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柔性屏,再次打响面板行业的圈地运动

 2020-03-27 10:14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面板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圈地运动。核心变量有两个:一个是国内面板企业在OLED生产线建设上的巨额投资 ,已有包括京东方、维信诺、柔宇在内的多家主流厂商投入的十余条柔性OLED生产线处于规划建设与量产状态;一个是柔性屏在电视、电脑和手机领域的大面积普及, 尤其是手机领域,OLED智能手机占有率不断提高、新型折叠屏手机迭代创新。

业内预计,今年中国OLED产能将占全球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成为仅次于韩国的全球第二大OLED供应国。未来两到三年,随着中国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全球产能或将逐步转移至中国。

面板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向上周期,中国或将借此成为OLED面板的世界第一工厂。

中国企业技术进步以及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张成为推动中国产能释放的重要因素。从长远角度看,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扩张,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在柔性屏的普及浪潮中加码技术研发,从而形成一个技术与市场双飞的良性循环。

围绕柔性屏的未来,各个厂商展开激烈竞争, 竞争的主要焦点在于柔性屏的场景化应用。除柔性屏加持的折叠屏手机外(如近期华为、三星、柔宇先后发布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柔性OLED这一革命性技术也在影响着IT、消费、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并带来大量商业机会。

努比亚的腕表手机、柔宇牵手LV推出的手袋、维信诺AMOLED柔性屏概念车、奥迪OLED概念尾灯以及LG的卷轴式柔性屏电视均针对柔性OLED的技术应用不断尝试,以期形成以包括智能移动设备、智能交通、文娱传媒、运动时尚、智能家居、办公教育等行业领域为中心的显示互联生态矩阵,用柔性技术推动万物互联时代演进。

各大厂商都在变着法的把屏弄弯,应用到电视、电脑和手机之外的其它地方。听起来接近科幻的“柔性屏”正在深入日常生活, 给人们带来更多可以任意改变形态的智能设备。未来,柔性屏将成为万物互联的主流显示,柔性面板行业的商业潜力巨大,群雄逐鹿已经开始。

1

柔性技术·两强相争

群雄逐鹿中,业内逐渐形成两个技术阵营:一个是使用低温多晶硅LTPS技术的主流阵营,三星、LG、京东方等都属于这个阵营; 另一个阵营以柔宇 为代表,使用自主研发的超低温非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的潜力股,这种ULT-NSSP是一项基于非硅材料的新技术。

低温多晶硅LTPS是多晶硅技术的一个分支,被广泛应用于传统LCD液晶显示器和固定曲面AMOLED屏产业中。

LTPS技术的优点是技术和供应链都非常成熟, 可快速投入到实际生产中。京东方使用该技术将柔性屏的厚度降到了0.03毫米,实现了对占主导地位的三星的挑战,撕开了韩国对面板市场的垄断。据称,京东方的柔性屏正在接受苹果的测试,有机会应用到苹果的系列产品中。

LTPS技术的缺点是工艺基于硅材料,较为复杂,工艺温度在450度以上,单条产线设备投资成本高达数百亿,很难实现大规模量产。这意味着,使用低温多晶硅LTPS技术的产品市场售价会很高,这将导致柔性屏的大规模生产受限。

相比之下,ULT-NSSP针对全柔性显示技术产业的长足发展不断寻求突破点,采用更精简的工艺和极低的温度,以找到全柔性屏弯折的可靠性、高良率和低成本投入之间的平衡点。据柔宇官方报道,柔宇还针对自身屏幕技术特点,自主研发了显示电路与显示驱动系统。在全柔性屏产业发展的路上,柔宇已经掌握了一整套不同于传统工艺的独立全柔性显示技术体系,是全球第一个成功实现了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出货 的技术。据悉,柔宇在2014年首发厚度仅0.01毫米的业界最薄柔性显示屏,并于2018年正式量产。

2020年3月25日,柔宇正式对外发布采用了ULT-NSSP技术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此次发布的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依然秉承业界最薄厚度的要求,针对目前全柔性屏应用中的折痕、滑移、弯折后显示失效等难点一一突破,在可靠性、显示性能等方面全面升级,多项核心指标领先业界。

