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契约锁电子合同浅析互联网环境下的电子签约模式

 2019-07-19 10:5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相较于传统的电报、传真等电子信息通常以书面形式出现,以数据电文为载体的电子签约模式是如何实现的?

在现代电子商务实践过程中,通过电子邮件、点击确认、电子数据交换、电子合同书等几种电子签约模式最为广泛。鉴于此,我们重点对上述几种互联网环境下典型的电子签约模式展开具体分析。

1、电子邮件订立合约

电子邮件合同,是指当事人通过电子邮件的相互发送和接收而订立的电子合同。在表现形式上,它是以信件方式订立合同在网络环境下的延伸。在电子邮件签约模式下,签约双方一般通过要约、承诺的方式达成合意。

一封电子邮件通常包含邮件正文、发件人/收件人的邮箱地址、邮件的发出和收到时间等内容。和传统信件一样,电子邮件通过上述信息可以证明当事人的身份信息、当事人的意愿表示内容以及意愿表示时间。

电子邮件订立合约的过程:

当事人通过电子邮件往来,向对方发送意愿表示内容(也就是合同主体内容),这些邮件根据其承载内容的不同而被认定为要约、承诺、要约邀请、反要约等。

电子邮件合同订立的过程就是签约双方通过电子邮件相互发送要约邀请、要约、反要约,直至一方发出承诺合同成立的过程(值得注意的是,对电子邮件内容性质的判断仍须遵循《合同法》规定的要约、承诺基本原则)。

我国对于要约承诺的生效均采用到达生效主义,这一规则同样适用于电子邮件签约模式,当承诺的电子邮件到达要约人时,承诺生效,电子合同成立。

根据我国《合同法》第16条第2款、《电子签名法》第11条的规定,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数据电文进入收件人指定的特定系统或任何系统的时间,视为到达时间。因此,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承诺电子邮件进入要约人电子邮箱时,电子合同即成立。

2、在线订购合同(点击确认)

在线订购合同,指通过电商平台浏览商品信息、点击确认提交订单的方式购买商品的电子合同。

目前电子商务实践中,以在线点击确认实现在线订购合同的应用十分广泛,最为大众熟知的当属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采用这种签约与订购模式了。

在线订购合同过程:

通常,销售者在电商网站上发布商品销售信息(例如商品名称、性能介绍等),同时标明产品的价格、数量等信息。

有别于传统的商业广告,这些信息内容具体确定,发布人具有明确的订约意图,如未特别声明不得直接进行承诺,可以视其为要约。消费者浏览这些商品信息,填写电子订单并点击“提交订单”进行承诺,即意味着电子买卖合同即告成立。

值得注意的是,在商品销售页面存在特别声明或签约双方对交易规则存在事先约定的情况下,应优先适用特别声明或事先约定的交易规则。例如消费者注册成为其用户时,须点击同意遵守其交易规则才能继续进行在线订购。

3、以电子数据交换实现电子签约

电子数据交换(Electronic Data Interchange,简称EDI),即指通过EDI方式签订的电子合同。

电子数据交换签约模式背景:

EDI的应用主要源于两方面:其一是大型企业想与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建立电子数据交换和联系;其二是有些行业已经形成了非常成熟的供应链网络,通过实施EDI改善整个行业的整体社会效率。

电子数据交换签约模式特点:

签约形式上,EDI一般用于公司之间传输订单、发票等作业文件,它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格式,通过计算机网络;

应用领域上,主要用于制造业、物流业、零售业、金融业、港口、海关等行业的商务信息的数据交换与自动化处理,实现B2B电子商务流程标准化、自动化。

应用DEI的签约模式对合同内容没有改变,签约双方通过EDI自动处理系统进行信息的交流传递,一次完整的交易往往涉及多次信息的传递,须结合意思表示的具体内容来确定合同成立问题,对此,可按照合同法要约、承诺的一般规则进行判断。

4、电子合同书签约模式

电子合同书一般由合同条款和电子签名组成。

保留传统签约形式:

不同于前三种电子合同签约模式,电子合同书通过数据电文形式的合同条款,对当事人双方的权利义务进行全面约定,能够清楚直观地反映签约双方意思表示内容,与传统的纸质合同书在形式上较为类似。

电子合同电子签约流程:

在电子商务实践中,电子合同书的合同条款大多为格式条款,由提供商品或服务一方预先通过计算机程序进行设定,适用于不特定相对人,用以确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

对于格式条款,签署方一般没有就内容进行修改及协商的权利,只有同意格式条款内容方能进行合同的订立。

合同的成立需要合同当事人对合同内容达成一致认可作为先决条件,电子合同书与传统纸质合同书相比采用了新的信息载体,当事人无法进行手写签名或者盖章。因此,当事人通过电子签名的形式进行电子合同书的签署,通过电子签名识别签署人身份并表明签署人认可合同条款的内容。

电子签名:通过身份认证技术与信息加密技术实现电子合同书在线签署后具备身份可识别、内容不可篡改等特性,是实现电子合同书在线签署安全性与完整性的关键。

随着《合同法》、《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通过电子签名签署电子合同书的应用也不断被应用于各类在线签署场景中。

注:本文内容根据多方材料汇编,由契约锁整理总结。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子签约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