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360无条件配适鸿蒙等国产系统,自主可控进入企业协同阶段?

 2019-08-21 20:0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8月19日晚间,美国商务部在美股开盘前宣布了一则消息,表示将对华为这家科技巨头的临时采购许可证延长90天。但尽管如此,华为依然没有被移出“实体清单”。

禁令延期,美国给出的理由是,“一些企业依赖于华为,所以给他们多一些时间”,但实际上,华为在国内及全球市场的影响力不降反升,美企更加不可能放弃华为,相反地,华为的备胎计划将借助缓冲期加快转正,从而降低对美国供应商的依赖。

不过,未来不再是华为自己的抗争,而是一场牵连所有国内信息技术企业的自主可控的持久战。近日,ISC 2019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在北京召开,周鸿祎在演讲中提出“网络战”的概念,由360浏览器主办的国产计算平台终端安全分论坛也随之召开,共同商讨自主可控计算机发展及相关信息系统应用推广中的问题。

鸿蒙系统的消息一出,360立即宣布了无条件配适鸿蒙系统,我国国产计算平台的构建正在快步推进企业协同。

鸿蒙“初开”,自主可控战略加速

中兴事件之后,华为断供再一次让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事实直观且疼痛地摆在国人眼前。

中信建投证券的报告指出,我国是半导体消费大国,消费占全球比重约43%,但自给率目前约10%,到2021年尚不足20%,国产程度较低。长期以来,在全球电子消费产业中,形成了一种典型现象:我国下游终端产品出口较多,而美国在华营收较高的企业则以芯片、设备等上游环节为主,这导致利润分配差距较大、严重不平衡。

比如,虽然全球计算机80%左右在我国生产,但由于没有产业主导权,2011年我国信息产业100强企业的利润总和是苹果公司的40%。

不过,三个月的时间里,华为“备胎”转正、推出鸿蒙系统,让我们看到了摆脱进口依赖、技术自主可控的希望。

操作系统在 ICT 领域扮演重要角色,操作系统厂商亦处于 ICT 产业链的核心环节。纵观以往,微软和英特尔组成的Win-tel 联盟,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几乎垄断了全球个人计算设备市场,所以,一旦华为鸿蒙系统取代或是走通了第三种操作系统的路子,将直接推动我国计算平台的自主可控进入质变阶段,从而带动国产应用软件同步推进,和以芯片为代表的硬件层持续创新。

技术的自主可控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信息安全。

此次国产计算平台终端安全分论坛上,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教授讲道,美国通过Internet对世界各国提供网络服务,市场条件下“服务即控制”,所以,今后我们网络空间的解放战争,实际上是三大战争:计算战场、网络战场和安全战场。

尤其是近些年来,Windows蓝屏事件、“棱镜门”电子监控事件、WindowsXP停止提供服务等关乎个人隐私、信息和网络安全的事件频繁发生,这些安全事件已经严重危害了个人、企业甚至是国家的经济利益。唯有自主可控,我国信息网络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

构建国产计算平台生态

5月份,华为公布鸿蒙系统的消息不久后,360官方随即表示,360安全浏览器将全面支持国产主流计算平台,第一时间无条件去适配以华为“鸿蒙”为代表的新操作系统。华为的技术示范和引导,正在推动企业协同的步伐。

但操作系统的成功不是一朝一夕,数年来,诺基亚、阿里、微软等巨头都曾在操作系统上重金研发,但均以失败告终,核心原因在于操作系统需要一个自主的、庞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作为支撑,为其提供可配适的信息生态环境。这个信息生态环境包括核心元器件、服务器、数据库、中间件、网络安全等各个要素,操作系统则是我们实现自主可控的关键一步。

仅以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配适为例,国产操作系统不够自主不是因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关键是没有好用的国产应用软件。

