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IP商业时代,可视化社群运营成为趋势

 2019-08-26 11:3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社群社交场景已经开始碎片化,随着社交电商的发展,诞生了依附于社交电商的社群平台和私域流量社群。一开始,我们认为这只是一个简单的用户圈层化和新组织关系的建立,但最近我们看到了几个现象,比如淘宝直播诞生了张大奕、薇娅、李佳琦;快手诞生了辛巴、散打哥;抖音近期也诞生了“丽江石榴哥”,这些人都是平台的超级带货王,这种基于人格化的价值流量正在慢慢成为主流。当下在市面上类似社交电商、社群电商、内容电商、直播电商、人格电商、直营电商等等各种概念电商,我们不管是哪一种,我发现他们都有一个惊奇的特点:他们都需要打造个人品牌!都需要建立私域流量的社群!于是,我们不得重新审视当下的社群大环境!我们一起来重新思考下社群思维的社群场景商业到底该怎么做?

基于“人”的价值电商体系是今年都在争抢的红利,只不过大家主攻的战场不一样,有的主攻微信生态的社交裂变、有的主攻直播带货、有的主攻短视频带货、有的主攻音频知识付费,不管是哪一个战场、哪一种形态,青木老贼认为社群的玩法需要改变了!这背后是因为各家平台的基础商业设施已经逐渐完备。作为在这些平台赚钱的超级个体来说,我们需要具备社群思维,需要不断的通过内容的运营去强化自己的IP属性,通过用户关系的运营去强化自己的IP生命周期,让IP成为商业价值的放大器!

一、从低效率连接到高效率链接

众所周知,微信社群的运营已经很乏累了,大部分的群都处于不活跃状态在,这对于社群主来说,无疑是致命打击!任凭我们的社群运营玩法五花八门,依然无法感动用户参与其中,这是为什么?其中第一个原因就是在于用户的注意力稀缺,信息传达不到;第二个原因是很多社群看不出价值点;第三个原因是我们不具备个人品牌标识;第四个原因是我们的社群还没有文化形成;信息传达是社群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我们会习惯性认为信息发到群里就等于用户已经获取信息,然而大部分的人是很少用心留意看的,所以我们需要多元化的让用户收到我们的信息,比如你的内容要有价值、你这个人有人格魅力能留得住用户注意力、你这个社群很好玩等等,目前微信社群的运营就处于这种尴尬的现象,信息泛滥、运营效率低调等导致社群不活跃、更谈不上后期的运营和个人品牌的塑造;

而近期抖音这类平台的电商IP的试点,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信号,解决信息不流通的核心关键还是在于培养用户习惯,比如在某时某刻点开你的群;某时某刻打开抖音刷到你的视频,这种可视化的运营似乎更容易传达信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之后,你的后续运营才是顺畅的!所以我们现在反思下现阶段的微信社群的运营方式是否正确?长期内容输出是否是自嗨?我们是不是应该换种方式和用户连接更高效?内容运营的确是社群里最重要的环节,但是我们社群运营不是简单的微信群运营,而是随时随地和我们的社群用户保持连接状态。在内容形式上我们可以多元化组合,在微信里我们更注重朋友圈打造、私聊、群聊等这种交流为主的运营手段,而内容我们可以变成一档可视化的栏目来培养连接用户的习惯!建立一对多的沟通渠道!

二、社群平台多元化 社群场景细分化

我们最早做社群是在微信群,现如今微信已经不是社群平台的唯一选择,社交电商的崛起加速了私域化的社群平台,比如小米有品有鱼、每日一淘、云集等,这类社交电商平台依附于微信的社交裂变居多,他们会重新诞平台型的社群组织;而基于抖音、快手这类内容平台,也会诞生一批基于他们平台的人格化的社群小组织;平台的多元化不仅是将人做了圈层化划分,更是将不同价值观的人重新连接在了一起,并且这些新诞生的社群平台更有商业价值,更有利于个人品牌的打造,更容易建立“供应链+中台+超级个体+社群”的社群商业模式。在未来来说,任何一家企业都需要建立一套链接消费者的社群平台,让消费者成为消费商,让社群赋能个体成长,让社群成为用户生活的一种状态!

