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微信增粉运营秘籍!如何分析运营!

 2019-07-19 15:04  来源: 运营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公众号数据的含四大维度

这一部分,小编先带你看看公众号,告诉你公众号到底有哪些数据是可以作为决策依据的。

1、最直观的数据

我们先从最容易获取到的数据入手。

打开公众号,我们就能直接获取到三个数据——新消息、新增人数、总用户数。

这些数据相对而言是可以比较直观地看出,比如说“新增人数”,我们可以简单地了解到平台用户的增长情况,如果某一天的用户增长出现异常,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运营策略(比如开展活动、付费推广等)来进行分析,找出数据异常的原因。

举个例子,还是使用“新增人数”来进行分析,为什么新增人数会出现波动?或者为什么新增人数没有达到指标?

这一切关键还是在于渠道分析,因为微信是一个“闭环”生态,所有的新增用户都是通过渠道引进的,一旦新增用户出现了问题,只要找对发生问题的对应渠道,我们就能保持正确的方向。

公众号吸粉的主要渠道有——

公众号搜索:即通过搜索栏进行搜索关注,如知乎、今日头条等多平台引流。

扫描二维码:常见的互推效果观察,或其他附有二维码的传播活动。

图文页右上角菜单:文章内的右上角菜单查看公众号添加关注。

图文页公众号名称:文章标题下的蓝色公众号名称点击关注,头部的引导效果观察。

名片分享:通过分享名片到微信群或好友对话框关注,在于公众号的口碑传播。

支付后关注:针对开通微信支付的公众号,用户支付后的默认关注。

其他合计:广点通广告,文章被单勾转载显示来源,卡券等其他形式。

2、用户分析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其实自带一部分比较原始的数据分析方式,在微信公众号首页,你可以在左侧功能按钮中找到这样一排功能:

用户增长

每一个部分都可以反馈给你一些基础的运营数据,像本小节要介绍的“用户分析”的“用户增长”模块,主要包含:新关注人数、取消关注人数、净增关注人数以及累计关注人数。

在用户分析这一栏里,我们可以把目光放在“关注来源”上,这能充分说明我们目前公众号的新增人数来源于哪些渠道、每个渠道又会有怎样的波动:

比如说,我们选择以“扫描二维码”为来源的新增人数趋势图,就会出现:

从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一直稳定在一个数字左右,但一直都有较大的波动。

而扫描二维码实质上是技术人员和运营人员在网站上面做了引流,数据一直不够稳定更能佐证这一点。

通过这一功能,我们可以知道我们现在拥有哪些吸粉渠道,未来可以开拓哪些吸粉渠道,可以合理地利用渠道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做一些活动,加大宣传力度等等。

往下拉,我们可以获取更加详细的信息。

2)用户属性

在“用户属性”模块,我们能获得我们的粉丝群体的大致情况,包括性别分布、语言分布、省份分布、城市分布、终端分布、机型分布。以省份分布为例:

当鼠标移动到对应省份的时候,会自动弹出一个小小的对话框,告诉你这是哪个省,这个省我们有多少粉丝数,颜色越深,代表粉丝量越大越集中。

当你知道你的用户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你自然能够更好地贴合用户,赢得用户的信任。

3、图文分析

在公众号后台,对于图文数据的呈现相对还是比较详细的,涵盖了单篇图文、全部图文的关键数据分析。

注意,分析的最大周期只截取到一周,所以我们在收集数据的时候要注意时间,防止造成数据的缺失。

单篇图文

单篇图文的指标主要有:送达人数、图文阅读人数、分享人数。

此时,我们随便点开一篇文章的“数据概况详情”,我们可以获得关于该篇文章的具体数据分析:

全部图文

其实在公众号后台中,比起全部图文,单篇图文的信息价值相对较小,所以我们可以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全部图文”模块。

点进全部图文模块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以下数据:

在这里,你可以选择阅读“日报”,即以日为单位提供数据信息,也可以选择阅读“小时报”,更加精准地获取到你想要查找的数据。

尤其是你想观察人们会在何时点开你的公众号时,就必须选择小时报,比如图中这个案例:

就图中这个案例而言,很明显,在2点~3点左右达到了高峰。

所以我们在选择文章推送时间时,这个数字就成为了我们的参考标准之一。

很多人选择的文章推送时间,大多数是在网上看到的、别人所说的“文章阅读高峰”,但别人的阅读高峰真的适合自己吗?

所以,不如让读者自己告诉你,他们会在什么时间阅读你的文章,这样岂不是更加有说服力?

