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几个蹿红案例告诉你:内容营销这样做才对!

 2019-10-30 08:46  来源: 领英营销官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和传统媒体做了嫁接之后,出现了很多的跨界营销、跨屏营销。

线上+线下早已不再陌生。快闪店不仅仅是C端产品的需求,商业地产结合投资基金也在玩快闪;品牌借势网综冠名或做“创意中插”;手游公司也在结合IP网综做深度内容营销。

每一种营销的背后都是一次触达,让你更清楚你的用户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内容营销不是单纯的将“内容”与“传播载体”互联网化,而是去创造主动的内容,吸引消费者关注,在消费者发生决策、进行搜寻时给消费者必要信息。让我们回顾分析一些内容营销案例。

抖音&微博红人

化身明星粉丝闪现”快乐大本营”

抖音最近动作多多。

除了在社交网络上让名画里的主角都动起来之外,也在一些城市市中心铺了线下装置。这一次,更是试图借力与其调性相符的综艺节目,让其平台上的红人进一步走进大众的视野。

上周“抖音明星团”空降《快乐大本营》。作为一名非专业研究抖音“红人”的人士,马上在罗志祥的粉丝中找到了6号选手——抖音上最红的颜值最高的“煜”,全名“吴佳煜”,大家都叫她佳佳,一个“颜值高又搞怪”的牙医。

看着她从几千粉丝一路飙升到280万的粉,创建自己的社群,这过程中似乎还参与玩过一些商业合作,譬如天猫618和华为。快速的粉丝增长,似乎也把原本已在新加坡的“煜”慢慢往内地发展。这一切,最终让一个牙医的人生改航,产生更多可能性。

除了这位“煜”,不难发现这期的《快乐大本营》还有其他“抖音明星团”,比如给杜海涛伴舞的抖音“一婷哟”(曲一婷);以及微博红人,与罗志祥共舞的140万粉丝的“Mars毒药”和李健合唱的12万粉丝的“王欣宇Zoe”。

“音乐视频网站”是抖音的定位,从李易峰到大张伟,抖音都在结合明星一起玩。这次和“快本”的联手,可以说是互联网和传统的泛娱乐融合。网络红人与明星同台,是主流综艺借力网络新生势力玩出新花样,亦或是网络平台试图背靠主流综艺节目庞大的明星资源拓展影响力,不得而知,也可能是双赢的局面。从小屏切换到大屏,前期是为了培养用户的印记,再回归红人从内容到转化。

也许, “抖音”下一步会把红人送到更大的舞台,产生更多跨界的合作。

Kindle X 故宫文化:联名礼盒

故宫这几年的跨界合作着实惊艳了不少人。

和黎贝卡玩联名,和IF合作卖珠宝,出了美妆产品,做了“御膳坊”美食。故宫的每一次跨界,背后都是一次精挑细选的决策,如何选择与故宫这个IP调性相符的产品,两者完美融合且彼此赋能。

这一次,故宫选择了Kindle——Kindle X 故宫文化:联名礼盒定制版礼盒套装。

这款联名套装包括Kindle Paperwhite电子书阅读器、故宫文化定制保护套及包装礼盒,其中,后者又包括千里江山、祥云瑞鹤、福寿双全、翠羽烁金四种元素的设计,外观上古典优雅,寓意也十分美好。

微博上Kindle官方还发起了#阅・动紫禁#的话题互动以及抽奖,话题的阅读量达233万。翻翻里边的评论,不少有趣的点评“科技以换壳为生”“ 没有写着'奏折'的吗”。也不少人表示“壳很贵,买不起”“很美啊,不过我觉得我的壳也不错”。

不管粉丝的评价如何,最终转化如何。一个代表现代化阅读方式,一个代表了传统文化传承。双方的合作以崭新的方式传递中国传统文化,他们联手让读者体验了一把精神与颜值的叠加享受,想想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网易新闻推长图漫画

