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议 >  正文

解码“常”“变”之谜,探寻长青之道

 2019-11-22 17:5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9第六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八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圆满闭幕

2019年11月16~18日,作为中国首家关注家族企业实际控制权传递过程中风险与危机管控,以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媒体,《家族企业》杂志联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浙江宁波东钱湖华茂希尔顿度假酒店共同主办“2019第六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八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来自欧洲各国、日本、新加坡及中国内地和港澳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代创始人、新生代企业家、专家学者相聚一堂,探讨“常”“变”之道。

在三天两夜的时间里,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长寿企业现身说法,20多位教授学者和专业机构及业界专家洞见分析,百余名新生代企业家、上千位高净值嘉宾互动交流。主题演讲、圆桌讨论、传说演讲、颁奖晚宴和夜话以及成果发布……论坛环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湖北一位新生代企业家在会后感慨道:“不愧是传承界的盛会,此行不仅让我见到了许多仰慕已久的学者、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而且还直接启发了我对于企业下个阶段的经营思路。”。

11月16日下午,中宏保险宏运世家高端创业论坛,以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新时代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研修班和北京九瀛家族企业俱乐部两大组织的座谈交流活动,吹响了本次论坛前奏。具体有哪些精彩,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主论坛——多元思想、跨国碰撞

11月17日上午,在绚烂的灯光下和现场近千名嘉宾的殷切期待中,凤凰卫视《金石财经》制作人及主持人曾瀞漪、凤凰卫视中英双语主持人王峰宣布论坛开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经营报》社长金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欧方)Pedro Nueno首先致欢迎辞。

?中外企业家和来自全球的教授学者登台分享。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分享了“家族传承的探索与思考”;华茂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徐立勋解读了华茂集团“不跟风、不眼红”的发展策略,作了“知常明变,是为知机”的演讲。

创立于1884年的维氏军刀是瑞士精神的代表,维氏集团首席执行官、执行委员会成员Carl Elsener在论坛上讲述了“从瑞士士兵的刀到全球品牌”的故事;科德宝特种化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科德宝集团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德宝家族第五代继承人文汉德(Hanno D. Wentzler)先生以“170年历史家族企业的创业传奇”为题分享了科德宝的四项基本原则:“一。保障企业存续;二.完全由家族控制。3.保障企业长期盈利能力。4.保障短期资金的流动性。”

不单单是国内外企业家阵容强大,论坛的教授学者团队也空前华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欧方)Pedro Nueno分析了“家族企业与上市公司的区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李秀娟教授解读了“家族企业的常与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张逸民以“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资本走出去”为题对贸易和金融进行了解读。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安德烈与罗莎莉·霍夫曼家族企业教席教授Morten Bennedsen 认为“只专注于利润和业务,会让企业陷入危险的境地。家族企业因为能够建立长期愿景,培养基于价值的领导力,培养基于远见的忠诚,并相信财富可以回馈社会,能够成为向善的力量。”日本经济大学研究生院特任教授后藤俊夫在分享日本家族企业的长寿基因时指出:“如果一个企业只关心自己公司的利益,不会长久,只有关心社会的公共利益,才能在危机时得到社会力量的支持。”

在圆桌讨论环节,Carl Elsener、文汉德、徐立勋、日本菊地保寿堂堂第15代堂主菊地正直等围绕着“常与变”的话题纷纷阐述意见,新加坡管理大学业务开发副校长、家族企业学院学术主任许茵妮做点评。

德国 专场分享——领跑者立,习常胜理

众所周知,近九成的德国企业是私人企业或家族企业,2019第六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八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特别设立德国专场,德国专场由《家族企业》杂志和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联合推出,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家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陈凌主持。

