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欺诈黑产画像都在这里了!速收藏

 2019-07-19 10:0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你知道哪种金融客群的欺诈风险最高?哪里的欺诈风险更高?什么年龄段的欺诈风险最大?欺诈客群“画像”在此!速收藏!

随着互联网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诈骗和数据泄漏也逐渐变为整体国际市场风险问题的核心一环。在中国,网络黑产热点也居高不下,逐渐成长为侵蚀经济和社会的毒瘤。

中国网络黑产特性(数据来源: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近日,百融云创旗下的研究机构——百融行研中心发布了《反欺诈行业调研白皮书(2019)》(下称“白皮书”),针对黑产领域里的欺诈风险,白皮书从欺诈类客群着手,先从行业、区域、性别以及年龄进行观察,再从非银和银行类机构客群表现着手,观察到不同分类体系中,欺诈风险存在不同的分布特性,为欺诈客群“画像”。(关注“百融云创”公众号(bairongyunchuang),回复:反欺诈,查看白皮书全文)。

发现一:现金分期类客群欺诈风险最高

白皮书将客群分为信用卡 (类信用卡)、汽车金融、消费分期以及现金分期(包含所有种类现金分期产品)四个行业。其中,信用卡(类信用卡)和汽车金融客群由于客户资质相对较好,所以整体的欺诈数据命中率是所有行业分类中最低的。而现金分期类客群整体欺诈风险是四个行业中最高的。另外从非银和银行机构的角度看,四类客群非银机构欺诈比例都要高于银行类机构,说明总体非银类机构客群是明显差于银行类机构的,而其中现金分期(非银和银行差值为5.5%左右)和消费分期(非银和银行差值为4.3%左右)在这两类机构中两极化更明显,差异更大。

欺诈客群按行业分布

发现二:北方和中西部地区欺诈风险相对较高

从欺诈客群区域分布来看,白皮书将总体区域分为南方、中西部以及北方,其中北方地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与山西等地;中西部地区包括陕西、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与重庆等地区;南方地区包括江苏、安徽、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与广东等地区。白皮书显示,北方和中西部地区欺诈风险相对较高,南方地区欺诈风险相对较低。

欺诈客群按地域分布

发现三:男性欺诈风险大于女性从性别分布来看,白皮书显示,男性欺诈风险大于女性。同时,在非银机构中,男性中高风险命中率要明显高于女性,而在银行体系中,男女各项风险标签命中情况区别并不明显。说明在客群资质更加下沉的非银机构中,高风险男性客户占比更多。

欺诈客群按性别分布

从年龄分布来看,白皮书显示,欺诈命中情况分布较为均匀,除24岁以下人群受人群特质影响,特别是对未涉入社会的年轻人借贷会受到限制,因此某些类型的欺诈标签对这类人群覆盖不足。其他年龄段基本都在3%-6%的命中区间。不论哪个年龄段,非银客群命中欺诈标签的比例都明显高于银行类客户,特别是25到34岁这个年龄段,两种机构的客群欺诈命中率差别最大,在35岁以后两者差异逐渐收敛,也说明25到34岁本身客群相对其他年龄组来说风险较大,同时对于非银机构来说接受的客群资质更加下沉。

欺诈客群按年龄分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