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荔枝年度声典“云颁奖”致敬主播,声音价值永不落空

 2020-02-26 15:49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996年,杨德昌导演的《麻将》参加柏林影展。他出资100万元,请整个剧组的员工到柏林,感受聚光灯和星光璀璨。有人抱怨他不该如此花费,杨德昌的回答是:“我只是希望让大家看看,电影是有价值的,做电影的人在这里是如何被尊重的。”

套用这段故事,来理解2月22日晚荔枝举办的2019年度声典公演之夜,也是一种特别的角度。

当天晚上,共有68位荔枝主播代表参加公演之夜的颁奖环节,并在累计超过600万名小耳朵(荔枝用户昵称)的见证下,领取年度主播、年度直播主播、最强声音主播等细分领域的各种奖项。

一言以蔽之:荔枝希望通过这场声典让主播们明白,即便是在最特殊的时候,声音仍然是有价值的,做声音的人是被尊重的。毕竟,对这个行业和这家企业而言,主播都是不折不扣的核心资源。

疫情之下,荔枝初心不减

梳理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史,可以有多种逻辑。比如时间顺序,比如创始人活动,比如融资进程。但对荔枝而言,除此之外,还有独特的逻辑,那就是荔枝主播群体从无到有的成长史。

创立于2013年的荔枝,一开始就选择了UGC模式的群众路线。从早期“让普通人实现自己的声音才华”,到现如今的“用声音,在一起”,贯穿其中的价值观,都是希望让2亿用户用声音的方式相互陪伴,用声音去记录和分享生活。

在经历语音直播的转型和“去FM”品牌升级之后,荔枝要打造的声音生态已经初步成型:

截至2019年11月,平台已拥有超过5100万移动端月均活跃用户,总用户平均月度互动次数超过27亿次,累计超过1.7亿音频内容上传到平台,覆盖27个大类及107个细分类别,比如情感、亲子、语言学习、音乐电台和脱口秀等。

更重要的是,作为UGC模式的源头活水,荔枝同期已拥有590多万月均活跃内容创作者。

基于以上数据和内容基础,荔枝近年来连续打造了在线音频行业的多款标杆活动。刚刚结束的2019荔枝年度声典,便是其中之一。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声典共吸引12万主播参与比赛,上传15万参赛作品,累计1.5亿人次收听。

作为收尾大戏的年度声典公演之夜,也筹谋已久。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原先的线下颁奖晚会已难以实现。

宣布取消是一种最简便的做法,但意味着声典的年谱将出现空缺。对荔枝平台上生长起来的主播们而言,年度声典是Ta们成长史的一部分,也潜藏着荔枝挖掘声音价值、扶持主播的初心。坚守UGC长期主义、重视主播群体的荔枝,自然不会坐视这种空缺的发生。

于是,荔枝决定转战线上,依托自有的声音互动技术,以“云声典”的方式,让宅在家中的主播和小耳朵们,延续一年一度“出圈”级别的陪伴。

转场线上,主播获特殊礼遇

于是,就有了2月22日以“声音的力量”为主题的年度声典公演之夜。特殊的背景下,这一主题显现出多重意味:荔枝在向主播、用户和广泛的外界证明,声音可以比平时更有力量。

在年度声典的流程和直播间效果设计上,荔枝也围绕主播群体作出了特别的安排。

在“荔枝妹”直播间,优秀主播与特邀出席的《陈情令》蓝景仪原配音,边江工作室成员刘思岑,人气女明星李艺彤等人同台亮声,共同组成声典阵容。这是平台惯例的一种延续,即在年度声典上给予主播最顶级的尊重和礼遇。

期间,累计超过600万小耳朵上线收听直播。与平时不同,Ta们给自己支持的主播刷礼物时,直播页面上会出现特别定制的动效。每位获奖主播在连麦领取荣耀奖项时,也会收到荔枝定制的奖杯礼物特效。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直播间的所有礼物收入,都被捐赠给相关医疗机构,用于前线医护人员抗疫所需。

这也是荔枝对主播们的特殊安排,希望Ta们一同加入“声”援抗疫的历史进程,亲身体验声音这种介质的特殊力量。

春节前刚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荔枝,也以声音的名义,承担了更多责任,比如春节前后向中山大学医疗支援专项基础捐赠100万元,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50万元,在荔枝App站内发起爱心义卖、上线抗疫专题等。

归根结底,荔枝的能力来自倾心打造的声音生态。能在年度声典上给多达68位创作能力历经考验的主播,逐一颁发细分奖项,也反向印证着,平台目前的UGC生态已枝繁叶茂。在已经举办和未来将会举办的年度声典中,刚刚过去的这一次,必定会写入荔枝的企业大事记,成为所有主播和用户的共同记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荔枝fm
荔枝直播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