凭借自主研发的智能力学仿真模型, 柔宇快速测算不同柔性材料、堆叠结构、贴合工艺对全柔性屏性能的影响,并根据客户所需制定符合要求的柔性材料与堆叠结构组合,实现高度定制化生产。

在此基础上,柔宇从器件材料、柔性面板和终端整体三个维度,对第三代蝉翼柔性屏进行了海量立体多维测试。公开信息显示,柔宇不仅对近百种膜层材料独立进行了20万次以上的弯折实验,还分别对铰链、整机也进行扭曲、刮擦、弯折等可靠性测试。据报道,柔宇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能够承受20万次以上弯折,弯折半径最小可达1mm,整机平整度进一步提高至行业最佳水平。

针对全柔性屏全新的显示形态,柔宇自定义新一代智能显示驱动芯片和电路设计。在对比度、色域、响应速度等其他光学参数方面,均达到业内领先的色彩显示效果。对比传统OLED屏,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在30°视角下色偏JNCD降低至0.6,亮度衰减优越1.5倍。

该模型可以有效解决折叠屏被广为诟病的折痕、膜层断裂和显示失效等问题,同时,还可以实现快速量产、按需定制。据柔宇科技介绍,此前第二代蝉翼全柔性屏已于2018年开始量产出货,并应用于全球超500家企业客户的解决方案中,同时应用于旗下2019年第一季度已量产出货的全球首款折叠屏手机FlexPai中。目前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已经进入量产阶段。

在这次发布会上,柔宇还推出采用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的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2。除在全柔性屏方面的升级外,FlexPai2就折叠屏手机另一关键铰链也做了迭代,采用创新全闭合线性转轴设计实现轻、薄、平整、无缝闭合、任意角度悬停,支持0-180°任意角度弯折驻停,屏幕折叠后转轴实现完全无缝贴合,这让整机更加纤薄美观。

FlexPai2还搭载高通骁龙865旗舰平台,支持5G双模、9个频段,高度覆盖包括中国、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全球5G网络,并配备最新一代LPDDR5低功耗内存和UFS3.0高性能闪存。

从技术角度看,屏幕从“直”到“弯”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折痕、膜层断裂和显示失效等问题更是问题中的核心。一块折叠屏由十多层膜层组成,在弯折的过程中面临着形变恢复、膜层分离、膜层滑移等问题, 各大面板厂商在创新实验过程中更需要对每一层膜层做弯折实验。

解决了这些问题,大规模爆发才会到来。

在此过程中,柔宇通过三方面的突破加速了大规模爆发期的临近:一个是解决了柔性屏大规模量产的问题,一个是用智能力学仿真模型有效优化了弯折时面临的各种问题,一个是将柔性屏的厚度降到了更低——从表面上看,0.03毫米和0.01毫米似乎差别不大,但实际上却需要更多有关制成工艺的探索与创新解决非常多的弯折问题。

随着折叠屏手机和全柔性屏市场的爆发,柔宇必将凭借其技术突破一时领先,其技术方向也成为友商的参考,推动整个行业的技术提升。

2

行业加速·圈地竞赛

目前各大厂商都在做两件事情。

一个是不断加码技术研发: 以柔宇为例,目前已拥有30多个实验室、4个研发基地、3000多项知识产权,团队中技术人员超过60%;京东方在重庆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总投资高达465亿元(正如前文所言,LTPS技术投资成本过高),建设面积接近97万平方米。

一个是尝试在不同场景中应用柔性技术, 用柔宇的话说叫“柔性+万物”。最热门依旧是手机、电脑和电视等领域。

去年年初,LG在CES展上发布了一款型号为LGSignature OLED TVR的电视。单从表面上看,所有人都会以为那是一只黑盒子,从长宽比上完全看不出那是一台电视,但它真的是一台电视。 开机后,屏幕会从黑盒子中缓缓升起后,一台4K65英寸的电视就呈现眼前。

