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驰援武汉的苏宁物流司机: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再去

 2020-02-14 19: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历时一周,货车司机冯钢洪终于回到熟悉的云南。

2月11日,冯钢洪开着载重15吨的空车进入到达昆明安宁收费站,接到贵州打来的电话,不等对方开口,他抢先回答:“我已经出来贵州,到云南了!”挂完电话,冯钢洪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回来了。

2月5日下午,冯钢洪载着15吨大白菜直奔湖北武汉——这车菜是苏宁从云南蔬菜基地采收后,要捐献给武汉三家医院,跨越三千里,只是为了运送蔬菜。当时他不会想到,返程路途会上演“人在囧途”,自己会被困住高速上。

三千里驰援新鲜蔬菜

疫情发生后,民生保障成为全国关注的话题。苏宁在得知湖北部分医院亟需蔬菜后,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指导下迅速行动。云南是全国冬春季节蔬菜产区,苏宁联系到云南当地蔬菜企业。2月4日,苏宁总部决定,为湖北地区医院捐献上百吨云南蔬菜。

图:百吨蔬菜驰援武汉医院

蔬菜货源是很充足,但如何运输却成了一个问题。苏宁所有自有物流车辆都被紧急调派往武汉,用来运送医疗和生活物资,部分合作商户又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找车找司机成为本次爱心蔬菜运送过程中最艰巨的任务。

时间紧,任务重,找车和找人的任务落在了昆明苏宁物流公司运营总监郭宗敏身上。凭借日常业务往来积累的人脉,郭宗敏很快联系到几位卡车司机,但是一听说要送去武汉,很多人都表示拒绝。再加上各地陆续实施交通管制,担心路上风险,2月5日凌晨2点,经过沟通确认,冯钢洪成为运输本次爱心蔬菜的第一位驾驶员。

跨越四省投递爱心

其实,冯钢洪并不是没有过犹豫,也有同行私下劝他“命比钱重要”,跑江湖近二十年,这个道理他当然知道,他说主要是大家表现出的情怀感染了他:“所有人都想着怎么把菜送过去,没有人计较什么。反正总得有人去,我想只要做好保护措施,不会有问题。”

图:来自云南的蔬菜被装车发往武汉

那天下午到了菜地,冯钢洪被眼前的景象惊到了。

苏宁昆明大区的同事都直接下了菜地,拿起镰刀,和当地菜农一起进行采摘收割,包装上车。菜地里都是白菜、萝卜、上海青、油麦菜,他们都希望把这些新鲜蔬菜尽快送到武汉。

图:司机冯钢洪和他搭载爱心的运输货车

冯钢洪暗自下了决心,一定不辜负大家信任,尽快送达。从昆明到武汉,先后途径云南、贵州、湖南、湖北四省,单程1800公里,正常情况下需要驾驶36个小时。因为交通管控,路宽车少,凭借着苏宁方提前准备好的四张“绿卡”(抗疫物资运输通行证),冯钢洪在6日夜间抵达武汉。

返程路 “人在 途”

2月7日,冯钢洪从武汉出发返回昆明。他心里窃喜,按照这效率,估计还可以再跑一趟。没想到,扫描二维码让他的返程遭遇“人在囧途”。

过省界或者出高速时,司机都要扫描二维码进行快速登记,去过湖北的是红色,没到过的是绿色。一路上,二维码全部显示为红色,所有人员车辆都唯恐避之不及。

图:冯钢洪每次都会扫描出红色

高速路口不让出,加油站禁止入内,服务区空无一物,仅剩的留守人员就是负责打扫卫生的大爷,在得知冯钢洪从武汉回来后,很多人的脸色刹时就变了,“本来我到武汉卸货,车都没下去,之后也让对方工作人员给车消毒,为自己也消毒这些措施做得挺全。不过,他们这样我也理解,大家都希望疫情早点结束。”

2月9日,离开湖南进入贵州境内后,看着离家更近了一些,冯钢洪轻松了不少。没想到贵州方面的管控更严格,从第一个收费站登记之后,一路都有电话跟踪。他说路上遇上的同行给了他很大支撑,“在服务区碰到三四个老乡司机,他们也是刚去过湖北送救援物资,我们就一直相互鼓励。”

如果有需要我还会再去

返程路上,吃饭和睡觉成了一个问题。在湖北境内,几乎所有的服务区都是空的。5号出发前,一起帮忙装车的苏宁工作人员把当天自带的干粮——火腿肠、老婆饼、面包、小蛋糕拿出来,又凑够两件矿泉水,都放在钢洪的卡车上,以备不时之需。出于职业习惯,冯钢洪自己也备了几包方便面。

图:车上的座位成为冯钢洪晚上的栖身之所

不能下高速,没有住的地方,睡觉就只能在车里,后面的座位成了他一周的栖身之所。服务站里只有方便面,冯钢洪能买到的只有泡面,“饭没有,我吃了七天泡面,到后面直接看到就头大。”

2月11日,在多方斡旋下,冯钢洪终于得以返回云南。但是这又是一场省内高速上的“流浪”——早在他离开家两天后,云南全省实行封村封小区管理,出来容易回去难。泸西的家人打电话给他,让他千万不要回老家。

“虽然回云南的路上虽然一波三折,但想到能给武*民做点贡献,我一点也不后悔”,现在的冯钢洪还在高速服务区上“自我隔离”,他要等到14天隔离期到了才能回家。他说如果还有需要运到武汉的爱心物资,他还愿意前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苏宁物流
公益活动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