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创业者就是矫情——兼评有赞白鸦与创业邦口水

 2019-12-10 10: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余德

周末《请求“创业邦”减少对创业者的伤害》一文刷屏,打开一看,原来是白鸦先生的大作,不免大吃一惊:一惊谁敢让“不怂”的白鸦先生生气;二惊创业邦居然也“流氓”了?

然后又看到南立新先生朋友圈的《致白鸦先生》,还是有点儿云里雾里,双方都在说“霸凌”,好像事儿不小。

然后又溯流而上,看了创业邦的采访,还过路粉了一下公众号。但转念又想到这里有营销的成分,所以又取关了。看吧,这才是专业的媒体人思维。

文章大意是讲白鸦先生以及有赞对于创业及未来的一些思想,感觉总体还是不错的。今天的很多媒体人已经“不屑于(没时间)”去采访创业者,创业邦能采访你,甚至还做了周边采访,这是多么认真的专业态度和精神?

就这种认真,就值得好好夸一夸创业邦了。

就算能看得出记者还很年轻,提的问题总想贴上个标签,但那不也是为了衬托白鸦先生你的牛批嘛?咋就不领情呢?

至于白鸦先生所认为的“看到这样的标题,我心脏堵了将近一分钟,跳得非常非常快,却非常非常疼”,我感觉这真是有点矫情了,不至于吧?只是个标题,实际上,文章里完全没有这个标题的意思。

白鸦先生,你默默伤心也就罢了,却在文章中呐喊需要安全感,需要安慰,需要对这个世界多一些信心;甚至在脑海里浮现出一些媒体的朋友,而且“每浮现一个,心疼一下”……

白鸦先生,你难道把媒体人当成了KTV里的那些人嘛?还能给你安全感、安慰和信心,这不是过分了,这简直是太过分了!

所以说,创业人就是矫情!

人家创业邦也不过就是想博点流量,吸引一点眼球罢了。对于媒体,取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可是件技术活,标题都已经成为文章的眼睛了!

作为媒体的存在,作为第四权力。嘿,虽然在国内,这只是个屁样的权力,但毕竟理论上还是存在的不是嘛?

你看看贾布斯,你想想当年的老东家马云先生,不也都曾经或者正在被黑出翔了么?

相较于他们,创业邦的文章已是修了大乘了,已是善意中的善意了,你却以怨报德,以曲报直,这哪像一个企业家应有的精神呢?

所以,首先,白鸦先生小题大作了,心疼是没有必要的。如果经常心疼,可能就不是这稿子的问题了,建议去看看医生,身体可是那根棍啊。

第二,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创业者,一个市值25亿美元的创业者,白鸦先生怎么都已经算得上一个创业家了,你怎么能用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发布文章呢?你用官网也行啊?用公众号,这是用媒体的模式,你这不是抢媒体饭碗么?

所以,这种方式是“不务正业”,和马先生又演电影又唱京剧又指挥乐队是一样一样的,但是,人家可是几千亿美金的市值啊。可以随心所欲不逾矩了。

所以,你最好的办法是做好自己的有赞,继续给B端商家提供良好的SaaS小程序,然后可以去上个湖畔什么的。哦,对了,你好像上过湖畔了,但你还可以去上个长江啊,中欧啊,怎么能用“不务正业”的状态发公众号呢?

人还是要有自己的职业感的,创业就要一门心思创业,可以一专多能,但也不能创业好,文章也写得好,这是不职业的。

你看罗永浩,不能作为榜样吧?

创业邦不过是标题党了一下,说996没有解释必要,创业最好的状态是自己爽,这话好像也不是什么大错呢,而是一种豪放派,一种解脱啊!

所以,第三就来了,白鸦先生,你还是太过于在意自己的羽毛了。为这种小事就心疼一下,还把媒体人一一对照,这不降维了,你想给记者们贴上一个统一的标签嘛?

皎皎者易污,峣峣者易折。你说创业的改变就是让自己变得柔软了,看来还不是真的柔软,这火气还是不小。

伟人说过,风物常宜放眼量,哪能小河沟里翻大船呢?

创业是一种修行,不仅要修心,还要修身。就像一场马拉松,要在规定的时间里跑完全程,它会在极短的时间里经历除了生死之外的一切事情。但它好就好在,能让一个人“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啊。

所以,我很担心你会不会因此而开掉公关部的负责人,就像你开掉那个包装业绩的部门负责人一样。人家也有家有口,对于出现让你心疼的标题,也有着一千个不愿意。

但你,却有着让人家说滚就滚的权利,你就不怕,开掉的是个李洪元嘛?

最后一个点,涉及到国民性问题,同胞们好的地方是中庸之道,说话比较含蓄,也不那么尖锐。不好的地方是实用性和奴性,大家聊着聊着,都在想的问题是,你给我跪着还是我给你跪着的问题,人家记者已经给你跪着了,字里行间对你透露出与对小马哥、JackMa、小龙一样的比肩仰望,你怎么还好意思一个劲地喊“心疼”呢?

如果是我,我会心疼我的记者,这种假装出来的“平等对话”,多么不容易!

再说,大家都在这个大染缸里,你非要人家一个“小朋友”出淤泥而不染,实话实说地做“铁肩担道义”的事,这和“拉良家妇女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逻辑不是一样一样的么?

依我看,白鸦先生,大可不必懊恼,更不必心疼,尤其不必发这样的公众号文章,昭告天下,像受了多大委屈一样。

因为,如果这都不算爱,你有什么好悲哀?甄嬛的好,在后头呢!

所以,我还是比较欣赏创业邦的专业操守的,不仅没有发文章来“怼”,南立新先生更是解释道:一是你们邀请的专访;二是承认了文章确实有些标题党,已通知同事对网站上的标题进行了修改。

南先生还说,创业邦一向不喜欢炒作,不喜欢无事生非。南先生也不喜欢标题党,并且一再告诫同事,要专业取胜。

你看,南先生也很南南南啊!

这态度,这专业度,简直和我们地歌网是一样一样的。只是,我们地歌网的同事听了我太多的课,中毒太深,取不了这么有眼睛的标题。

最后,还得说声,白鸦先生,和你认识时我也是个记者,还是老乡,所以自忖,你也许也想到过我,也心疼了一回。所以,我写了上述文字,免得你想不清楚,继续心疼。

我们现在也在创业中,创业的人和创业一样,要真实,尤其不能太矫情。因为用第三只眼来看,创业也不过是个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创业者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