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你拍一数学思维:两招,让家长成为幼少儿教育专家

 2019-07-15 17: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年来,教育迎来黄金时期。人人渴望知识,人人需求知识;每一位家长都在争先恐后地将自己的孩子送进鳞次栉比的培训班进行大力熏陶,“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类标语一度大放异彩,传进千家万户的耳中,如同警钟,长鸣不止。

可是怎么让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呢,一个劲儿地勤学苦练必然不会有错。

但是各位家长不妨扪心自问,所谓的起跑线,究竟是三岁,还是八岁,还是十岁呢?想必读者大多难以言明。

父母总是这样:拥有一颗望子成龙的心,却没有清晰明确的“造龙计划”。

两个妈妈的困惑:

一、树树妈妈的懊恼:我让孩子自然成长,错了吗?

第一次跟树树认识时,他已经快6岁了。让我们感到有点意外的是,树树还不能手口一致地从1数到10。手口一致点数,要求孩子不仅能够嘴上从1数到10,还能对应数出10件物品;从而看出孩子是否理解了数与量的关系。

一个假期结束,树树终于可以手口一致地数出10个棋子,并且基本明白了加法和减法的意义,但却还不能口算出3+1的结果。

整个假期,我们和树树妈妈经常交流,也知道了一些原委。

树树妈妈从小主张“自然习得”,不强调【教】与【学】,让孩子随便玩,她曾经坚信,孩子的理解力和学习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获得相应的提升。

但眼前树树的表现,却让她十分懊恼。

在国内幼少儿教育发展的早期,由于受到国外开放式教育的影响,部分家长通常认为让孩子无拘无束地释放天性,毫无限制地玩耍,是对孩子非常有益的方式。

但事实并非如此,释放天性是在保持学习的前提下,不要剥夺孩子的课余时间和户外活动机会;让孩子全面发展,自由健康成长。

而不是错误地理解为任其随心所欲,玩乐不顾其极。

这样的“放养式”培养,却还期待“孩子岁数大了,理解力强了,以前的知识很容易就补上来了。”完全是耽误孩子的学习与成长。

奥地利著名生物学家康拉德·洛伦茨博士,在1937通过观察印随行为,发现了日后引起教育界轰动的“关键期”现象;并凭此在1973年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奖这一至高殊荣。

在洛伦兹博士对鸟类自然习性的观察中,他发现刚孵出的幼鸟,如小鸡、小鹅等,会在出生后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学会追逐自己的同类或非同类,过了这段时间便再也不能学会此类行为或印刻自己的母亲,而这段时间是很短的,故称为生物的关键期;又称为最佳期、敏感期、临界期、转折期。

后来,心理学家将这类研究借用到儿童早期发展的研究中,提出了儿童心理发展的关键期问题。如2~3岁是儿童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3~8岁是儿童培养思维能力的关键期等。

人的关键期,即人类的某种行为、技能、知识的掌握;在某个特定的时期发展最快,最容易受环境影响。而一旦错过关键时期,就需要花费很大的努力才能弥补,甚至,有些再也无法弥补;因此,孩子的学习一定要牢牢把握住关键期,在事半功倍的时候谆谆教导,孩子的学习才能水到渠成,有所精进。

二、天天妈妈的困惑:为什么孩子越教越笨呢?

天天5岁了,拥有超强的心算能力,二十以内的加减法能脱口而出;要知道,二十以内的减法,是人教版小学一年级下学期的教材内容。

几乎所有见识过天天口算能力的爸爸妈妈,都会称赞天天是个聪明的孩子。

但是有一次,天天遇到了一个难题,我们问天天:

“天天,假如你现在手里有六块积木,我拿走两块,你还剩几块?”

天天回答:“不知道。”

我们接着问天天:“6-2等于多少?”

天天脱口而出:“4!”

站在一旁的天天妈妈疑惑了,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天天确实拥有超强的心算能力。

直观地提问孩子“6-2=?”诸如此类的算式,对天天来说小菜一碟;它可以张口便应,立即回答出来。

但是要他说清楚:“六块积木,拿走两块,还剩下几块?”这样的问题,他却总是支支吾吾;问题的根由就在于天天还不具备六的分解能力,没有真正理解加减的意义所在。

通过问询了解和相关测试,我们得知了天天超强的计算能力只是一种记忆——在幼儿园里背下来的。妈妈在家教的也只是加减口诀;很少让孩子真正去理解这些知识。

导致的结果就是,天天进入小学后,在大量的新知识面前束手无策,简单的数学应用也只能干瞪眼;要不发呆,要不看着妈妈一脸茫然。

教孩子是一门学问,会教,孩子越教越活;不会教,孩子越教越死。知识要教,思维需要启发,能力需要培养,这些东西相互作用,环环相扣,不可割裂。否则孩子便越教越笨,不教则会更笨。

经常有教育界的朋友说:“孩子,往往是被大人教笨的。”

死记硬背永远会坐吃山空,离了那几道算法,换个模样的题目就能让孩子不知所措;所以请记住:

培养孩子的任何学科能力,都要让他融会贯通地理解,系统地去培养他的思维能力。

唯有如此,孩子的大脑方能得到快速地发育,拥有强大的“操作系统”。这即是幼少儿教育中的诀窍奥义!

总结方法固然简单,但是实际运用才是重点难关,希望家长们在对待孩子的教育学习时要舍得功夫,肯花时间。

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只要掌握文章内提到的两招锦囊妙计,懂得在关键期去授之以渔,那就是懂教育,懂培养的幼少儿教育专家!

本文由“你拍一数学思维”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教育

相关文章

  • 优路教育:以教学创新、技术研发、服务升级为驱动力

    2023年,随着市场经济回暖,“保就业,稳增长,稳居民收入”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自2022年下半年开始,基础建设投资政策密集发布,利好政策暖风频吹。而“扩大内需”战略目标的实施,也将着力点放在了制造业和新老基建方面。水利、公路、市政等板块均迎来了新的利好政策,相应的,人才需求的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新

    标签:
    在线教育
  • 为打造更适应用户需求的产品及助力职业理想,优路教育不懈努力

    3月25日至26日,对很多建筑行业的从业人士来说,是个忙碌的日子。2022年度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补考)如期举行,多个地区的考生纷纷走进考场。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很多地区发布了一级建造师考试计划延缓公告,多地一建考生的备考时间也被拉长。为了帮助延考考区的考生正常备考,优路教育推出了专门针对

    标签:
    在线教育
  • 围绕多元化智慧课堂,优路教育为学员搭建丰富学习场景

    近年来,数字化在职业教育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跟随线上教育的潮流,优路教育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并不断创新和探索多样化的教学场景。数字化和信息化向教育行业的普及,使教学课堂场景越来越多地向线上倾斜。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只需要连接网络,就能足不出户地享受到跟线下课堂同等质量

    标签:
    在线教育
  • 多举措维护消费者权益,重庆优路教育助力提振消费信心

    随着经济复苏节奏加速,为带动市场整体消费,着力扩大内需,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1日,重庆市江北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重庆优路教育应邀参加此次

    标签:
    在线教育
  • 优路教育:将聚焦质量理念,厚植于企业文化

    近日,《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印发,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强调,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强国

    标签:
    在线教育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