用户使用操作系统,实际上就是使用操作系统里能用的应用软件,但长期以来,我国基础软件的现状是国产操作系统上没有太多好用的软件,而众多好用的国产软件也没有国产操作系统的版本。这也直接影响了以芯片为代表的硬件层的研发,因为持续研发需要商用以及操作系统带动应用软件同步推进,如果没有商用阶段的现金流再投资,则芯片层的创新难以持续迭代。

从政企用户层面来看,他们需要在国内生产的计算平台上使用更多更便捷、更安全的应用,获得一致的使用体验,同时,应用开发者也需要低成本的、标准化的开发环境。但现实是,不同操作系统、CPU所组成的企业计算平台,对企业应用、企业信息系统的适配、兼容程度不一,所带来的使用体验也不一致。而且开发者进行大量的跨平台适配工作,无形中大大提升了成本。

这时,浏览器在兼容性问题上的关键作用就极为重要。浏览器是操作系统上具有独特地位的应用软件,作为国产计算环境应用生态的重要入口,浏览器支持主流计算平台,将很大程度上打通操作系统与应用的上下游,帮助企业实现跨平台体验一致性和系统兼容性,并且降低开发成本。

为此,近段时间360尝试推出了360企业安全浏览器。一方面为政企用户提供兼容性、适配性服务,解决当下跨平台一致性的痛点,另一方面,赋能政企应用全行业,降低政企在Web应用上的开发成本。

而且截至目前,360安全浏览器已经能支持中标麒麟、银河麒麟、中科方德、深度等操作系统和龙芯、兆芯、飞腾、海光等CPU,以及电子公文、电子签章、流版式办公插件等近百款国内主流应用软件。未来一段时间,还将全面支持国内主流计算平台。

打造国产平台上的安全浏览器

对华为鸿蒙系统的支持,360浏览器率先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而其无条件配适华为鸿蒙系统,仅仅是360集团参与国内计算平台生态建设,推动自主可控实现的一个环节。

从战略层面上讲,我国所讲的自主可控,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其中自主性是指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各类软件全都实现自研和自造,而可控性是实现信息安全的重要安全目标。所以与其它互联网企业不同,在信息安全上具有突出优势的360,能够为终端安全、通讯安全、数据安全等多个维度提供防护机制,从而提升我国信息安全的可控性。

2018网络空间可信峰会上,360 PC浏览器事业部总经理梁志辉公布了360浏览器创建自有根证书计划的消息,截至目前,已有13家CA的53个根证书加入360根证书计划。在我国,涉及国计民生的网站中99%都在使用美国颁发的数字证书,国外认证机构在我国范围内提供电子认证服务未经备案,缺乏监管,难以有效评估证书对抗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所以,360安全浏览器正式与微软的信任根脱离,只信任参与360根证书计划的CA,极大推动了我国数字证书应急体系建设的步伐。除此之外,360浏览器支持国家商用密码算法模块和国产安全协议模块,在Windows平台的双核与国产操作系统上全面支持国密通信,更有效地提高了网络信息通信的安全性。

长期来看,360浏览器的愿景是在国产计算平台建立浏览器的新标准,从而加速国产计算平台生态建设,为实现更强大、更自主、更安全的国产信息化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当然,360集团所依赖的不止是浏览器,在网络安全领域,经过长时间的研发投入,360打造了领先的“安全大脑”技术体系。360安全大脑是一个基于安全大数据、威胁情报、攻防知识库和安全专家为核心的分布式智能安全系统,在这一技术体系下,360已经开始构建数据安全海和漏洞库。一方面帮助政企早日发现对手悄无声息的网络攻击攻击行为,另一方面,自查漏洞,早日修补。

在自主可控战略下,安全可控和技术自主实际上并行不悖,我国信息技术生态体系的构建需要上下游数以万计的厂商进行配套。所以,华为鸿蒙系统面世只是一个开端,更多的考验还在于整个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的磨合和协同。

歪道道,独立撰稿人,互联网与科技圈深度观察者。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