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一向低调佛系的Cat.1,凭什么突然火了?

 2020-04-02 15:07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物联网行业来了位新宠——Cat.1

各大运营商,模组厂商,终端厂商都为它站台背书,它究竟是什么来历?

首先Cat .1 是个啥?

Cat.1中的Cat其实是Category的缩写,是分类、类别的意思。Cat.1的全称是LTE UE-Category 1。LTE就不用解释了吧? UE是指 User Equipment,用户终端。3GPP用Cat.1~20来衡量用户终端设备的无线性能,也就是划分终端速率等级。

根据3GPP Release 定义,UE-Category被分为1-10共10个等级,Cat.1-5在R8组,Cat.6-8在R10组,Cat.9-10在R11组。在2009年,Cat.1-5是3GPP专门划分出来,面向于未来物联网应用市场的类别。这几个类别自下而上在上传、下载速率及MIMO天线数量要求上做了阶梯式的区分。其中Cat.1的上行峰值速率仅有5Mbit/s,下行峰值速率为10Mbit/s。其通信能力在所有的LTE标准中属于中低级档次。

为什么Cat .1 突然稳居 “C” 位?

2019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我国移动通信的网络在2G、3G退网条件已经逐步成熟。在全球,由于4G、5G网络的普及,已经有100多家运营企业实施了2G、3G的退网。在我国,随着5G建设高速推进,2G、3G退出舞台也将是大势所趋。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被2G、GSM、CDMA所占据大量基数的广域连接的物联网市场,将会如何演变?不可否认,一部分基于静态的、主动上报的应用场景,如智能表计,会继续沿用低功耗NB-IoT。但同时,还有更多的一部分具有实时性,移动性,需要一定带宽传输能力,甚至语音通讯能力的应用场景,2G、3G退网以后,该被什么所替代呢?答案是:Cat.1

Cat .1 优势在哪?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不继续用Cat.4呢?原因一个字:贵…

Cat.1 相比NB-IoT,2G模组,在网络覆盖、速度和延时上均有优势,相比传统的LTE Cat.4模组则更拥有低成本和低功耗的优势。同时,Cat.1适配于当前国内的4G网络,非常适合运用在对性价比、时延性、覆盖范围、通信速度有要求的运用场景。

紫光展锐 Cat.1 助力 上海 合宙极小尺寸4G模组量产上市

2020年3月27日,合宙Luat重磅推出多款Cat.1系列4G模组包括:Air723UG、Air724UG、Air720UG、Air720UH。本系列模组均采用了紫光展锐Cat.1物联网芯片平台春藤8910DM。

新品亮点1:23x23极小尺寸,毫厘必争,匠心制造

面向精细化发展的物联网行业应用,合宙选择开拓创新。充分考虑到客户多样化的运用需求:模组小1mm,客户产品设计就有可能灵活一万分。历经无数次的调试验证,更小尺寸的Air723系列成功问世:23.0 x 23.0 x 2.3 mm行业创新的极小尺寸,为物联网发展新增无数可能

新品亮点2:强大的Open CPU能力

合宙Cat.1模组秉承了OpenCPU的特性,2G与Cat.1可无缝切换;支持 LuaTask 、LuatOS开源软件框架,开发简捷,资源丰富。通过软件赋能通信模块,可满足各类行业场景音频、图片、各类外设传感器等应用需求。

新品亮点3:保留3229经典尺寸,降低用户切换成本

虽然Cat.1最近成为了物联网行业的“新宠”,但是此前使用Cat.4模组的用户大有人在。为了降低这些用户的切换成本,合宙在本次的4G Cat.1系列新品模组发布中,推出了两款均采用32.0 x 29.0 x 2.3 mm行业经典封装 的模组 ,兼容原合宙Air720系列4G Cat.4模组,广大用户无需更改原有硬件设计,即可根据需求轻松实现从Cat.4到Cat.1的切换。

新品亮点4:信号更好,频段更全

通过持续不断的软硬件特有优化,合宙Cat.1系列4G小尺寸模组,信号灵敏度与覆盖率均有出色表现,为用户在实际通信系统中广泛应用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提供了保障。

Cat.1模组的一大特色是可无缝接入现有LTE网络当中,据工信部通信业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基站总量为841万个,其中4G基站多达544万个。良好的网络覆盖,为Cat.1模组的商业化量产应用提供坚实的基础。

