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手把手教你,淘宝商家如何落地内容营销!

 2019-10-12 08:55  来源: 老单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内容营销开篇

内容营销从16年开始,就在大力发展。从而演变出比较出名的一个app,就是小红书。内容电商经过三年的洗礼,已经变成成熟多样。

很多商家看到这个风口,也很急迫地想做内容,但是一时间又束手无措,所以,老单在大家没有头绪的时候,就会出来帮你们!

我们一起来梳理一下,商家们的难题。

1.利润薄利

2.老客户留存难

3.付费流量高

4.流量不集中

5.客户粘性低

6.产品同质化严重

这些是大家共有的现象,那我们要从改变目前的购物模式,以互动性的传播为主导,以人为中心,来去解决这些问题。

营销内容如何产出

内容营销也分私域和公域两方面内容。

二、 营销内容如何产出

传统的方式是,人-货-场。而现在是,场-人-货

商家在购买产品,大多是通过搜索找到产品,再进店铺。那内容营销是先看到内容,对内容感兴趣之后,进行购。

举个例子:

某某品牌面膜,在2019年618大促活动中,前一个月就开始在微博平台进行互动,

引用kol和明星效应互动,在一些综艺节目中植入广告,站内站外做连动推广。

利用短视频+直播+微淘+参与抽奖等内容活动,将流量导入天猫店铺,同时天猫店开展全场5折起限时折扣收割流量。

这种活动,就是典型的以内容为主,吸引用户,达到种草、长草、割草的目的。

所以我们在做自己的产品时要做以下:

1.分析人群画像分析,通过生意参谋工具可以筛选出我们的用户模型,充分了解用户特点和需求。

2.货品细分定位,确定场景内容和人群的相关性

3.构建场景方式,通过图片、文字、短视频、直播、微淘粉丝运营等方式,最终形成一个具有代入感的场景。

那么如何生产出优质的内容呢?

最重要的就是,打动消费者、产生共鸣和兴趣。

给大家举个例子:

我们把前者叫A,后者叫B。经同等情况下测试后:A点击率66 B点击率451

A图只是很简单的将产品做了个陈列,和简单的文案,消费者很难从中获取到打动他的信息,构图也不美观。

B图采用了场景式的表达,图中模特正闭着眼睛享受敷面膜的幸福感,美白的面部给用户带来效果的呈现,虽然没有文案,但我们心里已经有了一个认知:用这款就是舒服的,就是可以变白的。

所以图片是建立消费者心智的第一道链接,同样的产品,如果不能吸引打动他,就只能选择低价营销。

一个好的表达方式是能够让客户产品共鸣,包括我们的文案也是一样的。

除了在图片方面下功夫,还有对短视频,直播,微淘这些方面。这些实*挑一个短视频来说,其余的可以找我领取完整实操步骤!

那么如何打造场景化的短视频呢?

短视频几乎在手淘首页中占比60%左右,有好货、必买清单,我们比较直观的看到就是短视频的方式。

视频的表达方式有: 产品介绍视频、产品使用视频、人物表达视频、产品评测视频、情景短剧视频、创意剪辑视频。

短视频的核心在于创意,也就是会讲故事,用故事打动消费者产生消费,并且让他自发的传播和分享。

那么如何做视频呢?

下面讲述一下创作短视频的步骤:

1、沟通需求:匠心、工艺工序、原创、产品

2、脚本策划:画面内容的定位、拍摄角度,景别,人物人设等

3、场景道具准备:模特选择、场景布置、道具准备

4、拍摄:多机位多角度拍摄

5、文案撰写:配合画面内容,结合店铺文案感觉撰写

6、后期:剪辑、配乐、配字幕、背景音乐

做短视频营销的时候,除了播放量,还要关注用户的互动程度,多做调整。

内容营销规划

内容营销从2点去规划:内容和时间

内容规划:

(1)分析人群画像,找到适合自己用户的品牌调性,也就是要有品牌文化内涵,从视觉、图文、视频、IP形象等方面灌输品牌理念,根据用户喜好来创作内容

(2)内容一定是要有原创的,也可以通过伪原创来加工成自己的作品,最后把控好你的内容投放节奏和推广渠道,图文适合发到哪里,视频适合发到哪里,找对渠道,才能获得精准流量。

时间规划:

我们通常做内容的规划,都会采用平台活动节点+中国传统节日+店铺活动节点三个维度来制定内容规划

比如天猫平台整年的重大营销活动,618大促、双11、双12等等。根据这些,制定成一个表格,在活动之前,就要开始布局内容的生产、投放了。

大促活动规划

关于大促活动的内容规划,还是采用时间轴的方式来做,一般会提前10-15天的周期,来制定内容规划——内容生产——内容投放。

下面我们可以参考下图

这个表是针对于有做过内容营销的商家,沟通顺畅的情况下制定的,初期尝试做内容营销的商家

最好提前一个月,或者是从平台公布活动规则开始,就需要开始操作了

因为你的工作除了生产内容以外,关键点是要找到合适的达人、主播、站外投放等流量渠道,评估、洽谈合作是需要时间的。

下面给大家看看我们在做大促活动时,投放的内容和渠道规划

内容的投放是有规律可循的

也就是根据我们的种草期——长草期——割草期这个流程来走,才能获得我们期望的效果。

那么,有的商家可能会问,我是一个中小卖家,内容营销需要的团队框架都不完善,或者我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来做渠道推广。那该怎么办呢?

虽然小卖家不具备整合营销,全面布局的能力会比较差,那就走专业化路线。

抓住一个点,精耕细作,把他做穿

比如微淘,我认为完全是有可行性的,我通过微淘的深入开挖,建立自己的特色阵地,加强粉丝的互动,形成一个品牌和粉丝的聚合力,以点带面,很容易就能形成你的特色。

在团队方面也很简单,只需要配备一个微淘运营专员、或者文案就可以搞定。

其他短视频、直播内容自己无法创作,可以找机构合作,严格按照你的需求,定期为店铺输出内容就好,这样省时省力还有效率。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为企业公司提供合适的营销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