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在华为跟苹果的重压下 谷歌的5G手机会有新出路?

 2019-10-11 10:12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不断减缓,不少手机厂商都将5G手机视为拯救销量的关键。除了华为、三星、小米等,谷歌也加入推5G手机的队伍行列。

10月10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很有可能在10月15日在纽约市举行的硬件发布会上推出5G智能手机。作为当下智能手机领域的最热门,5G手机受到全球用户的高度期待,当然手机厂商巨头们华为、苹果、三星等在5G上的动作也是频频在科技圈引发很高的讨论热度。

作为全球瞩目的科技巨头,谷歌的搜索业务跟安卓系统算是它的两大王牌,尽管谷歌这两项业务做的人尽皆知,但它也有自己的短板业务,那就是智能手机。一提到谷歌的智能手机,外界对它最大的评价就是:不温不火,背靠谷歌按理说做智能手机还是有不少先天优势,但根据全球销量来看,可以说是跟其他手机厂商巨头早已存在天壤之别的差距。

这次谷歌抢在苹果之前率先发布5G手机,虽说在时机点上占据一点首发优势,但如今智能手机行业早已不是砸钱就能做起来的阶段,在手机厂商巨头们垄断下,其他品牌们只能分的一杯残羹。追根究底,为何谷歌的智能手机业务做不起来?作为谷歌的软肋,它还能借5G手机在智能手机领域提高存在感吗?

迎来5G手机元年 谷歌也趁机发5G新机刷存在感

2019年被外界认为是“5G手机元年”,不同国家地区大量的移动运营商都开始采用5G网络。当然,带动5G手机热度的还是要数众多手机厂商巨头了,在他们的推波助澜下,5G手机在未来将成为智能手机增长的最大动力之一。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至2024年,全球88国智能手机销量预测按技术划分》预测,5年内5G手机将占所有手机销量的近一半,到2025年,5G手机的销量预计将会超过10亿。Strategy Analytics预计,2019年5G设备的销量仅占总销量的不到1%,而到2020年该份额将会接近10%。

在4G手机领域,目前全球手机厂商的局面也是一目了然。根据研究机构Gartner的最新数据报告,在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仍呈现缓慢的下滑态势,第二季度销量下降1.7%,为3.68亿部(低于去年同期的3.74亿部)。其中,在销量排名前5的智能手机厂商中,三星依旧稳居第一,华为、苹果、小米、OPPO位列第二到第五位。

国产手机品牌华为、小米、OPPO、vivo也用它们的实力跟销量证明了自身在智能手机领域的地位,可以说在4G手机领域这几个品牌都是赢家。但进入5G时代,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们能否抓住5G市场红利也是至关重要。

目前已有不少手机厂商都有推5G手机,但论影响力跟关注度还是要数手机厂商巨头们的存在感最高。手机品牌推5G手机考验的还是他们的内功实力,手机在5G网络下能否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截至现在,三星、华为与小米等主要手机厂商均发布5G机型,在5G大潮中,唯独苹果还未有推出新机型,在时机点上还是有点落后另外几家友商。

尽管目前市场上有好几款5G手机产品,但也并未在消费级市场掀起很高的销售热潮,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价格让人望而退步。据悉当前同一型号机型,只因支持5G,导致价格偏高,三星手机Galaxy Note10 5G版最便宜6599元,华为Mate30 5G最低价格4999元,小米9 Pro 5G价格则在3699元。

在智能手机领域,谷歌只能说算是其中的参与者之一,手机影响力在全球都没有很高的热度,在其它手机厂商动辄几千万销量的基础上,谷歌手机却只有几百万的销量,存在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

这次谷歌也被外媒爆出将推5G手机也算是情理之中,一方面目前5G手机的热度很高,谷歌能够推出新机型还是说明它对于智能手机业务还是很重视,另一方面这说不定对于谷歌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只是谷歌的5G手机要想出圈难度还是很大,谷歌似乎做智能手机真的行不通。

智能手机成谷歌的“心病” 扶不起的阿斗也舍不得放弃

尽管谷歌做智能手机的时间并不长,但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科技巨头,谷歌做智能手机却没能做出很大的成就,这也算是谷歌众多业务当中的一个“污点”。对于谷歌来说,本身她的安卓系统在智能手机领域是唯一能跟iOS系统抗衡的,借助自家系统研发手机应该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根据推出的手机市场反馈来看,几乎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为谷歌带来很高的回报。

为何谷歌的智能手机做不起来?在外界看来,谷歌没有将智能手机做成功是受多方面原因的影响,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谷歌智能手机在美国没有跟运营商打好关系,没有渠道资源卖货

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渠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是他们的手机面向最广泛用户的最有利渠道之一。据悉谷歌Pixel手机的主要市场在美国,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不同,美国智能手机的出货依靠的是电信运营商,但和谷歌合作的只有Verizon,其他的三家比如AT&T,T-Mobile,Sprint并未达成合作。