这便是我们在前面提到过的LG卷轴式柔性屏电视。除了卷轴式柔性屏电视,LG还推出了壁纸电视,并正在考虑发布柔性屏手机。3月初LG曾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一项2016年的专利,该专利描述了一种侧面可拉伸显示设备,疑似将被应用到LG的手机项目中。

今年初,LG在北京新地标中国尊挂上了一块OLED柔性显示屏。时间往回拉两年,2018年的CES展上,LG展示了一个92英寸的超级柔性屏幕,整体像素高达20亿。综合来看,LG采取了非常韩国的做法,既想做上流供应链又想占据C端消费市场,全面主导市场。

围绕柔性屏市场,中韩企业的竞争很快将进入白热化的状态。柔宇提出的“柔性+万物”或许将成为决定未来局势的关键策略。

提到“屏”,我们立刻会想到手机、电脑、电视以及智能音响等硬件产品,但未来“屏”的价值或许将不再止于常规意义上的硬件上, 服装鞋帽、桌椅沙发乃至图书手册等,都可以与“屏”进行结合。哈利·波特魔法世界中照片会动的报纸走进现实世界并非不可能。

柔性屏或许会引发一场时尚变革。

在市场与技术的双重挑战下,柔性显示技术未来的潜力巨大,机会也巨大。群雄逐鹿中,技术研发与战略眼光缺一不可。

目前看来,柔宇在技术上领先一步,具备先天优势,战略布局也初见雏形。其它厂商的产品创意也可称得上惊艳。在这一众厂商的推动下,柔性技术必将促进更多领域创新发展。“柔性+”战略虽由柔宇提出,但必然会引发友商的跟进,必然会引发一轮激烈的竞争。

柔性技术与万物的融合,将会在竞争中加速,真正惊艳的创新其实还在酝酿中,柔性技术的进步将成为引爆创新的重要基石。

3

两条赛道·并驾齐驱

深入“柔性+”战略,我们可以发现,柔性技术的发展改变的将不止是这个行业本身。而单一面板厂商单从技术能力入手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柔性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需要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创新。柔性技术的发展,必须与其它行业深度融合,才能撞碰出更多火花,实现两条不同赛道的共同发展,并驾齐驱。

作为柔性技术与“柔性+”战略的先行者,柔宇正在利用其技术创新与各行各业展开深度合作。 在3月25日的在线发布会上,柔宇宣布与中兴通讯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柔宇将为中兴提供全球领先的全柔性显示屏,柔性传感器以及柔性电子产品相关的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中兴通讯也将为柔宇提供全球领先的5G通讯技术以及解决方案,在智能终端的设计与生产制造等方面给予支持。

柔性显示技术的特点是门槛高,随着各行各业以及消费者对于显示屏需求的提升,柔性屏将变成稀缺资源,这将促使柔性OLED不断以创新姿态迎接挑战。柔性显示技术将成为未来商业变革的重要推动者。

柔宇与中兴:一个处于手机行业的上游,本身就是稀缺资源;一个处于手机通讯行业的上游,拥有相对稳定且成熟的5G技术。两者的合作将推动5G折叠屏手机的稳定发展。中兴通讯有望在未来终端市场找回失地,柔宇借此更是可以加速其柔性屏在市场中的进化。

推而广之,柔性屏的发展,打响的不仅是面板行业的圈地运动,或许会有更多行业因此重新定义格局。智能硬件、服装鞋帽、汽车出行甚至是航空飞机领域,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18年的时候柔宇就与AIRBUS展开过合作,开始联合探索将柔性技术带进飞机中。

目前,柔宇已经与全球超500家企业客户,在智能移动设备、智能交通、文娱传媒、运动时尚、智能家居、办公教育六大核心领域展开合作,促进柔性技术在各个场景下的创新应用。

不夸张的说,“柔性+”将带来一轮柔性革命,彻底改人机交互方式的同时,还将改变人与世界的交互方式。当然,产业格局非一朝形成,改变同样如此。但面板之下,洪流正在袭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