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快递复工送货难,但对行业长期发展或许是好事

 2020-02-11 17:0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东方亦落

2月10日起,多家主流快递企业开始全面复工。

春节期间,顺丰速运、京东物流、中国邮政、苏宁物流一直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而“三通一达”以及百世快递等企业从2月10日起陆续恢复了正常的运营模式。

这一消息引发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不少人表示滞留许久的包裹终于能收到货了。然而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实际的复工情况却并没有那么好。

以往我们接快递,要么是快递员给送到家门,或是放在小区中的代收点。可疫情使许多小区采取了封闭式管理的措施,禁止外来人员进入以降低传染几率,快递员也在被禁止进入的人员之列。于是不少快递员只得打电话让顾客自己到小区门外搬运自己的包裹。

虽然这给收取快递增加了许多不便,影响了用户体验,但特殊时期也可以理解。与此相比更大的问题是,不少快递员不能或不愿复工。

根据国家邮政局2019年发布的《快递员生存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31%的快递员来自农村,15.89%的快递员来自县城,而来自城市的仅有7.8%。目前虽然主流快递企业全面复工,但恢复期还没有过,一些快递员还没有完成14天的自我隔离,一些快递员因“封村封路”无法返程,因为不少村子都是一村人一起做了快递员这个行业,所以这种阻隔方式影响还是相当大的。

尤其是对于采用“加盟制”的快递企业而言,这些风险需要由加盟网店承担,可能会由此产生更多压力和损失。现在京东物流已经开始面向社会招募3.5万余个正式工和临时工,工种包括快递员、分拣员等,可见当前的用工缺口不小。

但是这对快递行业却未必是坏事。针对疫情,快递企业纷纷采取相应措施:

中通快递设立了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以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公司的配送网能够稳定运行;

圆通速递对缺乏防疫物资的加盟商,由总部协助进行统购和下发。并设立了3亿元的抗击疫情扶持基金对加盟商进行扶持,并统一购买“新冠肺炎险”赠给员工;

韵达速递也设立了1亿元的疫情防控基金,用以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满足客户对快递寄送的需求,保障必需物资的运输与配送服务正常进行。

在国家邮政局的计划中,快递行业的产能要在2月中旬恢复至4成以上,2月下旬继续提升。在春节期间,由于疫情的关系,线上消费呈显著增长态势。虽然快递行业现在看上去还因运力制约未能完全恢复活力,但长远来看,疫情能够间接起到催化快递行业需求的效用。

以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的状况为例,当时线上需求创了历史新高,网购规模逆势增长,并且在那之后的几年里都维持着高速增长状态。而本次疫情同样对线下消费产生了明显的抑制,所以线下被抑制而人们又离不开的货品很可能会促使线上渗透率的提升,自然也就能够催生相应的物流方面的需求。

由此,消费者对快递的依赖性将会更强。 即使是疫情过去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线下消费也不会迅速恢复原状,人们依然要待在家里观望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之内的购买需求就会偏向于线上,自然也就会带动快递业的发展。所以说目前的困难不会延续,未来快递业的状况仍值得期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