对于谷歌来说,没有运营商渠道的支持,再好的手机产品在美国市场也行不通。线下运营商在全国各地都有门店,其实是最容易触达消费者的,谷歌没有跟这些运营商打好关系,这已经让它在手机销量上面遭遇不小的阻力。苹果则不然,和这些运营商的关系十分良好,这也不难理解为何苹果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一直很好。

二、 谷歌安卓系统对手机厂商开放,自身做手机受到不少限制

在智能手机领域,除了硬件很重要之外,系统就犹如智能硬件的开关,掌控了智能手机能够为手机提供什么样的功能服务。目前,智能手机领域主要是两大系统,安卓跟iOS系统。对于谷歌来说,它在2005年8月收购注资的Android系统,可以说是它收购史上最划算的一笔交易。

相对iOS的封闭系统,安卓则是采取对所有手机厂商开放的原则。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里,Android(安卓)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高达87%。对于谷歌来说,开放安卓系统给它带来了巨额的回报,因为一方面它占领移动互联网入口;另一方面部署其它业务,抢占市场先机推出移动搜索、谷歌地图,谷歌商店等这些应用为它带来几百亿美元的广告营收。

尽管谷歌拥有安卓系统,但正由于该系统是对手机厂商开放,那它自身做手机其实就会有一些顾虑,有种既当运动员还做裁判员,并不利于获得外界的认可。一旦谷歌大规模的加大对手机的投入,其它厂商势必会有不良的反应,最终会影响到整个安卓系统的大生态体系。从这个角度来看,谷歌做智能手机其实处境有点尴尬。

三、 谷歌智能手机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错失最大的市场发展红利

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市场成为众多手机厂商厮杀的重点,但似乎谷歌做智能手机并没有对中国市场很重视。根据最新的一组数据来看,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销量仍然很猛。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7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95.2万部;累计方面,2019年1-7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2.10亿部,同比下降4.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5.6%,其中Android手机在智能手机中占比92.9%。

对于谷歌来说,不可否认的是它在中国市场面临很强劲的对手,尤其是华为、小米、OPPO、vivo等都根据自身的实力在市场上确立了不小的竞争力,但是不进军中国市场这注定让它分不到在中国市场的这块大蛋糕。虽然安卓手机在中国市场占据了绝对优势,可谷歌自家的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销量为零,不进入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怎么会有销量方面的提升?

除了不重视中国市场之外,而在全球的其他市场,谷歌Pixel手机还缺少线下零售合作伙伴以及自建门店,这也让它在其它海外市场的销量并不理想。

从上面几个因素来看,可以看出谷歌智能手机没有做起来受到内外两大因素的影响,尽管谷歌各种条件都看起来很优越,但在智能手机这方面它毕竟受到很多束缚,如果不能全心做这个业务的话,谷歌的智能手机业务在未来很有可能仍然没有什么大水花。这次谷歌将推5G手机也还是看出,它对于智能手机业务并没有放弃,只是它还有机会借5G来自家手机正名吗?

5G将成谷歌智能手机最后一张车票 能否上演弯道超车待考验?

尽管现在5G手机被炒的很火热,但目前头部手机厂商还只是推出了试水的产品来试探消费级市场对于5G手机的接受程度。2019年很有可能也只是5G手机在市场上的初亮相,随着5G网络技术在明年大范围的普及,明年将会成为手机厂商们集中武器厮杀的一年。

对于谷歌来说,头部手机厂商尽管在4G智能手机领域存在感很高,但他们在5G手机领域可以说是都还处于同一起跑线,在销量上、品牌效应、消费者口碑方面,不论是华为、三星还是小米等都未在5G手机这领域并未很大的差距,对于谷歌来说这很有可能是它的5G手机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只是谷歌的5G手机要想被消费者买单难度要更大,未来要从哪些方面用心呢?

之前谷歌推出的Pixel手机系列在功能方面就受到不少用户的指责,其实对于智能手机来说没有创新突破的点还是很难以获得消费者青睐。目前市面上的5G手机价格是个不小的问题,对于谷歌而言后续5G手机定位走什么样的路线其实也很关键,毕竟在一开始要想带动消费者换机的热潮,价格因素不可忽略。因此,对于谷歌来说,如何保证自家5G手机在性能跟价格上都有很大的优势很关键。

另外在渠道方面,这算是谷歌做智能手机的一个短板,未来如何在美国市场争取到更多运营商的合作仍然很关键。海外市场虽说会让谷歌在成本投入方面有所增加,但这也是带动手机销量增长的重要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仍然很高,后续谷歌如何让5G手机顺利入华也很重要。

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新玩家,谷歌的Pixel手机系列目前市占率还不到0.5%,可以说这也算是谷歌的“屈辱”,这次要重磅推出5G手机也还是说明谷歌对智能手机仍然很重视,这也将成为谷歌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最后一次出场机会,一旦它没有抓住5G的发展风口,后续可能仍然平淡无奇了。谷歌5G手机能否上演弯道超车的戏码,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它的后续动向。

作者:elainezhao

本文作者: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http://www.meigushe.com/——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