创立于1886年的博世集团,在创始人罗伯特·博世去世后的22年间,建立起家族三权分立的微妙制衡。《博世》传记第一作者Johannes B?hr 博士以德国家族企业为例,解读了“家族企业的权利分配”。华洛芙集团CEO、华洛芙家族第四代Christoph Wellendorff 先生分享了华洛芙家族保持凝聚力的三条黄金法则:1.家族至上。2.身先士卒。3.志存高远。科德宝亚洲地区企业中心董事总经理Bettina Sch?n-Behanzin 女士以“家族企业中职业经理人的中枢作用”为题分享了科德宝的公司战略。德国联邦议员、联邦议院自民党议会党团对外经贸政策发言人Alexander Kulitz 分享了德国家族企业的贸易特点。德国布兰堡公司合伙人兼总经理、德国金融分析师协会会员Carsten Klante先生分析了家族企业在国际并购中的挑战和机会。在这场德国专场论坛中,嘉宾们还分别以《德国家族企业的价值观建立与维护方式》、《家族成员的国际多元化导致的传承机遇与问题》为题进行了圆桌探讨。其中第二场圆桌讨论由莱比锡大学家族企业管理客座教授、泽佩林大学家族企业战略与治理客座教授赫尔穆特·科尔曼主持,Pro Medisoft监事会主席Laura Seibold 博士、宁波圣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罗力成参与讨论。

传说 演讲 ——思变求同,匣剑初鸣

11月18日上午,作为国内最大的新生代企业家发生交流平台,本届创二代“传说”演讲由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和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协助举办,新生代企业们以现场脱口秀的形式亲述交接班过程中的困惑与思考。

迈普产业集团总裁花蕾的演讲主题是“责任与梦想合一”,花蕾说:“我在做投资的时候,不单单因为利润,还有对家族的爱,我坚信财富始终要体现人性的温度。”HiMall创始人、CEO张恩的演讲主题是“创业的成长——寻找人生的意义”。海伯集团总裁贺少杰以“匠新造梦,野心野行”为题,讲述了三年多接班历程和体会。邓老凉茶董事长朱梓宁演讲主题是“中国方案 丝路情怀”。上海黑金刚实业有限公司总裁占志波在2001年接手父亲的钓具厂后,选择只做鱼钩,他的演讲主题是“传承 · 专注 · 卓越”。

在点评环节,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暨首席渠道官张希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卫濛濛、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创始人兼主任金乐琦、香港科技大学陈江和亚洲家族企业与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倩进行了点评。金乐琦教授提醒道:“在家族层面,企业家们注意家庭和谐,假如只有金钱财富,也是失败的人生。”

“两代人对话”环节——大爱有声,鸿沟可平

始于2016年的“两代人对话”环节是论坛特色节目之一,11月17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学助理教授王安智的主持下,日本菊地保寿堂的菊地正直、 菊地谦汰父子,中国华茂集团徐立勋、徐钰程父子,中国重庆美心集团的新生代夏勉,智利Séneka 集团的家族第二代Francesco Cartoni,新加坡楷新国际教育集团的家族第二代陈显马同坐一堂,共话家族企业“常与变”与代际差异。

日本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助理教授、博士窦少杰点评道:“很多家族传承发生的问题,往往都是因为沟通的不足,一个企业能够传承百年乃至千年的重点,在于两代人如何认知对方。传承要提早规划,日本老铺的经验说明,接班意愿和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

两“书”两“报告”发布——思想砥定,系统传承

在本届论坛上,发布了《第四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和《2019 STEP全球报告》两份报告,以及《家族财富的灵魂》和《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密码》两本新书。

自2016年起,《家族企业》杂志就开始记录和观察新生代企业家组织的萌芽和成长,每年发布调研报告,还原真实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并致力为中国的家族企业传承提供更加细节的解决方案和更加具体的路径。2019年《第四届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组织暨中国新生代企业家调研白皮书》,聚焦作为微观有机体的民营企业,以此为出发点,提醒企业和企业家自查,助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白皮书由《家族企业》杂志与美国运通公司、北京银行私人银行、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并得到毕马威中国的智慧支持。

STEP的全称是“全球成功跨代创业项目”(Successful Transgener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Practices,简称“STEP”),STEP是由美国百森商学院(Babson College)和欧洲六家学术机构于2005年合作成立,它集合了世界45家顶尖商学院精英研究员的智慧成果,并且吸引了超过一百家来自不同国家成功传承的家族企业深入合作,在“2019第六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和中欧第八届家族传承论坛” 上,STEP现场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2019 STEP全球报告》。新加坡管理大学业务开发副校长、家族企业学院学术主任许茵妮,哥伦比亚ICESI大学副教授Yeny Esperanza Rodriguez Ramos,日本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科教授东出浩教,泰国曼谷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Suchart Tripopsakul,香港中文大学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区玉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企业家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陈凌等上台集体亮相并阐述讨论报告相关内容。

