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华为发布全球首款旗舰5G SOC,助力Mate30系列赢得5G竞争头筹

 2019-09-08 18:0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科技圈来说,昨日华为在德国柏林IFA2019发布的麒麟990系列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这不仅仅是全球首款旗舰5G SoC麒麟990 5G的推出,更意味着华为在5G时代已经赢得先机。这是通信行业从2G时代发展到今天的第一次,也是一代代华为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凝结着巨大努力和付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布华为麒麟990系列

5G商业元年,麒麟990系列赢先机

2019年被称之为5G元年,整个国内的5G网络布网正在加速,并且在明年将持续布局SA组网模式下的5G网络,这在全世界都是绝对领先的网络铺设。不过从另一方面来看,5G手机的落地并不乐观,因为全球5G网络铺设进度不一,不少其它芯片厂商还停留在外挂仅支持NSA的5G芯片阶段,这也导致5G手机整体体验欠佳,无论是待机还是发热问题都比较严重,用户也非常期待更好的5G解决方案。

作为华为推出的全球首款旗舰5G SoC,麒麟990 5G第一次把5G Modem集成到了高端旗舰SoC芯片之中,避免了外挂基带的种种弊端。同时因为采用了业界最先进的7nm+ EUV制程工艺,面积更小,功耗更低,是业内最小的5G手机芯片方案。麒麟990 5G还是率先支持NSA/SA双架构和TDD/FDD全频段的手机芯片,可以充分应对不同网络、不同组网方式下对手机芯片的硬件需求,是业界首个全网通5G SoC。

华为把这次的芯片发布主题命名为“重构”,从芯片架构来看,华为对整个麒麟990系列确实都进行了重构,CPU方面采用的是2个超大核+2个大核+4个小核的三档能效架构,其中大核能效提升12%,中核能效提升35%,小核能效提升15%。而GPU则将整个核数从10个提升到了16个,在行业内开创性的使用了16核Mali-G76来保证GPU的运算能力。

更为创新的则是在NPU架构方面,麒麟990 5G不仅仅采用了业内倍受好评、AI算力首屈一指的华为自研达芬奇架构NPU,而且还首创了NPU双大核+NPU微核计算架构。与业界其他旗舰AI芯片相比,性能优势高达6倍,能效优势高达8倍,在人工智能运算方面,远远的把竞争对手甩在了后面。

与此同时,由于采用了行业内最先进的7nm+EUV工艺,麒麟990 5G的面积并没有因为集成5G Modem而变得更大,反而在一颗指甲大小的芯片上集成了103亿晶体管,是目前晶体管数最多、功能最完整、复杂度最高的5G SoC。也因为工艺的领先,麒麟990 5G在能耗方面的优势比较明显,进一步降低了5G网络对手机的能耗压力,确保了未来将首发搭载这款芯片的华为Mate30系列的5G体验。而目前其他芯片厂商还没有办法做到这一步,不仅在集成5G Modem方面落后麒麟990 5G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在工艺方面也传闻屡屡翻车。可以说,竞争胜负的天平,从一开始就倒向了华为。

性能全面提升,AI横扫一切

基于卓越的5G联接能力,麒麟990 5G在Sub-6GHz频段下实现领先的2.3Gbps峰值下载速率,上行峰值速率达1.25Gbps,将带来业界最佳5G体验。同时考虑到当前5G网络的信号覆盖和4G切换问题,麒麟990 5G支持基于机器学习的自适应接收器,能根据5G信号强弱自动选择最优网络,实现稳定的5G联接,而针对上行网络,麒麟990 5G也创新采用智能上行分流设计,在视频直播、短视频上传等应用场景同时使用5G和4G网络,来保证现阶段的5G使用体验,确实是非常贴心的技术创新。

相较于GPU和CPU的提升,NPU应该才是麒麟990 5G上更大的亮点。在麒麟970上,华为首创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虽然当时充满质疑,但现在已经成为行业潮流。而麒麟980双核NPU则带来业界最高端侧AI算力。不过这一切都被这次麒麟990 5G采用的自研达芬奇架构NPU所打破。其实这个架构首先用在了麒麟810这颗次旗舰芯片上,表现非常出色。而这次麒麟990 5G的NPU双大核+NPU微核计算架构设计,更是持续刷新端侧AI的算力高点,水准达到了惊人的地步。

这种提升在AI应用方面打破了平台能力的桎梏,开启了全新的可能。在华为发布会现场放出的视频中,麒麟990 5G可以轻松的对视频内的多个人物进行追踪和图像分割,整体或者单个人物进行图像的背景处理和位置编辑,让人非常震惊。甚至有人表示,以后出门拍拍拍再也不用担心游人众多,用这个技术把多余的人都去掉就可以了。这是多么具有想象力的一个场景。

同时,在图像处理方面,麒麟990 5G采用全新ISP 5.0,还带来了单反级别的降噪技术BM3D,让拍照的画面质量再度大幅提升。可以说,在手机芯片性能溢出的今天,麒麟990 5G针对AI能力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科技发展树,也打开了手机应用的全新天空。

而在用户比较关注的游戏能力上,除了CPU和GPU升级带来的大幅性能提升之外,华为新的系统级Smart Cache分流技术和Kirin Gaming+ 2.0也非常强大。前者通过智能分配DDR数据大幅降低游戏所需带宽,增加流畅性。而后者则首次将GPU调频调度融入CPU、DDR系统调频调度中,实现CPU/GPU/DDR的智能融合调度。将让麒麟990 5G在游戏方面的表现再上新高度。

最近的一年对于华为来说颇具挑战,但是华为依旧拿出了领先业界的麒麟990系列,不由让人感叹华为的韧劲和积淀。他在沟通中展示了从2G时代以来通信行业的发展历程,并告诉我们,在5G时代,华为终于实现了逆转和赶超。

在被问到为何麒麟990系列还有一个4G版本而不是全5G的时候,艾伟表示,只有在中国,全5G的产品才有用武之地,在全球很多地方,5G的普及还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所以麒麟990系列才会有一个4G版本。这句话听起来确实让人莫名骄傲。

华为Fellow艾伟演讲

近几年来,华为不断的在底层基础方面进行不懈研究,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出了领先全球的产品,并成为贸易争端中的最大底气,而在5G时代,麒麟990系列的发布,可以说充分展示出了华为在5G领域的全面领先。9月19日,搭载麒麟990系列的华为Mate30系列手机将正式上市,这也将成为华为向5G手机高地发起进攻的号角。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研发的加速,华为在芯-端-云-网的端到端协同效应越来越凸显,整个产品拼盘越来越完善,不管是芯片还是手机,系统还是通信,华为都以一己之力扛起了冲锋大旗,相信在华为的带动下,包括屏幕、存储等多个产业链都会迎来长足的发展,一个全新的科技时代正在到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电话
5g网络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