新品亮点5:内置紫光展锐春藤8910DM芯片平台

合宙Cat.1系列模组内置紫光展锐LTE Cat.1 bis物联网芯片平台——春藤8910DM,可广泛应用于共享产品、金融支付产品、POS终端、能源、工业控制、儿童手表、公网对讲等低速率场景。

作为全球首款LTE Cat.1 bis物联网芯片平台,该芯片采用28nm成熟工艺,支持LTE Cat.1 bis和GSM双模,上行速率达5Mbps,下行速率达10Mbps,并拥有高集成度,同时集成了蓝牙通讯和Wi-Fi室内定位,可实现更稳定的连接,支持VoLTE,通过系统优化设计,使得春藤8910DM可实现显著的低功耗优势。

目前春藤8910DM已在中国30个省市65个城市完成规模场测,海外场测也已开展,未来将覆盖全球更多区域。无论是连接性还是技术成熟度,紫光展锐春藤8910DM芯片都是行业公认的非常优质和理想的选择。近期已有十几款使用春藤8910DM且各具特色的模组和解决方案宣布上市。

新品亮点6:功耗全面降低50%以上

低功耗是Cat.1系列模组成为物联网行业新热点的核心优势之一,合宙合宙Cat.1系列功耗在功耗方面同样有着优异表现。经实网测试,合宙Cat.1系列模组相对于原Cat.4系列模组,功耗全面降低50%以上,优势极为明显。

新品亮点7:可选内置eSIM贴片卡

在优化尺寸、提升性能的基础上,考虑到用户对于内置贴片卡的切实需求,合宙Cat.1全系列模组推出无内置贴片SIM卡和内置eSIM卡两个版本,确保用户产品设计的最大灵活性。

新品亮点8:管脚全面,功能丰富

合宙Cat.1系列模组采用LGA封装高度集成化并全面引出管脚,其中经典尺寸型号Air720UH/Air720U管脚数为144个,极小尺寸的Air723UG/Air724UG管脚数也多达117个。

丰富的扩展接口和多种增强特性,合宙Cat.1系列模组可支持:蓝牙、Wi-Fi定位、VoLTE、模拟语音、TTS、MIPI Camera等多样化功能,满足各类低速率场景需求。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物联网

相关文章

  • 一口气斩获3项大奖!这家物联网企业再次在展会上赚足眼球

    5月17日,IOTE®2023国际物联网展·上海站,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如期开幕,这场物联网行业盛宴汇聚来自全球超350+家行业企业参展。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纵物联”)作为专业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携公司全系列产品及多个行业产品解决方案,亮相3号馆3C30展位,开展2日来,吸引了诸多合

    标签:
    物联网
  • 青云科技入选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加速企业业务场景创新

    近日,2022“物联之星”物联网行业年度榜单的结果正式公布!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凭借着卓越的产品和应用,脱颖而出,在众多优秀企业中名列中国物联网企业投资价值50强。“物联之星”评选活动始于2007年,历经15个年头的发展和沉淀,是中国物联网行业规格隆重、影响

  • 星纵物联即将亮相IOTE 2023上海国际物联网展

    2023年5月17日-19日,IOTE®2023国际物联网展·上海站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盛大开幕。星纵物联受邀参展,届时将亮相3号馆3C30展位。星纵物联展位图作为专业的数字感知产品提供商,星纵物联以前沿视角洞悉行业未来发展,并在物联网领域持续深耕多年。展会期间,星纵物联全系列产品将亮相展台,从感知层

    标签:
    物联网
  • 星纵物联“感知万物,驱动数字未来”沙龙,圆满收官!

    随着全球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智慧园区”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全球产业园区逐渐向着智慧化、创新化、科技化转变。基于深耕物联网行业的丰富经验和对智能化场景应用的长期洞察,4月20日,由厦门星纵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博锐尚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目视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思诺文通讯技术有限

    标签:
    物联网
  • 物联驱动 打造感知互联智慧医院 东软汉枫医疗物联网新品发布

    日前,东软汉枫正式发布“手术行为管理解决方案”和“全院危急重症患者医疗质量管理系统”两款新产品,标志着东软汉枫在医疗物联网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全院危急重症患者医疗质量管理系统”,专注于改进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实现智慧化护理等智慧医院建设目标。将医疗需求与5G、IoT和AI等技术相结合实现信

    标签:
    物联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