此外,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米其林领导力和人力资源管理教席教授、中欧家族传承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李秀娟的新书《家族财富的灵魂》,以及《家族企业》杂志首本编著书籍《源动力——中国民营企业传承密码》,也在论坛上发布。

“传承夜话”——深夜食堂,添菜加汤

11月17日晚上9点,2019第六届中国家族企业传承主题论坛暨中欧第八届中国家族传承论坛晚宴结束后,各位嘉宾赶赴“传承夜话”,让大脑在深夜食堂大快朵颐,原定的60余个座位无法满足热情的听众们,求知的队伍挤到了走廊上。

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韩良,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副主任高慧云,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财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朱闵铭就家族信托实操及涉税问题进行现场答疑。

在袅袅咖啡香中,“富裕家庭的第五项修炼——沟通为王”私享会正式开讲,私享会以世界咖啡的形式,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中外家族企业联合中心主任、国际家族企业协会资深会员裴蓉以CTJG集团公司为案例,就创一代父亲、新生代女儿、老臣三者关系,引导参与的新生代企业家们进行情景分析和引申思考。阿拉丁家族办公室总裁柏瑞敏,易可道智库董事长、新生代领导者俱乐部创始人、易创科技国际有限公司CEO汤敏超做点评。

专业机构 分享——巧用工具,跨过周期

11月18日下午,论坛特别策划了“趋势与机遇”与“初心与坚守”两个环节的专业机构分享,这也是论坛连续第五年设置专业机构分享专场,来自中外私人银行、信托公司、保险机构、家族办公室、律师事务所等财富管理机构的资深业者、专家学者将齐聚现场,探讨后资管时代的新趋势和新机遇,交流与分享家族企业财富管理、财富传承方面的业内新标及落地本土的实践经验。

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总裁孙宁以《大变局下中国私人银行的挑战与机遇》为题展开演讲,提出了“守正创新,闯出未来”的八字方针,以“伴家族百年成长”为理念,把“打造百年企业、百年家族”作为目的和追求。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芳,恒生银行私人银行及信托服务主管陆庭龙,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京都家族信托法律事务中心主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韩良,德谕泽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合伙人高鸣飞,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银保官刘军峰,磐晟家族办公室合伙人杨骐豪相继登台,就不同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解读了为家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各类专业工具。

特色 颁奖 晚宴 ——致敬先行,点燃心灯

11月17日晚,在一阵短暂的黑暗后,全场灯光豁然开启后,身着唐式衣衫的自得琴社成员,以一曲《折柳》震撼开场,这首曲子融合了美剧《权力的游戏》的韵律,带来了一场中西交汇、传统与新潮碰撞的视听盛宴。400位嘉宾品特色菜肴、赏丝竹之美、话传承之道。

《家族企业》杂志出品人兼主编王立鹏致辞:“‘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感谢大家的光临,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能助力新老朋友意识提升、行为改变、长青百年!”

致辞过后进入隆重的颁奖环节。华茂集团董事、执行总裁徐立勋先生荣获“最佳传承人”奖项,迈普产业集团总裁花蕾荣获“最佳传承企业分享奖”;“女性贡献奖”颁发给了均瑶集团创始人母亲王宝弟,她同时获得萧邦(中国)带来的惊喜礼物——Chopard Happy Sport Oval系列腕表。

今年的专业机构奖项同样竞逐激烈,十家机构在角逐中入围获奖:北京银行私人银行荣获“最佳家族财富传承私人银行服务奖”、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荣获“最佳财富传承信托管理机构奖”、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荣获“最佳保险服务奖”、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荣获“年度最佳家族信托法律服务机构”、阿拉丁家族办公室荣获“最佳综合服务能力家族办公室”、北京德谕泽律师事务所荣获“最佳家族传承法律风险管理机构”、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荣获“最佳家族信托企业服务机构奖”、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荣获“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卓越企业奖”、磐晟资产荣获“最受信赖家族办公室”、民生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荣获“年度最佳财富管理机构”。论坛奖杯全部由中国台湾法蓝瓷公司特别制作。论坛上《家族企业》联合VPhoto共同开启了《家族影像传承计划》。

三天的论坛,与会嘉宾的现场真知灼见,以及论坛现场场内外的互动,让人们对“常与变”产生了独到理解。2019年11月18日,在7000年书香宁波的这场“传承之约”,圆满闭幕。

(欲知更多论坛详情,请见《家族企业》杂志12月刊。)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企业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