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喜提苹果“年度趋势奖”,美图WIDE“解密”短视频新趋势

 2019-12-06 14: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苹果又双叒叕给APP发“年终奖”了。

12月2日,苹果公司评选出2019年度最佳应用和游戏,从iPhone、iPad和Mac三端数百万个APP中挑选出6款年度最佳APP、游戏以及8款年度趋势APP(国内仅3款上榜),为我们奉献了一年一度最具看点的APP鉴赏大会,而上榜者个个皆是万里挑一,值得体验和把玩。

其中上榜者之一的WIDE短视频,凭借其两大特点——横屏和电影感让人印象深刻,被苹果认可为视频应用”风向标“之一,苹果给其的获奖词是”主打一分钟的视频日记,提供智能配乐等便捷功能”。

其实美图WIDE短视频上榜并不稀奇,毕竟像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妆相机等美图旗下应用屡次登顶多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榜首,甚至其AR短视频工具PartyNow还获得全球苹果零售连锁商店预装推荐。

让人感兴趣的是,在8款年度趋势APP中有6款跟视频相关,那么问题来了,以WIDE短视频为代表的苹果年度APP趋势究竟指向什么?如今短视频赛道变化如何?未来短视频将往哪里走?

一、从散点竞争到红海竞争,短视频正在经历三重蜕变

从苹果年度趋势APP榜单可看出,用视频表达故事已成主流,而其重点则在“创意记录”,这跟当下短视频行业从散点竞争(快速抢占市场)进入到红海竞争(巩固已有优势),平台之间竞争重点落到创意记录的内容与方式上刚好契合,具体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1、竖屏当道到横竖屏并进,自嗨秀场变记录世界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2019年横屏短视频越来越受欢迎,原因就在于越来越多的人已将短视频从自嗨秀场工具转变为记事表达工具,用视频记录而非表演正大受欢迎,Vlog(视频日志)的爆发就是最好的佐证之一。原因也很简单,当短视频普及后,其本质跟图片和文字一样,记录真实世界才是其最本质和应用最多的功能,这种场景就跟我们在朋友圈发视频分享一样的。

横屏视频变欢迎意味着用短视频记录真实世界的用户在变多,因为与竖屏短视频相比,横屏短视频视野更广,视频内容和细节更多,便于真实记录和呈现世界。比如人眼平常看到的世界大致是一个124°夹角的水平切面,看横屏视频跟看真实世界一样,反之大部分竖屏视频视野夹角只有45°到60°,有一种被切割的感觉, 更适合秀自己,比如各种手势舞,海草舞、长洗脑神曲、镜头下海吃海喝的主播们等用竖屏视频表达给人感觉就是“舞台片”,舞台之外的信息都没有,但如果用横屏视频表达,除了竖屏视频呈现的内容外,还会将周围的环境,身边的人都融入画面,就成了真实的“记录片”。

WIDE拍摄的画面

毫无疑问,横屏短视频自身优势将让其成为未来记录真实世界的主流工具。正是基于此,美图早在2018年竖屏短视频大行其道时就推出了WIDE短视频,可见其对横屏类短视频的洞察和前瞻性非常到位。

2、短视频不再一味“护短”,拍出“电影感”才是刚需

除了横屏短视频在增多,短视频还在不断变长,这从不少主流短视频平台将短视频时长从15秒增加到1分钟、5分钟甚至15分钟就可见一斑。变长的原因在于短视频内容需要升级,需要更有“故事性”和“观赏性”,毕竟短视频最大魅力在于“人人都是导演”。

但是,短短的15S时间用来讲笑话还差不多,讲故事却不够,于是短视频必须被拉长。但仅拉长还不够,如果画面感不足那就没人看,作为导演你得将视频拍出“电影感”,可见把生活拍成电影其实是短视频变长的最本质的需求。

WIDE拍摄的画面

正是在这种需求之下,主打“将生活拍成电影”的美图WIDE短视频成为年度趋势APP也不足为奇了。至于其为何能将生活视频拍出“电影感”,跟其整体设计和定位有关。比如在拍摄阶段,WIDE就采用与电影强关联的横屏拍摄模式,不仅让拍摄者轻松“入戏”,融入环境氛围之中,而且由于拍摄视野比竖拍视屏更广,天生就更具电影感;而在后期处理时,得益于美图多年以来在人工智能影像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可以轻松对视频人物进行自然美化,对视频内容的宽容度、层次感和色彩进行优化,再配上滤镜调色,智能匹配音乐,让普通用户也能轻松拍出颇具个性和美感的“短视频电影”。

可见,短视频平台之所以不再一味“护短”,是为了迎合用户想将短视频拍出“电影感”的本质需求,发挥出短视频“人人都是导演”的最大魅力。

二、从红海中找”蓝海”,短视频下半场破局的三个方向

如上文所述,如今短视频行业已成红海,双寡头大格局基本已定,即使强如背后有腾讯的微视和百度的好看视频发展起来也非常缓慢,其它非头部短视频的最好出路莫过于突破转型,从红海市场中挖掘出“蓝海机会”,比如以下三个方面:

1、面面俱到就是面面不到,抛弃综合化拥抱垂直化

俗话说面面俱到就是面面不到,在短视频赛道头部企业座次已定的情况下,想再将一个综合化的短视频平台做大几乎不可能,但是抛弃综合化拥抱垂直化或许还有希望,比如任何综合性社交软件在微信面前几乎不攻自破,但陌陌却能将陌生人社交做成就是佐证之一,短视频平台同样如此。

就像在直播领域虎牙和斗鱼能够将游戏直播做大上市一样,未来的短视频领域肯定会出现专门的游戏短视频平台,带货短视频平台,Vlog短视频平台等,像WIDE短视频专注横屏,打造“电影化”视频质感方向,B站专注二次元方向等都很有机会。

2、不做大众全民化,深挖小众差异化

短视频平台发展另一个好方向是深挖小众差异化,从巨头未能顾及的小众人群市场切入。

WIDE拍摄的画面

比如美图WIDE短视频定位就很清晰,主要面向95后和文艺人群,为更好满足用户需求,其产品经理一度通过住青旅来进行用户调研,充分了解用户需求,以滤镜为例,WIDE短视频所打造的滤镜由国内顶级电影调色师联合调制而成,其色彩灵感源于山吹,裹柳,水浅葱等日本传统颜色,单是一款“合格”的滤镜基本需反复调试六十次以上。

3、用技术平权,挖掘短视频平台的工具潜力

虽然短视频已经很普及了,但在“人人都能拍”到“人人都能拍好”这个市场还有很大挖掘的空间,尤其是帮助用户将短视频拍成电影一样就是目前像头部短视频平台都做不到的事 ,而这就是注重工具属性的短视频平台的机会。

以美图WIDE短视频为例,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曾表示,WIDE短视频目前更看重工具属性,比如为了帮用户做出有电影感的视频画面,WIDE既提供很多自动模板,也支持一些手动编辑,同时拥有语音转化字幕、AI智能配乐、自动人物美颜等“黑科技”,将制作门槛降至最低,做用户的趁手工具,助其轻松“将生活拍成电影”。

可见,像美图WIDE短视频这类聚焦小众差异化人群,深耕垂直领域和发展工具属性的短视频平台还是非常广阔的想象空间。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顺着美图WIDE短视频喜提喜提苹果“年度趋势奖”这根藤,可以发现,在短视频下半场,那些提前布局内容垂直化、人群差异化和工具属性更强的短视频平台将更容易长成“大瓜”!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曾响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美图
app_store
手机app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