通过数据分析,通过数据找出最合适的推文时间,而非自己的主观臆断。

阅读量

在图文分析这一模块中,也会提供关于阅读量的数据,比如在我们导出的excel表格中,可以看到:

关于阅读量的分析,比如说阅读量、转发量、点赞、留言之类的——有些东西我不会重点谈这些,因为这些是人为可控的。

比如留言、转发,只要你有钱搞点活动,或者你人脉广可以发动很多人一起帮你点赞转发,那么这些都是可以刷上去的。

所以在这里,我想讲讲经常被大家忽略的一些东西。

被忽视的“二次传播率”

一般来说,除了公众号会话打开,阅读量主要依赖用户传播,这里就必须涉及到两个公式:

一次传播率=从公众号分享到朋友圈/公众号会话阅读

二次传播率=在朋友圈再次分享/从公众号分享到朋友圈

一次传播率的高低是文章判断是否“合格”的标准,而如果你能做到二次传播率这个数字好看说明文章能够达到“优秀”的地步,甚至成为“爆款”。

而影响用户的一次传播率和二次传播率的因素主要有:文章选题、内容质量、标题、其他因素(诱导、技术等运营手段),如果你的一次传播率和二次传播率差距较大时,不妨从上面几个角度入手。

传播数是由一次传播和二次传播共同组成的,如果二次传播超过一次传播,要么就是生命周期较长,要么就是追热点的效果不错。

点赞阅读比

点赞阅读比,即点赞数/阅读人数,这个数据主要是来判断用户对于文章的喜欢程度、认可度、对其中的观点是否有共鸣等等。

现在能做到3%的点赞阅读比都很不错了。而且越是体量小的时候往往越容易做到,而体量变大后想保持就难多了。

但是要说权威,还是留言阅读比(留言数/阅读人数)更加有可信度一些,因为点赞的原因有很多种。

比如说他觉得你排版不错,或者你文章中有一句金句打动了他,或者习惯性的点赞……这些都会引起用户点赞,但无法像留言一样看到用户直观的态度。

所以,如果留言量和点赞都很多的时候,建议还是主要看正向留言阅读比。

如果你实在没有办法,我在这里再教你一招——总结,将目标时期与基期的数据进行比较,结合我在第二部分给你提供的公式,分析你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引用“一条”微信号创始人徐沪生说过的一句话:每天死磕100遍标题,大声把标题读出来,你肯定对发现其中的别扭,然后不断优化改进。

这就是总结的力量。不断地磨砺磨砺再磨砺,你总会有一件能拿得出手的作品。

总结的好处就是用文字替换数据叙述问题是什么,总结绝对不是汇报这个月数据比上个月增长多少,百分点又是多少。

而是汇报这个月的数据和上周是否有增长,有的话是在哪里,没有的话问题是什么,接下来需要怎么去优化。

这种傻白甜式的笨办法,直接了当,可以帮助你走好数据分析的第一步。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帮助创业公司上头条, 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内容营销方案 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码了解详情:

胖球kh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信增粉
微信

相关文章

  • 微信造“知乎”,“卷”出新生机?

    随着产品的边界不断被打破,跨界发展、融合发展已经成为了各互联网企业的常态。而作为国内当下最流行的社交媒体,微信也在对其自身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更新和改进之下,早已从最初的社交平台,成长为了覆盖衣食住行的超级App。如今,“小而美”的微信正在向着“大而全”迈进,逐渐将抖音、小红书、知乎等内容平台,都“装”

    标签:
    微信
  • 小红书“复刻”微信,微信“内造”小红书

    随着互联网增长红利逐渐见顶,各大互联网平台对流量的争夺变得愈发激烈。

    标签:
    小红书
    微信
  • 微信已支持注册“微信小号”了

    微信目前正式开放注册“小号”功能,一个手机号也能再注册新的微信账号。点进“我-设置-切换账号”,点击“添加账号”,选择“注册一个新的账号”,再点击进入“通过当前微信手机号辅助注册”,即可注

    标签:
    微信
  • 微信怎么添加元宵节猜灯谜,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怎么做

    元宵节将至,各行各业的公众号都纷纷推出元宵猜灯谜活动,为了是在元宵节前后吸引粉丝的关注,也是为了推广自己公司的产品,提高公司知名度,元宵节少了灯谜,就少了年味,但是传统的猜灯谜搞起来比较麻烦,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微信公众号猜灯谜活动是微信第三方平台开发好的现成模版,对于小的企业来说非常适合,不需要单

    标签:
    微信
  • 微信再一次切断了抖音外链

    看来阿里已经不是腾讯主要威胁了,字节跳动才是。抖音微信外链互通一年后再次被切断,来自第一财经消息:抖音的链接在微信里无法打开了、也无法复制完成跳转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