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周鸿祎五十知天命

 2019-08-23 20:5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ISC 2019安全大会上,周鸿祎和以前不一样了。根据他自己的说法,这是从360上市以来,第二次用PPT发言。老周的发言我听过很多,每次基本都是按照小时计算,以前360公司开年会,都是四个小时起,年会能从中午开到晚上,比看春晚还累。这次老周在ISC 2019年的主题演讲,规定了半小时,讲完之后,他说,居然没超时。这件事,看着很寻常,其实不寻常,所以我说周鸿祎和以前不一样了,这种感觉很强烈。

不再“颠覆者”

在大家心目中,周鸿祎一直是一个颠覆者,后续的很多故事都是这么来的,比如红衣大炮,比如AK47。当然,周鸿祎的起点确实是从免费杀毒那个颠覆的故事开始的,而一战成名则是3Q大战和腾讯的二选一。然后就传出来很多周鸿祎性格好斗的段子,总要在各行各业掀起血雨腥风的感觉。但其实你仔细看一下就知道,3Q大战中的360并没有想颠覆腾讯,只不过是在腾讯要吞掉自己的时候选择了反击。

后来有一篇行业刷屏的文章叫《人民想念周鸿祎》,深刻的道出了人们对颠覆者的想念,因为那两年老周忙着360从美国退市回归中国,基本消失在了舆论的视野之中。作者就发现,互联网江湖发生了大洗牌,只要是独角兽都要站队,“当年你在的时候,投资人都问创业者「如果BAT也做怎么办」;如今你不在的时候,投资人都问自己「AT不投怎么办」;以前是创业者to VC模式,现在是VC to AT模式。”

从我个人的视角来看,其实行业里并不是缺一个颠覆者,而是缺一个斗争者,不管这个战斗能否成功,我们需要知道是还有人在战斗。否则就是大家的战队,否则就是行业的固化,否则大家创业的目标就是为了收购,即便到了今天,依旧如此。老周的斗争精神一半是性格,一半是被迫,因为竞争对手实在太多,从腾讯百度,到金山搜狗,还有小米,甚至还因为预装应用的事情还得罪过传统手机厂商。每天都有应接不暇的战斗,一直在推动着360前进,这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则影响到了整体的公司战略部署。到了和平年代,反而觉得有些无所适从。而现在的科技互联网行业也确实如此,独角兽站队靠边,巨头暗流涌动,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后期,各个领域基本已经大局已定,好的热门冷去,苦苦思索盈利,有的则直接人去楼空,一地鸡毛。

行业高速发展的时候,颠覆可以是一个主旋律,行业下行的时候,抱团取暖可能是更明智的选择。这个时候,我们看到的周鸿祎往往是奔忙在各个靶场打靶,猎场打猎,甚至还建了几个靶场希望邀请朋友和媒体出国去打枪。兴奋之余也有些唏嘘,颠覆者终于远去,难道老周已经心满意足了么?难道周鸿祎要退休了么?

国家“捍卫者”

360最强的部分是安全,但大家看到的周鸿祎往往和安全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网络安全环境全球领先的核心原因是因为360倡导的杀毒软件免费。很多人还经常会问,为什么现在电脑没有什么病毒了?其实原因很简单,装免费杀毒软件的人多了,做病毒无利可图了。所以黑产都转向挂马钓鱼了,而这个领域的诈骗案件用户一般互联网感知不强,都觉得是警察的事情。所以360虽然做了很多工作,一直得到公安部的表扬,大家却不知道到底360都做了什么,当然也不关心。用户看到的更多的是,老周要做手机了,老周要做手表了,老周要做直播了,老周又做撒币问答了。其实在当年我们就有一个担忧,那就是老周的品牌被产品滥用了,但对于产品来说,老周就是一个免费流量和代言,自然也都要争取他的背书。最后老周留下了一个颠覆者的形象,却被忽略了他本质上其实是一个网络安全“捍卫者”的本质。

360的安全业务并不赚钱,基本要靠其他的业务养着,老周在专访中也吐槽媒体根据商业化来评估安全公司实力的做法,说防火墙卖的多和实力强其实是两码事。索性360在广告、游戏等方面的收入还不错,才能建设起一支全球闻名的顶级安全团队,这对于其他安全公司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为大部分人养不起这么多尖端的安全人才,而目前来看,安全领域的核心还是人,而不可能是人工智能或者其他机器,因为网络攻击是个太复杂的工程了,很难通过程序化去发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安全问题确实更多的还是手机系统底层的问题,安全软件的核心功能最后变成了防止骚扰电话和清理系统垃圾,这对于360来说,其实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基本就是杀鸡在用牛刀。安全公司的出路在哪里?我想也是老周思考的问题。而资本市场对360的怀疑并不是对安全实力的怀疑,而是对新业务能否成功的怀疑,我觉得这根本是本末倒置了。360终究是一家安全公司,做其他业务其实也是为了养安全团队,这才是一个真正核心的命题。而这个未来,在这次会上,我觉得老周已经找到了,而且笃定了。

