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2亿美元领投本来生活,顺丰能从物流逆袭电商和新零售吗?

 2019-12-14 08:10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当下,在“新零售”变革的大背景下,包括即时配送以及“新物流”等在内的同城物流站在了市场的风口上。

  面对暴发式增长的市场蛋糕,包括平台型企业、传统快递企业等都不愿缺席。

  在“新零售”风起云涌的同时,国内的消费升级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顺丰同城公司CEO孙海金认为:

  消费升级不仅意味着商品的升级,服务业也同样面临升级,在同城物流市场上,消费者需要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而顺丰在品牌、服务品质等方面无疑有着自身的优势。消费者需求与企业自身能力相结合,顺丰进入同城市场自然水到渠成。

  关于新零售,其实不仅仅是顺丰,阿里、腾讯、京东等都在探索当中,不过截止到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够做到真正成功的新零售模式。

  也正因为如此,这个领域也让每个企业都想分得一杯羹,所以纷纷在此领域进行投资。

  阿里、京腾两大巨头将展开激烈竞争

  以阿里和京东/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正带动零售及相关业态实现全面升级,并在新零售领域展开激烈竞争,进而带动整个社会全产业的优化升级。

  两大巨头:阿里战队及京腾战队

  (1)阿里战队:阿里自2016年10月提出要向新零售进军以来,便与新华联控股、云锋投资、红树林创业、民生资本、余杭产业基金等企业共同设立杭州瀚云新领股权合伙企业,全面布局投资新零售。

  不仅入股三江购物,与百联,日日顺合作,成为联华二股东,还将与现代物流结合打造新零售生态。

  (2)京腾战队:以投资永辉超市为标志,2017年12月,京东正式将腾讯拉入新零售战局联手对抗阿里新零售,抢占优质标的。

  两大巨头的投资逻辑

  两大巨头跑马圈地的范围,从商超迅速延伸到服装、餐饮、家居等众多品类。

  阿里系及京腾系争夺五个重点领域

  两大战队联盟军

  阿里同盟阵营:马云拉起银泰、苏宁、三江、百联四大盟友稳固阵地,与众多企业家共同翻开新零售布局。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阿里同盟具有实力雄厚、经验丰富、资金雄厚等优势,未来必能为新业务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京腾同盟阵营:马化腾组队刘强东,培育起WTMD(唯品会、今日头条、美团外卖、滴滴打车),欲成就腾讯不朽王座。

  阿里及京腾两大巨头同盟成员

  顺丰探索新零售过程虽坎坷,却越战越勇

  顺丰一直坚持物流商流两手抓,要说顺丰对于零售的探索,最早能追溯到10前。

  顺丰早在2010年便开始跨界布局零售业,推出“顺丰E商圈”。之后,2012年,“顺丰优选”上线;2014年5月,顺丰线下门店“嘿客”在全国启动,到2015年更名顺丰家,2016年又与顺丰优选合二为一。

  而在今年六月份,顺丰旗下跨境电商平台“Wow哇噢全球首家精选店”落户重庆解放碑商圈。

  据了解,Wow哇噢精选店店铺融入人脸识别、自助付款、行为分析等技术,市民可在“无人”模式下自助下单购买。

  这一路走来,顺丰为了触碰新零售,经过这几年的调整试错,但是目前看来,这一战略还是可能会面临重大挑战与调整。

  在顺丰控股借壳鼎泰新材上市的财报数据中,顺丰“已剥离业务”中“商业板块”自2013年至2015年亏损分别是1.26亿元、6.14亿元、8.66亿元,相加亏损16.06亿元。

  虽然顺丰在新零售烧钱打市场的过程中摔了大跟头,但是也可以看到顺丰做新零售的优,有效控制物流成本。

  如今,物联网巨头们纷纷将市场战略转向了线下,便利店的风口又来临,在国内外便利店的多重夹击下,顺丰这条新零售之路注定坎坷,而我们看到的顺丰却是越战越勇。

  顺丰发展历史大事件

  本来集团的这轮融资背后,是顺丰对生鲜的“执念”。只不过,这次顺丰换了一个思路。

  2019年10月8日,本来集团宣布完成2亿美元D1轮融资,这起融资由明德控股领投,北京电商投资及老股东鼎晖资本、高榕资本等跟投。

  据透露,该轮融资将投向本来集团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而明德控股的大股东正是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比例为99.90%。

  通过企查查app查询信息获知,领投的明德控股,注册资本11340万元人民币,实际控制人为顺丰创始人王卫,持股比例高达99.90%,而王卫也正是通过明德控股持有顺丰控股61.2%的股权。

  而就在此前,顺丰旗下商业板块顺丰优选分别在8月和9月推出社区团购小程序“顺丰优选团”和“超市店”探索社区零售新业态。

  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投向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

  “在顺丰生态中,生鲜供应链、物流、生鲜社区场景上的积累可以为本来集团赋能。顺丰旗下的社区生鲜便利店“顺丰优选”也将和本来集团开始逐步协同合作。

  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运营能力,以及多年专业的生鲜供应链能力的积累,将为顺丰的生鲜行业解决方案注入新的活力。”本来生活方面表示。

  据本来生活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本来生活网2018财年实现全财年盈利线下业务“本来鲜”当前拥有300家门店,其中成熟门店90%实现了盈利根据当前规划,今年本来鲜的目标是开到700家店。

  有业内人士对双方的合作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顺丰与本来集团将会形成“物流+商流”的化学反应,即顺丰的生鲜供应链、前置仓(店)配送和末端同城配送和物流技术将与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运营能力进行有效结合。

