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老龄产业将成动力产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的重要国情

 2019-10-30 14:06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国家卫健委就“敬老月”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谈及老龄化社会的发展机遇,专家学者提出,大力发展老龄产业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使老龄产业成为未来国民经济的“动力产业”之一。

老龄产业是为满足老年人特殊消费需求而由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生产部门和企业的集合,其涉及的领域包括生活用品、辅具、医疗、康复、住宅、教育、娱乐、咨询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在经济新常态的宏观背景下,大力发展老龄产业不仅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战略选择,更是改善民生、满足老年人物质精神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

21世纪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释放一系列促进老龄产业发展的相关红利政策,我国老龄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日渐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和经济新常态下不可忽视的重要议题。当前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公共政策环境良好,市场需求不断拓展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社会力量参与的热情日益高涨,我国老龄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期。

陆杰华表示,老龄产业的发展应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基本目标,以“全面、多样、高质量满足老年人需求”为根本宗旨;坚持“政策推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统筹规划,社会支持”的总体思路,有序推进老龄产业各个领域的整体可持续发展,特别是优先发展养老服务业,鼓励发展老龄休闲业和老龄保险业,重点推进康养与智慧养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稳步推进我国老龄产业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使老龄产业成为未来我国国民经济的“动力产业”之一。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新认为,老龄社会对我国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人口老龄化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人口发展领域的具体体现,快速老龄化是实施新时代‘两个十五年’发展战略的人口基础。老龄社会是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的新的重要国情。”

在原新看来,我国老龄社会的人口红利还继续存在。“我们在讨论人口老龄化问题时,更多地把眼光放在了老年人的问题上,实际上我们要看到还有一些机会。”原新说,“从现在到205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从2.5亿增长到近5亿。与此同时,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从现在的9.1亿将减少到7.2亿,比改革开放初期1978年的劳动总量多1.8亿,劳动力供给依然是比较丰富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