社群平台的多元化除了改变人与人的链接关系,还会带来社群场景的改变,比如在运营上,我们现如今需要内容场景链接用户、社交场景建立信任、消费场景完成认知消费。在运营上,我们已经没有线上线下的区别,只有不同场景的叠加代入,比如抖音给美团酒店做创意话题营销,此时,美团酒店成为了内容创作场景,抖音陈伟了内容传播场景。针对不同的平台,运营场景是不一样的,如在微信这个公有社群平台,微信群是社交场景、朋友圈和线下活动是信任场景、小程序是交易场景、公众号、知识星球是内容场景;而在抖音这样的社群平台,短视频、直播既是社交场景、内容场景、也是信任场景、交易场景;私信、群聊可能是社交场景也可能是交易场景;线下见面是链接场景、信任场景。不同的社群平台,属性不一样,他们的场景逻辑也会不一样,有的侧重内容场景的塑造,有的侧重用户信任场景的塑造,我们需要结合这些场景来制定我们不同的运营恶略。

三、IP打造是共识 打造方式大不同

IP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在不同的社群平台里,IP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比如在微信社群里,IP就是社群主;在抖音里,IP就是那些具有一定粉丝的主播;在B站,IP就是那些UP主;今年大家都开始关注IP打造,背后的核心原因就是流量增长乏力,基于现有的存量用户的价值凸显,而围绕这些存量用户,我们需要带动用户裂变,这就需要打造IP。IP的价值除了做现有用户的运维,还可以带来新增用户;市场上,大家都知道从流量到“留量”的重要性,但并太清楚场景的重要性,场景才是抓取精准用户的关键手段,每一个场景都有天然的流量,都有多个超级节点,我们需要用社群的方式去做梳理优化他们的关系,将适合的人推荐为IP,比如小区场景,IP是谁?是超市店长、是快递员、是送餐员、是物业、是广场舞大妈;

有的IP是天然存在的,但有的IP是需要后天去打造的,尤其是那些从专业角度/兴趣角度切入的个体,他们的IP打造离不开社群平台给予的支持,作为一个个体,我们需要结合这些平台的属性来制定自己的IP打造策略;在微信这个社群平台,打造IP什么最重要?不是泛粉,而是要找到那100个认同你的铁杆粉;内容的强度运营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创造机会让人认为你专业;同时也考验你的资源整合能力和社群势能打造能力。而以抖音、快手这类社群平台,恰恰相反。内容是核心,因为内容即是专业表达,也是吸粉利器,更是用户信任培养;第二大核心就是粉丝数量,粉丝越多越代表你在平台有话语权,自然变现也就容易些;

两类社群平台,IP打造方式恰好相反,一个是重视粉丝质量和用户运营能力;一个重视粉丝数量和内容生产能力;但他们唯一的共识就是需要时间的检验,一个好的IP一定是三观正、真实表达、具有人格魅力的。IP的打造不是以花多少钱投入来计算,而是你得了多少人心来计算!

四、IP商业 影响力变现

IP的商业价值最早在影视、动漫领域大家应该见识到了,比如漫威系列的电影,打造了一系列的英雄IP,他们可以靠周边变现;比如迪士尼的动漫IP米老鼠和唐老鸭,给迪士尼乐园创造了儿童天堂的文化,也吸引了无数家庭前去体验;IP这把火逐渐从泛娱乐领域烧到了各行各业,比如瑞幸咖啡、江小白就是IP商业模式;比如知识付费领域,罗振宇、吴晓波就是IP商业模式;比如淘宝的李佳琦、薇娅;抖音的石榴哥等等,他们都在自建IP,都在通过IP的塑造和价值来获得商业回报!

人格已经成为了一股不可忽视的价值流量,IP成为了不同细分领域用户的精神代理。他们拥有着自己的小社群,也拥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态度、消费喜好;当普通人成为IP的时候,就拥有了社会话语权和资源占有的优先权,也具有了依靠自身IP影响力变现的资本,这是主流也是趋势。作为一个IP,我们希望不光拥有吸金能力,还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去传播正能量、符合社会价值观的信号,争取做个好的带头人,通过圈层去链接圈层,通过社群去创造社会效益!

每个人都要成为IP、每个IP都需要拥有一个社群、每一个社群都要彰显自己的价值!IP商业是影响力变现,也是价值变现;在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今天,这是时代送给我们的红利,你准备好了吗?打造自己的个人IP,让自己更值钱!让自己建立一种新的轻资本的创业模式!

总结一下,现如今的社群运营已经变得非常复杂,需要打造个人品牌、社群品牌、社群势能(影响力),还需要关注社群的顶层、社群的场景、社群的商业模式、社群的管理、社群工具等等,尽管社群平台的多元化加速了社群的运营难度,但是他们万变不离其中,运营必不可少的四力:IP力、内容力、运营力、影响力!运营的核心底层就是链接-场景-信任-裂变-变现!搞定了链接效率问题,绝大多数运营难题都会迎刃而解。当你明白这些的时候,你的社群早已在心中,而不是在群里!

青木老贼团队今年在做商业型社群领袖培养,打造1000+社群商业矩阵的事儿,如果你感兴趣欢迎来撩,我们是付费参与,筛选愿意花时间一起玩的人,我们不是做培训,只为链接能一起做事赚钱的同频人!采用“1+1”模式一起赚钱,我们发挥社群优势,你发挥行业优势!也欢迎广大实体连锁企业找我们合作,目前中国的社群场景商业才刚刚开始大放异彩,赶紧上车一起玩吧!

欢迎勾搭diliuzhishou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群营销
社群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