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CDN >  正文

2019年度CDN盘点:5G商业/边缘计算开启蓝海之路

 2019-12-05 16:2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伴随着5G商业化大幕的开启,5G应用场景的遍地开花,边缘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及应用在游戏、视频、电子商务、工业制造、交通物流等行业的纷纷落地。在大宽带、低时延、大连接的5G时代,内容分发网络(CDN)作为缓解互联网网络拥塞、提高互联网业务响应速度、改善用户业务体验的重要手段,已经成为5G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即将过去,今天我们就来仔细总结下这一年国内CDN市场有哪些变化,从中我们又有哪些思考。其中“5G牌照”、“边缘计算”、“ IPV6” “区块链”等成为今年国内CDN市场的关键热门词汇。

开启5G 商用元年,各 CDN厂商 相继发力

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同时也意味着高流量消耗将上升全新的高度,诸如8K视频、 VR 影视、VR游戏等将得到广泛普及,全社会对流量的需求将暴增。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19年,中国CDN市场容量将接近250亿元,增长率将保持在35%以上。未来几年中,国内对CDN服务的需求将有巨幅提升,CDN行业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们可以看到,在2019年CDN市场,在国内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局面。据报道,截至目前,我国获得CDN牌照的企业数量累计达595家,拥有全国经营资质的企业已达到74家。其中如第一阶段在国内诞生了如网宿、蓝汛等传统的CDN巨头;第二阶段出现了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等互联网云企业,并逐渐呈现赶超的势头;第三阶段的白山云、UCloud、云帆加速等技术创新型CDN服务商在市场中颇受关注。

面对5G时代到来,CDN行业在2019年也进行了一场“革命”。重点方向是节点分散、下沉式的部署。一方面向小型化、高密化发展,由原来每节点覆盖方圆10公里,现在需缩小到1公里甚至更小;另一方面需提升CDN的服务调度和内容调度能力,将用户请求准确调度到具备最佳服务能力的节点上。

总体来说,5G商用迎来了了CDN领域在新赛道的新局面,其中基于多样化的数据及海量化的终端产品接入下,预计80%的数据和计算将出现在边缘。

5G如火如荼 边缘计算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

得益于5G网络建设的推进和大规模商用的展开,各类应用加速落地,边缘计算有望长期持续受益。边缘计算潜在市场空间巨大,C,B Insights估算到2023年全球市场容量有望达到340亿美元,而中国2025年将有6亿用户连接5G网络,占据全球近40%,是全球最大的市场。

边缘计算成为继云计算后,又一科技浪潮,成为新一轮技术升级的战略通道 。

传统CDN行业龙头老大网宿,是业内最早布局边缘计算的CDN服务商,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了广泛、高效的边缘计算网络,并推出了边缘IaaS和PaaS平台;

云服务商巨头阿里云直言,CDN毛利逐步降低,云服务如果单靠CDN业务,无法生存长久。边缘计算作为2018年讨论最热的一个概念,阿里云推出首个IoT边缘计算产品Link Edge,将阿里云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优势拓宽到更靠近端的边缘计算上,打造云、边、端一体化的协同计算体系。

创新型CDN标杆云帆加速,作为国内首家拥有边缘计算CDN专利证书的代表,在传统CDN架构的调整在于用户侧资源的引入,云帆边缘计算CDN将解决基站到CP方的速度,从中心云,集中化部署到边缘化,街道化,家庭化,节点数将从原来的300个IDC机房,到300个IDC机房+百万,千万个小节点,直接把服务节点和可用资源下沉到使用场景之中。

5G在诞生之初便定义了三大应用场景:eMBB、mMTC和uRLLC,值得关注的是,每个业务场景都有其自身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例如,eMBB将对网络带宽产生数百Gbps的超高需求;uRLLC需要端到端1ms级超低时延支撑;mMTC将产生海量数据,导致运营管理的巨大挑战,仅由云端集中统一监控无法支撑如此复杂的物联系统。

边缘计算恰好可以解决5G三大场景面临的问题。首先,边缘计算设备将为新的和现有的边缘设备提供连接和保护;其次,尽管5G将为基于云的应用程序提供更好的连接性和更低的延迟,但仍然存在处理和存储数据的成本。混合边缘计算/5G解决方案将降低这些成本;最后,边缘计算可以让更多应用程序在边缘运行,减短了由数据传输速度和带宽限制所带来的延时,并可对本地数据做初步分析,为云分担一部分工作。

边缘计算与5G的关系可以用一个词来总结:互为犄角。不仅边缘计算对5G有推动作用,5G与边缘计算一定程度上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得益于5G自身发展,将对边缘计算的发展起到直接促进作用;另一方面,由于5G对物联网有促进作用,也将间接促进边缘计算。

创造 更多的 顾客价值 ,开展强强联合

2019年,CDN行业迎来5G商用与边缘计算的时代,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在边缘计算还处于产业爆发的前夜,边缘计算的行业特点和发展阶段,决定了其正在经历一个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勃兴时期。如果仔细梳理的话,会发现在边缘计算这一新鲜领域里至少集结了云计算、CDN、硬件设备、运营商、研究机构、产业联盟、以及其它中小厂商等各门派。在面对资源体系如此庞大和复杂的时候,CDN企业选择的是呼吁纵向一体化的战略联盟资源合作。

德鲁克说过:“企业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价值。”创造顾客价值就是要坚持长期主义,坚守底线与原则。要放弃已经塞到嘴边的肥肉很难,人性的弱点就是很难克制短期暴利的诱惑。但其实人在面对太多的选择与诱惑时,知道要放弃什么,比抓住什么更重要。因此,要瞄准5G场景下的机遇,大力布局边缘计算,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为将来5G大规模商用提供支撑。

阿里云朱照远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边缘计算的未来可期,充满希望,阿里云会以融合、标准、开发、被集成的理念,持续开拓面向未来的边缘服务,期待更多行业合作伙伴、客户与阿里云同行。”无独有偶,互联网周刊记者曾采访过云帆加速创始人&CEO王羲桀先生,他表示,云帆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念,积极地为5G建设提供更高水平技术服务,将骨干内容下沉到街道化、社区化、家庭化,与5G产业共同发展,为老百姓提供最优质的速度体验。

其实我们都知道,一件事情想做成,靠的不是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要能把越来越多的人,都卷入到你的协作网络中,这样事情才能做大。这个道理对于CDN企业发展是这样,对于我们每个人,也是这样。

小编还想说一下自己的感想。有人调侃说2019将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又是未来10年最好的一年。不错,我们确实正在面临着40年来最严峻的综合挑战。但是当我们在顺风顺水中酝酿出了足够多的泡沫、喧嚣出了足够多的浮躁时,“严寒”正是一个暴露裸泳、拨乱反正、重归冷静、归零出发的好时节。对于CDN行业从价格战、保卫战,我们的确需要展开一场反思和梳理,从而正本清源,重估工匠精神下的制造强国战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回归。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cdn服务
cdn市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