五十知天命

老周比我大一轮,今年其实应该是49岁,但这次的突破是如此清晰和锐利,让我感受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冲击,一种天降大任的感觉。我发朋友圈的时候也用了这句话,周鸿祎五十知天命,天降大任于斯人,看着还挺搭配的。

这次虽然老周的发言只有三十分钟,但是勾勒出了一个全新高度的大格局。那就是网络安全问题已经从防范小*偷东西到了一个国与国战争的地步了。而网络战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不仅可以攻击网络设施,更能攻击基础设施,而且成本低,效果好,烈度可控,很难追踪,甚至可能会成为今后国与国之间战争的首选武器。从这个角度来说,安全问题已经不是单个用户使用网络设备有风险的问题了,而是一个覆盖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安全问题。这个问题甚至不是一个企业甚至所有企业加起来就能解决的了,而全球也已经有一百多个国家建立了自己的网军,这真正是一个举国之力的安全战争,而360则希望成为其中一股重要的民间力量。而在这个时刻,360坚持已久的安全投入,开始焕发出了全新的意义和价值。

周鸿祎在采访中表示,360的安全大脑1.0已经做出来了,安全知识库也在不断更新,外围六个支撑技术都已经可以部署了,网上攻防这件事,已经支持公安部做了四年,漏洞平台、应急响应平台、猎网平台等诸多安全平台也都已经做了多年有了很好的积累。360现在去进军企业安全,对抗网络战,并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未来规划,而是个实打实的厚积薄发,如果没有之前的这些不赚钱光投入的积累,那么今天,360没有能力去做这样一件事情。

目前,在漏洞的挖掘能力上,ATP的攻击防范上,安全大数据和知识库的量级上,以及安全人才的能力培养上,360已经是行业的绝对领先。在过去一年,360一直是行业漏洞挖掘第一,在世界顶级黑客盛典——Black Hat“全球黑帽大会”上,微软发布的2019全球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MSRC),360公司共有10人荣耀登榜,包揽了前两名,360 Vulcan团队的招啟汛还一举打破连续12年无中国人得奖的纪录,拿到中国历史上首个“全球白帽黑客奥斯卡”The Pwnie Awards大奖。在全球安全领域也成为了佼佼者,并且还在和以色列这样的安全强国加深合作,引入更多的机会。

当这些积累聚集在一起,并随着新时代爆发的时候,我想老周确实找到了自己和360的天命所归,找到了一个永无止境的领域去奋斗和挥洒。

写在最后:

这次安全大会,我是非常为老周高兴的,也为360感到高兴。之前360做了很多商业尝试,也赚了很多钱,资本市场虽有起伏,也依旧是一个市值上千亿的公司。但我觉得老周也好,360也好,都没有找到一条足够巨大的赛道,迈向一个真正巨头的企业。即便在规模上不能和BAT相比,但在地位和重要性上,相信老周也是希望能够达到一个更高的位置。而现在,时代给了周鸿祎和360一个机遇,360凭借自身的长期投入和积累,也抓住了这个机遇。这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我想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

金钱和市值对于老周来说早已不值一提,回国上市自己还背负了200亿的债务,回国的初衷是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做些事情,而现在的形式,包括国际的形式,包括5G时代的来临,国家也更需要他们去做这些事情。一个新时代的安全大门正在打开,老周这么倔强的人终于回来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深信服上网行为监控:《产教融合行动计划(广州宣言)》

    仪式见证共期未来论坛同期举行了两项重要仪式:产教融合行动计划(广州宣言)启动仪式及《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管理办法》发布仪式。这两项仪式标志着广州市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全国产教融合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产教融合行动计划(广州宣言)》内容一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

    标签:
    网络安全
  • 成都链安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榜单

    成都链安上榜《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2023年7月10日,嘶吼安全产业研究院联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正式发布《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成都链安凭借自身技术实力以及在区块链安全行业广泛的品牌影响力,荣登《嘶吼2023网络安全产业图谱》区块链安全赛道榜单。这也是成都链安连续第二

    标签:
    网络安全
  • 2023 年 6 月头号恶意软件:Qbot 成为 2023 年上半年最猖獗恶意软件

    CheckPointResearch报告称,多用途木马Qbot是2023年上半年最猖獗的恶意软件。与此同时,移动木马SpinOk于6月份首次位居榜首,该恶意软件在MOVEit暴出零日漏洞后开始肆虐2023年7月,全球领先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纳斯达克股票代码

    标签:
    网络安全
  • 华顺信安荣获“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二等奖

    7月6日,“第三届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协同育人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正式公布获奖名单,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联合申报的参选案例获评优秀案例二等奖。本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产学合作育人工作组主办,四川大学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本次评选,华顺信安与湘潭大学

    标签:
    网络安全
  • Check Point:攻击者通过合法email服务窃取用户凭证信息

    近日,CheckPoint®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的研究人员对电子邮件安全展开调研,结果显示凭证收集仍是主要攻击向量,59%的报告攻击与之相关。它还在商业电子邮件入侵(BEC)攻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造成了15%的攻击。同时,在2023年一份针对我国电子邮件安全的第三方报告显示,与证书/凭据钓鱼相关的不法活

    标签:
    网络安全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