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新零售:社交电商的光明尽头

 2020-01-03 16: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孟永辉

如果你让一个做社交电商的人来形容一下自己做的业务,或许,你会听到很多似曾相识的话语,这些话语多半是微商们都会说的。没错,现在很多的社交电商从业者其实都是以往做微商的人转型来的。我认识的一个朋友现在就在做社交电商,他带着我一起去参加过一个社交电商的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我发现那些现在做社交电商的,之前其实都是做微商的。

席间,谈及涉足社交电商的原因,人们提及最多的就是市场对于微商的人人喊打以及社交电商概念的火热,至于社交电商究竟是什么,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明确。可见,人们对于社交电商的追捧并不是因为他们真正明白社交电商是什么,而是因为他们在经营微商时遭遇到了困境,另外就是整个市场对于社交电商的追捧。

如果我们做社交电商的原因仅仅只是局限在这个层面,那么,社交电商或许仅仅只是一个避风港而已,并不能够真正走出一条富有自己鲜明特色的道路。 由此,我们同样可以预见的是,一旦市场对于社交电商的关注度下降,抑或是人们无法从社交电商身上获得自己需要的东西,所谓的社交电商或许又会被扔进废纸堆里。

如果我们去寻找人们对社交电商关注的根本缘由,拼多多的崛起其实是根源所在。正是由于拼多多的强势崛起,才让人们看到了社交与电商两种元素结合之后产生的神奇效果。资本和互联网巨头对于社交电商的加持和实践更是让社交电商的热度再度提升。但是,如果深度思考,我们就会发现所谓的社交电商其实依然是一种流量的买卖,缺少了对产业上下游的深度改造,所谓的社交电商依然是一个匆匆过客,难以持久。

以淘集集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平台的陷入困境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这种现象。一味地依赖资本、一味地依赖流量,缺少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一旦资本难以为继,自我造血能力困难,所谓的社交电商或许依然逃不脱被淘汰出局的厄运。 当下,我们看到市场上有那么多的社交电商平台,有那么多的社交电商模式,如果缺少了对行业的深度改造,当流量红利与资本红利不再的时刻,随之而来的就是社交电商的洗牌。

在天气晴朗的日子修屋顶,才能够在雨天抵挡风雨。而在社交电商风头正劲的时候,看到这个行业本身存在的问题和痛点,并且找到改造这些痛点和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身处其中的玩家们才不是跟风者,而是变成了造风者。

破解社交电商的发展痛点和难题,其实就是要找到当下以电商为代表的商业模式遭遇困境的根本原因所在。针对这些原因对症下药,我们才能真正让社交电商变成一种解决方案,而不再是传统商业模式的简单复制和拷贝。

其实,整个电商行业面临主要困境在于供给与需求的失衡。经过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用户获取产品和服务的渠道已经相当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品类已经相当繁杂,同时,用户的需求不再仅仅只是局限在简单地买得到产品和服务上,而是更多地关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自身在购买产品的体验上。此时此刻,通过改造上游产业链来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让它们能够与用户需求再度得到满足,才是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种电商门类,社交电商其实同样跳不出这种发展逻辑。因此,社交电商的终极目标依然在于对上游产业的深度赋能和改造上。 只有通过改造上游产品的生产和供给逻辑,找到满足用户需求的新方式和新方法,社交电商才不会是一个匆匆过客,而是可以扮演一种从电商时代向新零售时代转变的承上启下的角色。

今年双十一上,直播的火爆其实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这种发展状态。从表面上看,我们看到的是以薇娅、李佳琦为代表的主播在进行带货。其实,在薇娅、李佳琦等一众网红直播的背后是成千上百家的商家,首先,这些主播最为直接的就是对这些商家进行流量赋能,让商品和用户对接的效率进一步得到提升;其次,这些主播在直播的过程当中其实同样在收集用户对于商品的反馈数据,上游商家借助这些反馈数据可以减少试错成本,提升研发效率,增加产品和服务供应的精准性。

直播带货其实是电商以及社交电商真正开始蜕变的最初的状态,未来,随着人们对于这种发展趋势认识的逐渐清晰,越来越多的深度赋能方式将会被开发出来,人们对于上游产品的改造将会跳出当下依然是流量为主打的赋能方式,进入到一个多元、有效的深度赋能的发展新阶段里。

在我看来,当行业的发展进入到这样一个阶段之后,或许正是新零售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因为所谓的新零售时代其实正是供求两端关系再度通过新的商业模式得到满足的时刻。基于这种理解,其实,无论是现在出现的社交电商还是社交新零售,它们都是从电商向新零售时代迈进的必经阶段。一旦我们找到了赋能上游产品的方式和方法,才算是真正跳出了电商时代的发展陷阱,真正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当社交电商在资本和巨头的推波助澜之下成为行业发展的热门,其实,我们正在陷入到一种失焦的发展状态里。在这个状态里,我们被那些狂热、浮躁的情绪驱动着前进,真正缺少的是对于社交电商的本质的深度思考和实践。 虽然从短期来看,这种发展模式得到了资本的关注,缓解了电商落幕的尴尬,但是,从长期来看,这种换汤不换药的发展模式终将会变成过去时。

走过社交电商幽深而又漫长的隧道,新零售或许才是那个光明的尽头。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