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面对新一轮5G手机潮,消费市场能否“把持”得住?

 2019-12-12 15: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这个“脱衣靠勇气、洗衣靠毅力、起床靠爆发力”的季节,若说有什么在持续发热,5G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存在,从6月5G商用牌照发放,到10月份的互联网大会一直至今,5G的相关话题总能占据话题榜的前列。

从5G网络覆盖、5G资费套餐到5G硬件,特别是5G手机在近两月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品牌发布会一个接一个,继8、9月份后新一轮的5G手机挨个上市,在各大品牌齐齐参与之下,5G手机对消费市场发起了真正的冲击。

不过,对于5G手机而言,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魔弹论”能否在产品端显现?

从华为mate30 5G版于11月上市之后,新一轮的5G手机上市热潮就已被拉开。

11月26日荣耀V30系列5G版发布;12月5日华为nova 6 5G版发布;12月10日Redmi K30 5G发布;紧接着还有vivo X30 5G版,将在12月16日发布;Realme X50 5G手机,12月17日发布;OPPO Reno 3 Pro虽然未公布具体时间,不过以官方宣传动态来看,显然离发布也不远了。

资料来源:“智能相对论”公开信息整理

在工信部刚刚放出5G商用牌照的7、8、9月也有过5G手机的热潮,当时5G产品刚刚问世,掀起了不小的话题,但在产品销售方面却着实尴尬。从大环境上看,现阶段与之前相比在网络配套、内容应用方面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提升,为何各大品牌对于5G产品迭代如此的快?

首先,5G手机既是趋势也是肌肉更是市场。对于品牌而言同样需要适应,像在之前华为与众多品牌的“真假5G”之争,争论的焦点在于网络制式,用华为眼光来看只有SA制式才是真5G,NSA马上将被淘汰,属于假5G。而在此前除华为及荣耀外,其他品牌的5G都是使用的NSA网络。不过现在所谓真假也没了意义,从预告看,即将发布的几款,无论是vivo X30还是Reno 3 Pro 5G都是使用的双模网络。

在5G大势之下以及全球手机进入瓶颈期,除了苹果依仗市场规模,对于5G可以不那么着急以外,其他品牌已经将5G看成是肉搏战的新武器,所以才会出现如此高的更新频率。

其次,在分歧之外也有统一,各大品牌方目标一致,就是掀起5G手机的“魔弹论”。所谓“魔弹论”原本是传播学中的一个概念,是西方早期的一种新闻传播理论,这种理论认为,在新闻传播过程中,传播者是主动的,而受众则是被动的。传播者把“信息子弹”发射出去,受传者必被击中,应声倒下。

通俗点说就是,只要触达用户,那么即代表“被接受”。目前各大手机品牌大力推广5G产品的目的与“魔弹论”理论类似,通过快速的将产品传达至消费市场,主动使5G手机普及化,以消除市场质疑。

但在“魔弹论”于“信息传播”层面已经“半失效”的如今,放到产品端能否起到效果?还是会适得其反?

只从产品来看,这一波5G产品显然也还不成熟,在网络、终端以及应用方面都有待加强,用苹果库尔的话来说“5G还是有些超前”,而4G的iphone11在国内“大卖”,也反衬出市场对于5G的热情可能被高估,不过5G手机的决战点还未到来,现阶段的一切动作可以看成是预热,5G的成败得失2020年或才见分晓。

一线品牌的5G策略谁最有效?

虽说5G市场是各品牌的一致目标,但在如何拿下这一市场,各大玩家纷纷祭出了不同的战略打法。

以“华米OV”作为参照,清晰的显示出了他们之间的差异和目的性。

华为对于5G市场信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产品端融入5G华为在这几个品牌中是最早的,Mate 20X 5G版仅仅晚了中兴三天,就能成为首部发布的5G手机。

而包括荣耀在内,一共6款5G产品已经或即将上线,在其他一众品牌之中,是数量最多的,同时也能看出华为的决心,就是要早一步触达消费市场,建立起“第一选择”心理。

从结果上来看,并不能说十分完美,产品口碑方面也出现了两极化。虽然在线下渠道,据《第一观点》数据显示11月第2周华为Mate系列拿下了81%的5G线下市场,但毕竟对于vivo、OPPO等品牌而言线下渠道本就弱势,这一数据无法反应全貌。而IDC数据2019三季度国内5G手机市场份额,华为只排到了第三占比9.5%,而排名第一的vivo高达54.3%。

vivo在5G手机方面的投放,明显要“稳”很多,除了在8、9月份各发布一台机器外,X30系列将在12月16日发布。

在数量上明显劣势,但却能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说明vivo的5G产品“深得人心”。

vivo没有去抢5G首发的这个第一,他的第一台5G手机IQOO Pro G版相比中兴、华为晚了近一个月,而据国金证券研究所在此前发布的在售5G手机销量排名看,IQOO Pro 5G版成为国内最畅销的5G机型,十足的后发先至。

