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这家网盘竟然坚挺11个年头?相伴最久才是“真香"

 2020-01-15 12:1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20年伊始,国内云存储元老级企业115科技率先给网盘用户带来新年献礼,推出了周年庆活动,为网盘新年活动打响了2020年的开门红!

从前两年一直高居不下的500元/年的VIP价格,到现在活动最低450元18个月的优惠价,115网盘终于从“土豪专用盘”又变得亲民接地气了。

不知不觉,这竟然是115网盘的11周年了,回望国内网盘行业的历程,从2009年被定义为中国云存储元年,到如今也整整走过了11个年头,115网盘可以说是唯一的国内网盘完整历史的见证者。

这些年来,网盘行业的发展可谓是跌宕起伏,诸多早期的玩家已经被大浪淘沙,后来的巨头曾有过一时风光,最终也黯然退场,用户的选择不得不历经迭代,而115却是唯一的例外。

这不禁令人好奇,115为何能够历经行业风雨而屹立不倒?又是如何在群雄逐鹿中一路坚挺?作为一个没有大腿可傍的独立产品,它的生存和发展策略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这确实值得细细探究。

独辟蹊径:最早坚持增值服务模式

众所周知,国内网盘行业大环境在初始时一直不太明朗,直到这一两年来,才总算守得云开见月明,迎来了实质性复苏。而这一切,归根于各家网盘服务商终于认清了网盘生存的长久之计--付费使用。

其实,115网盘从创建之初便提出了增值服务的概念,并且付之于行动,早早构建了一整套的会员付费模式。

但在当时,各大网盘为了争夺用户,掀起容量大战,争相给用户送免费空间,在“免费至上”的思维之下,115网盘的付费模式并未被同行和用户看好。

但115网盘似乎并未被这场来势汹汹的舆论所影响,依然坚持着增值服务的模式,因为它的创始人坚信“云存储这类重资产的互联网产品,最好的模式就是付费模式”。随着产品的迭代更新以及运营模式的不断完善,115网盘近年来将年费会员价格定格在500元/年,这也是目前在各家网盘中价格最高的。

随着免费用户的急剧增加,各家网盘运营成本大幅度增加,产品盈利之日却遥遥无期,网盘服务商才逐渐醒悟到网盘付费的必要性,毕竟网盘真的是烧钱的产品,昂贵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都会成为压到网盘服务商的巨石。

在360网盘、新浪微盘、UC网盘、网易网盘等众多免费网盘的纷纷“出逃”的情况下,舆论风评开始逐渐反转,往日打着免费口号吸引用户,但却无法提供完好的产品体验的网盘逐渐丧失了用户的信任,反受用户指责和诟病。115网盘却在这期间显现出先见之明,逆势增长,其凭借空间大、速度快、功能稳定、方便易用等产品优点开始被越来越多用户认可和信任,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付费去体验好的产品服务。

如今,百度网盘正急着摘掉免费使用的“帽子”,试图摆脱当前的免费成本过高的尴尬困境。纵是背靠着百度这座大山,也难以再持续支撑这数亿免费用户的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百度网盘在2019年不得不发布长文阐述自己对用户限速行为的无奈之举,并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付费机制。但其靠免费牌吸纳用户,圈住用户文件后却开始收费的做法,当然是招来汹涌的诟病。

面对网盘巨大的成本,连腾讯微云也不得不勒紧腰带采取保守策略,在2019年9月份发布公告,通过冻结超额存储帐号的方法,逼使用户支付数据存储费用。

相比之下,早早采用增值服务模式的115网盘,在付费意识提升的这些年,更加如鱼得水,功能体验上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好评认可,而且付费用户比例也逐渐位居网盘之首。

制胜法宝:专注+坚持

115网盘的付费模式能够成功,或许不仅仅在于产品功能上的优势,更重要的是115科技在创立11年来一直坚守着初心,专注扎根于云计算领域。

115网盘一直专注为用户提供个人数据存储和社交服务,并且在数据存储和同步的基础上,还延展出了多元的信息互动和时间管理等功能。现在115网盘通过115、一生、相伴三大核心频道打造完整的存储、社交、服务生态,为用户提供数据存储、智能应用、兴趣社交、生活学习等产品服务,致力打造一款安全稳定、功能强大、能陪伴用户整个生命周期的智能生活产品。

并且,在2018年,115科技将本地数据整体搬迁至阿里云,借助大型公有云的力量,115科技更是得以集中精力,聚焦顶层设计,为用户提供更优越的产品体验。

增长后劲:布局云生态产业链

在这些年的稳扎稳打中,115科技不仅仅在个人服务上形成稳定的商业运作模式,更是暗暗发力企业级服务,打通个人和企业级服务之间的业务链条。

基于夯实云存储的技术基础,115科技早在2012年便及时切入企业云服务市场,开始研发管理系统用于提升内部沟通协作效率。历经多年精心打磨,“115组织”于2017年在各大应用市场上线,这款产品将事务管理、即时通讯、日程管理、文件管理、客户管理等几大效率工具无缝整合,为企业、协会、小区、学校、政府等组织机构打造了一套科学高效的信息化方案。

自此,115科技旗下两大核心产品“115”以及“115组织”从个人和企业服务两端齐头并进,覆盖了私人云服务和企业协同办公的多种需求。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诞生的网盘之一,115网盘如今高调迎来11周年,并顺势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活动,博得用户的欢心和喝彩。

115网盘这11年一路走来的的艰辛和坚守,不仅让许多资深的网盘用户万分感慨,也让我们充满期待,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证明,115网盘“一生相伴”的口号或许会成为行业中最美的承诺,网盘界也能出现一颗永久闪亮的恒星!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网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