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罗刚:医疗健康行业空间巨大,创投机构掘金三大细分领域

 2019-09-24 11:09  来源: 创业邦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年9月18-19日,2019 DEMO CHINA创新中国·未来科技节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彭年创投总经理罗刚进行了主题为《医疗行业的创投热》的演讲。

图为彭年创投总经理罗刚

犀利观点如下:

1、医疗服务行业如果没有长期的设备“贵投入”和医疗模式不断的“贵创新”,哪里来的高价值的成果?

2、医疗器械行业仍然缺少真正显示创新能力的公司,或者至少尚难评估,因此吸引力不足。

3、我们的信念是以商养善,以善促商,大道虽远,吾辈可期。

以下为演讲实录,嘉宾已审核:

彭年创投在创投界是一个新兵,我们是去年才组建,我本人在这个行业做了十几年,今天我们讲的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行业的普遍认知。

根据麦肯锡前不久发布的中国医疗投资报告,2018年尽管国内的私募股权融资整体放缓,但是医疗行业的融资规模迅速扩大,资本寒冬的概念在2019年变成一个现实,很多的数据证明这一点。

我在这儿引用的是麦肯锡的数据,主要从融资的角度来说。2018年包括封闭式基金和短期基金在内的中国私人市场的融资总额为750亿美金,较2017年1230亿美金和2016年的峰值1430亿美金下滑将近50%,

从募资的角度来看,更能够映射在2019年的投资数据,大家可以看清科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大幅度下降,这个变化将使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均受到影响。

对于医疗行业而言,2018年迎来港交所和科创板上市,通道的拓宽,药监局加速审批,放开接受境外临床数据等佳讯,即使是有“4+7”这样的新政冲击,从另外一个层面为创新能力和成本优势的本土企业带来机会。包括接受境外实验的临床数据,很多药品的临床是国内以澳大利亚为主,并行推进带来很多机会。2018年来看,医疗领域仍然是国内投资最为活跃的前三甲,仅次于信息科技,从横向来看,国内医疗领域投资总量相比2017年也是不降反升。

这是2018年VC投资行业分布排名,IT是第一名,第二名是生命科学,第三名是互联网,这两个差距不是很大,但是可以看得出来稳居第二位。

这是2017年医疗行业的风险投资的融资的规模,融资决定投资,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曲线一直向上增长,2018年基金数量67支,融资总额也在增长。

下面是2018年医疗行业的风险投资加以笔数和私募股权投资规模,笔数增长达到696笔,有173亿美金的融资规模。

这是麦肯锡做的一个调研,对于中国医疗市场投资环境和基本面的调研,各项指数基本上有所提升,唯一的是对于医疗资产的质量评价稳定在5.0,虽然行业热,但是大家普遍认为医疗资产的投资标的的质量不是很高,交易倍数大幅度提高,而且投资者通常需要为激进的价值创造提供担保,以便于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

医疗行业的估值还是很高的,因为总体的基金数目和募资额在上升,中美关系的走向也影响了投资人对美国资产的投资决策,他们正将注意力转向美国以外的资产,比如说欧盟,我们去年投的几个项目都是以瑞士和英国的团队为主。港交所继续被视为重要的退出渠道,虽然港交所估值不高,相关公司上市表现好坏参半,但是更多是因为市场初期是硬性的问题,如果是好的基本面公司在港交所一样会受到追捧,有一定的溢价。

整个来看,我们可以认为,医疗行业的投资除了总量不减之外,总量有一个小幅度增长,结构还有所变化。在我们看来,医疗领域的投资热度从中早期项目向中后期项目在转移。

如果我们把2018年医疗领域投资总量的两个数,将单笔个数和总投资个数拆开来分析,可以发现2018年融资交易数量区域减少,略高于2017年明显低于2016年,单个项目平均融资金额大幅度提升,较2017年几乎翻倍。随着整个大环境对于避险的重要性,以及2014年前后涌现的一大批创业项目的赛道整体向发展的中后期偏移,投资人也更倾向下注有一定积累的头部赛道,对于早期项目更为挑剔。投资笔数比2018年有增长,对比高峰期还是有所下降的,但是单个项目投资额大幅度上升,有92%的上升。

按照医疗行业投资的三个主要方向,一个是新药研发、一个是医疗器械,一个是医疗服务。

首先,新药研发领域。 药品研发仍然是医疗投资领域最主要的一个投资方向。近年来随着政策措施的频繁出台,人才资本主要是海外高端人才的大量回国以及产业环境的大幅度改善,推动着我国生物医药产业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港股和科创板对于医药市场开放,为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企业带来的新的融资渠道,彻底改变生物医药行业的融资环境,而创新药物的研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从去年到今年一年多就有6个新药研发企业上市,如此黄金时期引起了大批国内和国际投资者的关注。

