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锤子手机或“卷土重来”,但手机市场还有它容身之处吗?

 2019-08-13 18: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近日,沉寂已久的锤子手机终于又有动静了。8月12日上午,锤子科技的产品经理朱海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

外界普遍将其解读为锤子新机即将发布的信号,在离上次发布会一年多之后,锤子手机终于再次有消息了。

许多人都喜欢看锤子开发布会,主要是因为有“罗氏相声”可以听,不过罗永浩此前已多次出质锤子股份,到现在已基本和锤子公司没什么关系。当然他还是有可能出现在发布会上的,但毕竟已经不是自己的产品,罗永浩是否会像以往那样全程成为焦点还未可知。

今年1月,锤子科技的专利与一些员工都归入字节跳动旗下,锤子科技逐渐退出手机江湖,坚果Pro 2S成为锤子“最后的辉煌”。但也有消息称锤子收山之前还在研究新机,字节跳动方面也表示,之所以还保留手机项目,更多是照顾老用户的需求。如今从产品经理的微博内容来看,新机面世的时间也不远了。

这一动向或许可以看作是锤子在手机市场上“卷土重来”,但归来之后呢?

据说这款手机并非旗舰机,配置也不是很出众,尽管是打着“原汁原味”的旗号,但原汁原味也未见得是用户迫切需要的。之前的Smartisan T1需要用螺丝刀拆解才能换手机卡,Smartisan T2中保留了实体键,这些都是要塑造出与主流相异的特立独行的效果,但除了锤粉之外,普罗大众怕是很难买账。

从当前智能手机行业的整体情势来看,5G时代的到来必定会引发颠覆性的转变,更多新功能接踵而至,例如下个阶段极有可能风靡的折叠屏手机。可市场环境却也愈加艰难:换机量大幅下滑,头部手机厂商占尽优势使得中小手机厂商更无生存空间。

在这种情况下,注重“情怀”、标榜“特立独行”的锤子手机还能好好地回到手机市场吗? 当年锤子“出道”,恰逢中国手机市场环境大好,但锤子的结局却不足以用“成功”形容,如今再想回去,恐怕是难上加难。

更何况,锤子也已非原来的锤子。现在锤子归属于字节跳动,字节跳动并非专业做手机的公司,在手机行业跟华为这种企业更是没有可比性。并且字节跳动也并没有太多的心力放在手机上,毕竟这不是它们的主场。重启锤子手机业务更多地还是为了软件与硬件结合,但就算没有这个业务也没什么损失。

这种“重在参与”的态度注定了锤子手机即使回归也未必能取得多么好的效果。 或者说,锤子手机注定走不了“大开大合”的路线,更多的可能只是照顾老锤粉们的情绪,对他们多年的支持给予一个回馈。

最好的情况大概是,锤子手机的新品反响很不错,给了锤子一个继续做智能手机的理由和机会。而锤子自身也在手机的外观、功能等方面不断进步,或是加入锤子独有的创新,这样也可能让它们在恶劣的大环境中稳扎稳打,最终成为一个“小而美”的手机品牌。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