  如果说生鲜是电商“必争之地”,那么供应链便是生鲜的必争之地。

  供应链全链条

  供应链管理服务演进过程

  “商流+物流”的化学反应下共建O2O+B2C生鲜新零售

  自2017年开始,“新零售”作为一种行业变革趋势,深刻影响了零售、电商和物流相关领域,许多新模式层出不穷。同时,生鲜成为新零售最大的实验田。

  本来集团与顺丰的合作,或将形成“商流+物流”的化学反应:顺丰在从产地到餐桌的生鲜供应链、前置仓(店)配送和末端同城1小时到家、物流技术、生鲜社区等场景上的深厚积累,可以为本来集团赋能;

  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运营能力,以及多年来专业的生鲜供应链能力积累,也将和顺丰优选在生鲜业务的核心技术上形成同频共振,为顺丰整体的生鲜行业解决方案注入新的活力。

  (图左:2019年H1顺丰各业务占比;图右:公司业务布局)

  O2O业务包括本来集团旗下的社区生鲜连锁品牌“本来鲜”,B2C业务包括生鲜电商“本来生活网”。

  也可以这样理解他们的模式:鼓励线上(手机端)下单,线下完成履约,可以到店或自提或配送。

  这种线下履约以社区为核心,引导社区居民高复购,可以降低推广成本。

  在本来集团的O2O+B2C生鲜新零售模式下,O2O可以保证生鲜抵达消费者的及时性和便捷性,B2C则能满足消费者对食材的丰富性和特色化的要求。

  此外,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了全场景的消费体验,可以助力主体客群的互通与扩大,实现生鲜流量的自给自足。

  顺丰优选在珠三角地区有较高的门店密度,达数百家门店,尤其是2018年在深圳、佛山推出的生鲜社区店,销售额平均增长3倍以上,盈利模型基本建立。

  9月25日最新开业的顺丰优选佛山新店,在店型上与本来鲜的社区生鲜连锁已经非常接近。

  如果顺丰优选的门店协同进“本来鲜+本来生活网”的O2O+B2C体系,则会帮助本来集团迅速在珠三角地区落地生鲜新零售业务。

  本来集团与顺丰优选的门店确有很多可以协同之处:

  1.线上线下相互导流。虽然生鲜是令人垂涎的流量品类,但必须依赖线下门店才能触达真正的流量,即生鲜的生意应该围绕门店来进行。

  门店不仅应该为自身带来流量,还应该为线上的B2C业务导流。线上业务在处理可以下沉的高频商品时,可以将履约交给线下,实现对线下的导流。

  如果顺丰优选和本来的合作能够实现“本来鲜门店+顺丰优选门店+本来生活App+顺丰优选App”的协同,则可快速扩大O2O+B2C这张新零售网络的覆盖面。

  2.生鲜1小时到家。社区生鲜连锁可以实现店仓一体,既能提供生鲜店面供用户拣选,也能作为前置店仓,提供1小时到家服务。

  顺丰优选门店有被改造成前置生鲜店仓的基础,以实现生鲜1小时到家服务。

  同时,借助顺丰同城配送布局,可以把顺丰在末端带给客户的优质体验,扩大到生鲜末端服务。

  3.以门店为基地的社区拼团。独立社区拼团的热潮和风口已渐渐逝去,但是社区拼团作为一种高效流量组织形式和营销模式的功效值得肯定。

  如果社区拼团以门店为基地,则可以解决现有困扰社区团购的一系列难题。这是O2O+B2C模型里的重要营销手段之一。

  4.到店自提。如果用户有需要,线上的生鲜订单可以快递到生鲜门店中,实现更多样的最后一公里组织形式,形成“生鲜驿站”,加强线上线下的客流交汇。

  甚至可以大胆想象,顺丰的包裹也可送到O2O门店驿站,供有需求的用户自提。

  5.大大增强盈利能力。毋庸讳言,盈利难一直是生鲜创业的痛点。

  历经过多轮行业洗牌的生鲜新零售,正在告别“烧钱”扩张模式,全面开启精细化的运营和有效益的增长。

  在线上运营、仓储资源、供应链、物流技术等方面,双方如果能更深度地协同,无疑将大大增强盈利能力。

  从顺丰优选、嘿客到顺丰家,顺丰集团一直在扩充自己的商业版图。

  事实上,生鲜行业一直是顺丰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早在2012年,顺丰便创立了“顺丰优选”,一方面是看重生鲜电商的市场潜力,另一方面是要借机探索冷链宅配解决方案。

  而今,顺丰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码生鲜,业内认为,在供应链上,顺丰与本来的协同非常有想象空间。

  首先,现有顺丰优选门店将能和本来集团共享成熟的生鲜供应链,快速向社区生鲜店转型,增强盈利能力。

  其次,融入O2O+B2C模式后,顺丰优选门店也共享了本来生活网的特色生鲜供应链,可以共享本来生活网过去七年多孵化的300多个特色生鲜品牌。

  如今,“场景”已成为传统线下零售的核心要素,也是近年来变化最为剧烈的要素。

  对于一直扎根在物流领域的顺丰而言,“场景”的打造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一个社区,究竟应该开多大的门店?怎么定位?怎么运营?

  门店怎么选品?摆多少种商品?哪种应该在收银台附近?哪种陈列在最里面?

  顺丰牵手本来集团,被认为是一个明智之举。顺丰没有放弃“商流+物流”的方向,坚持着自己的战略定位。

  顺丰可以与本来这样的合作伙伴,一起来研究、认识场景,双方都可以从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顺丰快递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