整个药品投资里的权重分析,生物制药是最主要的,占64%,中成药基本上是暂停了,原料药就更小了。生物制药里的比例分析,抗体特别是单抗,这个是主要投资的热点;细胞治疗、基因热点是第二个热点;疫苗类占2.3%,其他有10%。

其次,医疗器械行业 ——我们认为是需求驱动的行业,而这个需求往往不是患者的需求,而是一线临床医生的需求,所以医疗器械的投资一定要问医生:这款医疗器械是否好用?效果如何?有没有市场?…如果能够找到真正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大医生,一问便知。二期临床器械的受试患者少很多,医疗行业仍然缺少真正显示创新能力的公司,或者至少尚难评估,因此吸引力不足。

再者,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赛道在医疗投资领域相对属于重资产投资,医疗服务价值更多体现在中后期,在此之前需要历经无数的剥离天花板的尝试,很多医疗服务投入很贵,但是如果没有长期的设备的“贵投入”和医疗模式不断的“贵创新”,哪里来的高价值的成果?我们对这个领域的大致判断是:2014-2016是布局年度;2016-2018年是复制的年度;2018年以后是整合和系统升级。由于专业医护人员短缺,私人保险企划发展不足,可报销服务价格相对比较低,高端诊疗服务概念很好,但是做起来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最后分享我这些年在投资医疗行业的两点认知和感悟:中国现在绝大多数企业在做新药研发,其实是有创新的,虽然按照创新药申报有自己的专利,但本质上还是仿制药,我们一般说“完全创新”指新药靶点是第一家并且成药,这才是真正的创新。真正做这种药非常难,要投入很长时间,而且不知道这条路是否走得通。

美国创新药研究很注重原创,新药上市有很大的回报,中国目前还处在赶超阶段,所以很难有完全意义的创新药,导致投资人难以决定投哪一个,国内有上百家竞争者,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专利创新药,对于投资人来讲能够投到最早的创新药,有时需要看运气。真正的原创性的中国也有,但是还没有成规模,我们相信在未来会越来越多,如果有这样的项目我们也在天使轮投资享受长期的估值溢价。

还有,对于创新新药领域创业者的选择标准,大多数认为40岁-50岁,因为人才在国外读过博士、博士后,在跨国药企工作过一段时间。过去10年,大量人才回到祖国,千人计划中30%是生物制药人才。

最后,简单介绍下彭年创投。2018年,彭年创投创建于深圳,是深圳与创业投资工会的理事单位,我们是香港余彭年慈善信托旗下的唯一一个创投平台,这个是余彭年老先生1994年创立的信托,他也是中国第一个响应了“裸捐”的号召,在香港成立了余彭年的慈善信托,2000年启动彭年光明行动,去年卫生部的统计数据,在中国做了45万例的免费复明手术,捐献价值大概有几十个亿,我们是纯慈善信托,在卫生部备案了余彭年的慈善基金。

我们信仰时间是我们的朋友。对我们投资的项目、对员工、对事业伙伴,彭年创投希望和彭年慈善信托一样,成为华人创投界的百年老店,成为中国创新转型的助推器,我们的信念是以商养善,以善促商,大道虽远,吾辈可期。

谢谢大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互联网医疗

相关文章

  • 独辟蹊径,平安健康的战略深化成果浮出水面

    两会刚刚落幕,但重点议题依然余音绕梁。其中,大健康、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依然是重中之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更特别提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议题。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满足人民医疗健康需求的能力,需要多方协作。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均应把握合适站位。其中,企业端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引入汇丰完成C+轮融资,镁信健康有何资本“魅力”?

    近日,上海镁信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镁信健康”)宣布完成C+轮融资,引入汇丰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镁信健康近两年是资本市场货真价实的“香饽饽”,2021年,完成B轮和C轮两轮融资,融资金额合计超30亿。镁信健康的融资除了融资规模大、融资速度快外,还有一个显著特点,便是投资方均为博裕资本、上海生物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糖吉医疗荣获“中国最受欢迎健康医疗产业/平台”

    引入:近日,由全球新经济产业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Research(艾媒咨询)主办的“2023年新经济趋势分析大会”圆满落幕。会上重磅揭晓了“2022年(第7届)中国新经济行业年度巅峰榜”获奖名单,挖掘新经济行业优秀企业,旨在通过榜样的力量,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的创新与发展。众所周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阿里、京东、百度“激战”互联网医疗

    与衣食住行一样,医疗需求同样对人们的生存具有重要意义。医疗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除了线下医疗日益完善之外,互联网医疗也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实现了快速起飞。现如今,互联网医疗已经逐步成为了线下医疗的重要补充,为人们的医疗需求提供了诸多助益。而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领域,也迎来

    标签:
    互联网医疗
  • 东方启音技术中心副总裁Dr. Sally受邀出席海外名师项目论坛

    为共同推进国内言语治疗发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度海外名师项目——“中国言语语言病理学专业发展探索”主题论坛将于11月27日召开。海内外言语领域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将出席此次论坛项目

    标签:
    互联网医疗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