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华为200万年薪求才引热议,但能“留住人才”才是真正的胜利

 2019-07-25 14: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最近,华为因一份总裁办签发的“电子邮件”再度受到了各界的关注。该邮件表明,华为打算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招聘20~30名“天才少年”,以后数量会逐年增长。更引人注意的是,现在已经招到的8位“顶尖毕业生”的年薪:89.6万元起,201万元封顶。

此事一经公布,就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一些媒体的官方号也发文力挺华为。

华为高薪聘博士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到了正面作用。 以实际行动反驳了“读书无用论”,让大众再次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向外界表明了自己对人才的尊重和诚意。对华为内部而言,名单上公布的几位博士研究方向包括自动化、机器人、神经网络、计算机、物联网等,正是华为当前和未来想要深耕的方向。

深耕这些方面,似乎已经不仅仅是华为这家企业的事。实际上从美国对华为“发难”起,华为的一举一动就都已经被推上一定的高度了。尤其是在“芯片之争”的过程中,华为和各方都意识到掌握人才和技术是关键。

任正非在5月份就美国断供一事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可以“在新西伯利亚大学把世界计算机竞赛冠军用五六倍工资招进来”,照现在的情形看,这句话并非说说而已,估计在未来华为会投入更多的费用在人才招揽事宜中,毕竟掌握了技术和人才就是掌握了关键,技术自主也才可能加速实现。

然而,这些高薪招来的“尖子生”真的可以“人尽其才”吗?

今年年初,华为对2018年研发体系离职的82名博士员工和在职的104名博士员工进行了细致的调研。结果显示,研发体系博士员工5年以来的平均离职率为21.8%,2014年入职的博士在4年之后留下来的比率为57%。此外,华为还会面向来自国家重点实验室或有过成功项目的博士进行特招。这些人当初招进来时是希望他们以后能成为各个领域中的带头人,可这些人中的离职率也高达33%~42%。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在82名离职博士中,有50余人反映在华为期间,其专业知识和自身优势无法发挥,主要是岗位与自身技能不匹配,或者是上司能力不够让博士员工受到限制等等。

如此看来,无法做到“人尽其才”是华为留不住博士员工的主要原因,当然华为也在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改变。 例如提出对博士实行差异化管理,以创新探索为龙头、端到端验证最能发挥博士员工作用的场景,此次大手笔招聘顶尖人才也能体现华为的决心。

只不过此前华为都禁止员工传播薪酬、福利等信息,此次却主动向大众公开。一方面是能够引发关注,给华为带来热度,另一方面也给了同行压力,使其他厂商不得不考虑招聘高端人才是要随着华为涨薪,还是要增加其他的条件。

不过对这些被公开薪酬等信息的博士生来说,各方的关注于他们而言也是种无形的压力。毕业就拿百万年薪,这是否有先例?如果出现“同工不同酬”之类的状况,又是否会消磨另一些员工的积极性呢?这恐怕都是华为在热度之后需要考虑的现实问题。

但不管怎样,华为已经是下定决心要在人才方面投入更多。看看微软员工的平均年薪在2017年就已达到14.4万美元,而同一年Facebook和谷歌员工的平均年薪达到了15.5万美元。华为要引进顶尖人才,薪酬自然也得是顶级,只不过人才吸引进来之后还要能留住,那才是真正的“胜利”。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华为公司
华为人才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