能够取得相关成绩也确实在于vivo的厚积薄发,如联合三星开发5G芯片、攻克在天线、功耗、散热方面的诸多问题,以及针对青年群体的运营策略,都起到了较大的效果,加上最近在各个渠道都能看的vivo的广告投入,显然vivo的野心在5G时代被彻底释放,欲借助5G的热潮“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抢占市场第一的位子。

OPPO的动作更慢,至今还未推出5G产品,即便是其子品牌Realme的第一款5G手机的发布会也是在12月17日,而Reno 3 Pro 5G的相关内容一直在被放出,但具体发布日期却还没定。从沈义人发布的相关谍照及信息来看“7.7mm全球最薄双曲面双模5G手机”、“真首发高通7系列双模5G SOC”等等言语能看出OPPO在期待“一鸣惊人”。

显然在5G产品的态度上,OPPO认为“追风口,不如爬山头”,只是利弊都十分明显,能爬上山头固然是好,爬不上可能就掉队了。

最后则是小米,小米在9月发布9 Pro 5G版之后就没了其他动作,直到Redmi的K30 5G在12月10日发布,6+64G版本售价1999元,最高的8+256版本售价也只要2899元。

6+64G的版本可以说redmi根本不是想卖手机,就是在恶心市场,当然作为消费者也根本不会买,64G的内存怎么用?所以Redmi这一招说是“杀人诛心”一点也不为过。

哪怕最高售价的2899元版本也直接打破了之前5G手机3000元的“价格底线”,“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处可走”看来Redmi已经学到了精髓。

而在12月9日,小米日本在官方推特上宣布“小米公司成为世界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目前业务覆盖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42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排名前五。此外,小米目前累计部署2000多个生态系统及消费物联网设备,并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物联网平台之一。”

一边以小米之名,开拓建设消费物联网平台,5G手机作为控制终端之一,双向导流让小米至少有了最低保障;而另一边Redmi在5G领域重走小米之路,以价格轰炸市场,至于能否再次开启神话之门,得看Redmi有没有小米的命了。

仅以目前的成果来看,vivo无疑在5G手机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领先,但考虑到接下来OPPO以及Redmi“革命性”的入场,势必会对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5G战场或成“外围”品牌的最后一搏

每一次的网络变更,对于手机品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十多年间从2G到5G的转变,其中多少品牌或生或死,又或“半生不死”。

从诺基亚、摩托罗拉、索爱到山寨横行,再到被“中华酷联”一统天下,又被三星、苹果等列强“入侵”,最后形成“华米OV”一超三强的格局,每一次“朝代更迭”都恰好是网络迭代期。

而微软中国CTO韦青也曾提出了个概念叫“隔代飞跃”,他认为“在商业历史上几乎没有一个企业能在连续两个时代实现引领,第二个时代实际是对第一个时代的颠覆,这要求不能仅仅看下一步,而是看下几步。微软就是隔代飞跃,错过了移动时代,但赢得云时代。”

如果仅以目前的节点来看,手机市场无疑也是非常符合“隔代飞跃”这一理论,那么在接下来5G时代这一理论是将继续有效,还是将被打破?

对于摩托罗拉、诺基亚、联想、金立以及败走中国市场的三星而言,当然都希望是前者。

摩托罗拉、诺基亚都已经宣布了“明年见”;联想在Z6 Pro 5G版发布时更是放出“狠话”,“表示在中国All in 5G,只做5G手机;金立在重组一年后,更是将5G视为了“救命稻草”;至于三星,如果能重回中国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将变得无可撼动。

每家都有自己的算盘,但是,想要在5G时代“换天”比在2、3、4G时代要难很多,首先在于5G的技术门槛更高,没有专利技术做支撑,很难再打开市场;其次,市场对于手机产品“刻板印象”基本固化,特别在品牌价值这一块;最后,则是头部集团犯错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作为追赶者需要付出几倍的努力,甚至也难以得到回报。

所以,5G时代的“希望”或不会属于每一家手机厂商。

*此内容为【智能相对论】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佘凯文

来源|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完】

智能相对论(id:aixdlun)

•AI新媒体;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TOP10;

•澎湃新闻科技榜单月度top5;

•文章长期“霸占”钛媒体热门文章排行榜TOP10;

•著有《人工智能 十万个为什么》

•【重点关注领域】智能驾驶、AI+医疗、机器人、AI+硬件、物联网、AI+金融、AI+安全、AR/VR、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人机交互等。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5g网络
5g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