未来10年阻碍人类发展最大的障碍是猫

网易自从定位“年轻化营销”之后,掀起一系列的举动,包括更换Slogan“各有态度”、“虚拟主编王三三上任事件”。

前不久,网易推出了全新青年文化洞察项目《可以说这很青年了》,瞄准当今青年群体中各类文化现象,提供数据层面的解读。

在微博上关于#可以说这很年轻了#的话题,已经达到2549万的阅读。继第一期和YY合作的 “喊麦”文化进行了数据解析后。上一周,他们开了一个脑洞,推出一组长图漫画,畅想未来“猫病青年”的日常一天。

随着移动互联网全面普及,当下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已经迁移至“网络原住民”—— “90后”的身上。谁都不想“严肃”、“刻板”、“无聊”,怕失去年轻的消费群体。 过去大家总说,得用户者的天下。如今可能还要再细一点,得年轻人者,才能得未来的天下。

甲方乙方刷屏漫画

简单的线条,很容易让人想到国内流行的暴走漫画,甚至有人认为这是暴走漫画一次成功的营销。但据“全民较真”的报道,这组漫画的原图来自国外。

1. “我们是谁”漫画原型出自一位美国女画家Allie Brosh,她在2010年6月17日创作出这个漫画形象。

2. 随后,国外有人再创作,并上传到网站上,比较著名的版本有“我们是女人”、“我们是甲方”等,这些漫画还被翻译成不同语言在全球进行传播。

3. 中文版最早可追溯到2013年,某游戏网站用来吐槽“我们是胖子”,但是并没有得到大规模传播。这次的“我们是谁”,在中文网络世界掀起了一股热潮。

4. 漫画原型作者Allie Brosh曾经因患抑郁症淡出网络,后来将自己与抑郁症斗争的内容都画成漫画,鼓励其他抑郁症病友。

由于这组漫画画风简单粗暴,便于进行再创造,一时之间衍生出众多不同版本。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改编,以嬉笑怒骂之势自嘲职业的境遇。几个小人在朋友圈几乎霸屏一周。细究其中的传播规律,不难发现容易引起共鸣、参与成本低,在二次传播中缺一不可。

天猫&新榜面馆开张

就问你服(敷)不服(敷)?

美妆产品的营销推广惯用手法一般都是找达人做测评,想想好玩吸睛的讨论话题,发发种草文。但天猫国际8月份玩的这一波很不一样。

8月14日,天猫国际官方微博先后发布了天猫国际8月中旬全国开面馆的新闻头条和概念海报,并且开始对外全球招募馆长。

互联网大号纷纷转发关注这一电商“头条”,吸引网友好奇围观。紧接着两大KOL——入江之鲸和我就爱墨迹,便在微博上展开馆长争夺战。

这两位博主以推出自己拿手好“面”的形式,力荐了亲测好用的面膜,由此揭开天猫国际面馆悬念:原来天猫国际8.16膜术节,召唤了全世界的好面膜,开的天猫国际面馆,是为肌肤带来面膜盛宴的面馆。

除了两大情感博主对垒争夺馆长殊荣之外,同步还有其他KOL加入,发文应援,战况火爆,这阵势就问你服(敷)不服(敷)?

这波活动的亮点,除了将面膜作为肌肤的美餐打出“面馆”这个概念创意之外,KOL争夺馆长这一品牌展现方法,形式新颖的同时,也极大调动粉丝的参与热情,种草效果也进一步提升。

案例梳理完,回过头再看内容营销?

很多人把“内容”和“传播载体”的互联网化,简单理解为内容营销。其实内容营销的本质应该是一种指导如何做营销的思维方式,在数字技术化的今天,消费者开始逐渐拥有信息的自主选择权,不再被媒介劫持。因此,创造主动的内容,吸引消费者关注,在消费者发生决策、进行搜寻时给消费者必要信息,非常必要。

所以我们看到以上的案例,不乏都是在吸引消费者关注的过程。在洞察消费者需求的时候,了解消费者想找到什么信息,然后把这些信息放出来,让他们找到。

A5创业网推出企业会员服务,为企业公司提供合适的营销服务,助力初创企业迅速成长,打开全网营销渠道!扫描二维码了解详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