦阳般,火热朝天!

先是7月1日“王老吉”“加多宝”14.4亿元商标侵权案发回重审,随后在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商标等知识产权半年统计数据。可以说进入下半年,商标界将好戏不断,值得关注的信息真的不少。

我们先来看看 王老吉 ”“ 加多宝 商标案重审到底又发生了什么?

图虫创意-131587636090507674

7月1日,加多宝(中国)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加多宝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与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侵权纠纷案裁定。公告如下:

图片1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加多宝凉茶

2018年7月广东高院关于“王老吉”商标法律纠纷案件的一审民事判决书(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裁定,加多宝赔偿14.4亿元。随后,加多宝公司也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加多宝不服该一审判决,并立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而此次,最高人民法院裁定书认定:一审判决采信的证据在内容和形式上均存在重大缺陷,不能作为认定本案的事实依据,因此撤销了原先广东高院的判决,再度重审。

“王老吉”和“加多宝”这对冤家之间的纠纷起源于2010年,商标侵权案始于2012年,可谓是一场持久战。这次剧情再度反转,反而正在向对加多宝有利的方向发展。

其实“王老吉”和“加多宝”不仅仅在商标上存在纠纷,广告语、配方、装修装潢上一直存在争议,争的头破血流。从这场没有硝烟的商标争夺战中,我们不难发现,一个好的商标对于企业的商业化运营、营销推广、市场拓展都有着巨大的帮助。当年失去商标的加多宝需要重新占领市场,甚至大量砸钱树立新的商标品牌。而收回商标的王老吉,坐拥已经具备相当份额的凉茶市场,也需要巩固自己的商标品牌,不进则退。

相信这两家之间的商标之争最终会迎来一个比较明晰合理的判决。对于企业来说,应该吸取这两家商标纠纷的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做好商标的申请与保护。同时也要着眼未来,关注商标申请注册的趋势和政策,及时把握商标带来的机遇!

2019年上半年商标申请注册数据公布,我们应关注三点趋势:

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专利、商标、地理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半年统计数据,以及这些数据体现出的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趋势和进展情况。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今年上半年的各项商标数据!


图虫创意-261221964013895848

2019年上半年,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为343.8万件,同比下降4.1%;商标注册量为351.5万件,同比增长67.8%。截至6月底,我国有效商标注册量为2274.3万件,同比增长35.3%,平均每5.2个市场主体拥有一件有效商标。

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各类商标评审案件申请19.8万件,结案15.9万件。中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量2849件。截止到2019年6月底,我国申请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有效量为3.5万件。

2019年上半年,商标注册平均审查周期压减到5个月以内,商标转让审查周期压减到4个月以内,商标驳回复审平均审理周期为7个月以内,商标变更、续展审查周期及商标注册受理通知书发放时间为1个月以内。

从2019年上半年的商标申请注册数据,我们不难发现以下三点趋势:

一、商标通过率正在下降

中国一直都是商标大国,商标的申请量和注册量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国商标申请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逐年飞升。然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却显示商标注册申请量同比下降4.1%,而商标注册量却增长了67.8%,这说明审核机构正在不断提升审核的标准来达到审核质量的提升。

二、热门行业商标资源稀缺

图片2

图片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

从2019年一季度商标申请排名来看,申请量排名前三的依次是第35类(零售)(21.1万件)、30 类(食品)(9.6万件)和第9类(电子产品)(9万件)。这与国家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趋势相符合。热门领域大量商标需求涌入,供需不平衡,想申请一个与品牌相符的好商标则越来越难!

三、商标申请逐渐便利化 企业“出海”注重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商标注册、商标转让、商标驳回、商标变更、续展的审查周期不断缩短,商标申请注册便利化逐年提升。此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对此曾表示:一是全部推进电子化的申请注册,从2019年3月10号开始全部开通。二是大幅度降低商标办理的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三是预计今年在上海增设商标注册中心。同时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另外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境外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特别是马德里体系,国际上有一个马德里商标注册体系,就是在境外的一个保护体系。

从上半年的数据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商标申请注册便利化程度提升但审核标准越来越严,热门行业一标难求,企业“出海”商标急需保护。

对于这些问题企业应该如何解决?

借助第三方平台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对于很多初创公司来说,对商标注册规范不了解,提交流程和进度摸索不清,不仅商标审核通过率惨不忍睹,且花费的时间、人力、金钱成本非常高。最终获得的结果和付出往往不成正比。特别是如今热门领域商标资源稀缺,审核力度加大,企业自己去搞定商标问题的成功几率越来越低!只有借助更专业的商标服务平台,企业才能有效提升商标注册申请的成功率并保护好自己的商标。

TIM截图20190711155834

32.cn知协(https://www.32.cn/)做为中国商标代理十强品牌,为用户提供方便且全面的知识产权注册、申请与维权,包括免费的商标查询、商标注册、商标交易、版权登记以及更专业的国际商标注册、商标驳回复审、商标续展、商标变更等系列知识产权服务项目。

在32.cn知协,保姆式商标注册仅需499元起,通过专业的一对一顾问,申请前近似查询,帮助企业避免风险。申报材料整理与填报,所有流程全部帮你代办搞定。此外还提供权威、专业、安全的商标交易服务,海量商标资源,让企业不再“一标难求”。

对于企业来说,内外结合,借助第三方力量的同时,提升商标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是迫在眉睫。注册到心仪的商标,让自己的商标不再被抢,才能更好地推行品牌营销策略,做好产品服务的优化,在激烈的竞争中稳步前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商标被撤三了怎么办?

    朋友们你们好,我是小胖哥,日拱一卒,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朋友们有在看我的视频,麻烦给我点点关注、点点再看、点点转发,有一件三年的朋友可以免费获得我送出的一份学习大礼包。

    标签:
    商标注册
  • 腾讯申请微信客服商标被驳回

    据中国商标网显示,近期,由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微信客服”商标流程状态均发生变更,目前商标状态为驳回复审中。商标申请日期为2021年7月,商标国际分类涉通讯服务、通讯服务等。

  • 华为成功注册鸿蒙元服务商标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29日报道:企查查App显示,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鸿蒙元服务”商标状态变更为已注册,国际分类为42类设计研究,该商标申请于今年6月。

    标签:
    商标注册
    华为
  • 知乎申请“B乎”商标被驳回复审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8日报道:据界面,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期,知乎关联公司智者四海(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B乎”商标状态变更为“驳回复审”,商标国际分类为科学仪器。

    标签:
    知乎
    商标注册
  • 小米成功注册“XIAOMI PAY”商标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12月1日报道:天眼查App显示,近日,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申请注册的“XIAOMIPAY”商标状态变更为已注册,国际分类为金融物管,该商标申请于2021年4月。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