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游戏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公司先后看中宝可梦,这个“精灵”好在哪儿?

 2019-07-23 14:4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7月22日,腾讯游戏在微博上宣布,旗下的天美工作室将与The Pokémon Company(精灵宝可梦)合作开发新游戏,目前尚未对外公布游戏的种类及具体细节。

精灵宝可梦是在全世界范围内都被熟知的IP,其所涉及的业务多样,除游戏之外,还有动画、电影、周边等等。对于腾讯与宝可梦的合作,不少网友表示非常期待,但也有一些网友调侃按照腾讯做游戏的一贯风格,宝可梦怕是要变成“氪金游戏”了。

此前任天堂与腾讯曾就Switch游戏机合作了一波,腾讯包揽了Switch游戏机在华的代理事宜,当时还遭到诸多任天堂粉丝的“吐槽”,但现在看来,在商业利益面前,任何合作都是可以的,就连“宝可梦”这个大IP也可以拿出来作为条件,估计在未来两家关于游戏业务方面还会有更多的往来。

其实不只是腾讯,网易早在今年1月就上线了《宝可梦大探险》。在此之前网易官网中就以倒计时的模式来预告这款游戏,引发玩家的兴趣。

对于许多人来说,宠物小精灵是童年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衍生出的各种游戏、周边也大受欢迎。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正版的宝可梦游戏迟迟未能进入中国,导致盗版泛滥。网易与腾讯拿到了游戏的代理权之后,这种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变,也让两家公司获利不少。

看着网易与腾讯的动作,阿里也不甘寂寞。尽管阿里不是游戏公司,但是其大文娱业务的蓬勃发展让它们有与宝可梦合作的可能。

今年6月,阿里巴巴影业与The Pokémon Company就宝可梦周边产品在中国的开发和营销授权达成战略合作,授权阿里经营与宝可梦相关的服饰、食品、文具、箱包、数码产品等。7月,阿里巴巴又与多家公司合作,希望围绕“宝可梦”打造出更多文娱产品,包括电子游戏、卡牌游戏、动画、电影等等。

可以说这是一笔稳赚的生意,就拿卡牌来说,当年的宝可梦卡牌游戏累计营收额超过了100亿美元,加上阿里在大文娱方面的丰富经验,遇到这样一个大IP定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在《精灵宝可梦GO》火爆的时候,曾经表示“不做游戏”的马云在淘宝上线了一款模仿《精灵宝可梦GO》的AR小游戏,随后又成立了游戏部门,开始大手笔地与宝可梦公司合作。在利益面前,说过什么话都不要紧,只要是能给公司带来实际利益的事情都可以付诸行动,更何况面对的是宝可梦这样的超级IP。

而对任天堂来说,知名度和粉丝数量自不必担心,但在未和中国这些互联网大企业合作之时,中国关于宝可梦的盗版游戏、盗版动画等已经泛滥,宝可梦公司和任天堂无法从中获益,反而都被那些投机取巧者钻了空子。而关于宝可梦的周边在中国市场更是一片空白,这也就是宝可梦为何愿意全方位与中国互联网公司合作的重要原因。

正如精灵宝可梦公司执行董事福永所说:“我们必须寻找到实力和创造力并存的合作伙伴”。显然目前与其建立了合作关系的几家公司都符合这一标准。腾讯和网易通过自身的影响力和宝可梦公司的授权能够吸引大量用户,而阿里除了在产品方面的合作之外还会在平台中帮宝可梦处理版权方面的事宜。

可以说与中国的互联网大企业合作是宝可梦乃至任天堂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步骤,对这些公司而言也是获益匪浅,这种于双方都有利的事情,其推进自然也就顺利得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