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移动营销 >  正文

泰迪熊移动打造数字精准营销新范式,助力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实现智能营销

 2020-04-13 14:0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金融行业作为用户关注度高、行业敏感度高、国家政策出台频率高的“三高”领域,一直受到自上至下全方位的关注。其中银行信用卡作为民间普及率最高的银行金融产品之一,对于用户的感知更为敏感。尤其是现阶段,传统银行的信用卡业务正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其在营销层面的动作更是需要谨慎再谨慎。

国内某股份制银行(以下简称“M银行“),作为信用卡行业的佼佼者,联手泰迪熊移动的智能短信等产品共同为国内传统银行信用卡领域打造了一个【转型数字精准营销】的行业范例。

时代变了,大人

行业竞争对手的变化

之前,信用卡在国内面临的大多是同行之间的竞争。通过线下推广人员的规模、商场渗透率、大型企业的集中团办、信用卡开卡礼及用卡活动等措施相互之间来争夺用户,整个行业既没有产品创新,也缺少对于用户的关注。

之所以说缺少对于用户的关注,是因为在过去几年间国内绝大部分的银行信用卡中心对于小额用户的态度都是缺少关注的,他们将更多的精力和目光聚焦在了那些高净值客户身上。的确这部分高净值客户能够给银行信用卡带来80%左右的收益,但是他们忽略的一点却是,那部分20%的收益是由占比更大的小额用户人群所产生的。长期以往这部分用户的体验得不到保证,诉求无法得到准时响应,如果有其它的平台或渠道,那么对于银行信用卡来说,将会是巨大的用户流失。

信用卡面临的不只是同行之间的竞争。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一批全新的互联网P2P业务开始飞速的生长,随之而来的就是市面上的小额贷产品越来越多,而这种门槛很低、急需急用、小额秒到账的业务形式也越来越普及,这对于上述那部分用户群体来说诱惑是极大的。尤其是在年青一代的群体中,信用卡的存在感正在越来越低。

传统银行信用卡所面临的竞争对手,也从同行之间的单一竞争,转变为面向行业的多元化竞争。

用户群体运营形式的变化

金融行业进入用户精细化运营时代。

随着整个中国都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流量和用户的单价变得越来越贵。对于M银行信用卡来说,用户变成了信用卡中最有价值的那部分。在面对越来越多竞争对手的现在,在向其它竞品开战之前,应该先守好自己的领土。

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P2P小额贷业务,M银行信用卡需要想方设法留住目前手中的这部分用户,与此同时,针对企业发展的需求,也需要积极向外拓展新用户。这就为M银行信用卡的营销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之前的很多营销目的都是以获客为主,2016年以前的线下推广就是一个典型的以获客为主要目的的营销手段。但是进入到当前的阶段,用户面对市场环境多元化的情况时为什么非要选择你这个平台?这不只是M银行信用卡心需要思考的问题,更是整个信用卡行业都要面临的现实情况。

面对越来越挑剔的用户,这就需要信用卡对于其本身的用户运营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信用卡对于用户能够做到精细化运营,无论高净值用户还是小额用户,在产品眼里都是同等价值。

2019年是银行信用卡业务获客的一个转折点,各个银行政策也有转变,M银行信用卡业务便从内部机构上做出了调整,现在各银行已经不通过各种小渠道进行获客,因为相关的弊端已经体现,客户逾期等会影响坏账率。

现阶段面对行业与用户,M银行信用卡主打的便是服务,这就要求通过打造具有差异化的配套服务来优化用户信用卡的使用体验。尤其是针对千禧一代的用户(84后用户,是未来的主流消费者)进行提前的消费培养,建立获客标签,提升获客质量。

营销形式&渠道发生巨大变化

2016年之前,国内所有信用卡的营销形式都是以线下推广为主,这样不仅效率低下,线下推广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成本对于信用卡业务部门的日常支出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面对越来越挑剔的用户,产品功能迭代速度越来越快的行业,以线下推广为主的营销手段自然已经无法满足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种种需求。此外由于用户单价与流量成本的上涨,也使得线下推广的性价比正在变得越来越低。

虽说上文也提到了,在这个时代下需要对用户进行精细化运营,但是为了满足银行发展的需求,为了确保M银行信用卡的业务能够在移动互联网下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在保证一定数量忠实用户的同时,也要拥有能够实现新用户快速增长的有效渠道。

这时就要求M银行信用卡日常的营销渠道所覆盖的用户需要更加精准,需要尽量提升ROI转化。但同时由于品牌推广的需求,也需要在营销中能够满足覆盖用户量足够大的这一需求。尽管在字面上提高用户覆盖度和提高ROI转化似乎是矛盾的事情,但是当营销渠道拥有大批量精准用户的时候,这一切都成为了可能。

泰迪熊移动助力股份制银行信用卡实现智能营销

短信营销一直都是M银行信用卡的重要营销渠道之一。2018年,短信获客能占到M银行信用卡总体获客数的40%左右,2019年因为用户隐私敏感问题,外呼、短信营销等具有较高风险的营销形式也因此受限,从而导致短信营销在 2019 年信用卡营销体系中的占比逐渐下降。因此M银行信用卡对于渠道的精准性和用户转化要求变得更加严格,而这也正是智能短信的优势所在。

2017-2018年是M银行信用卡在线上获客的一个爆发期,恰巧与泰迪熊移动的合作也是从 2017 年开始的,可以说与泰迪熊移动在营销层面上的合作,直接促成了M银行信用卡在线上获客的爆发。

渠道内精准的用户画像助力M银行信用卡完成精准用户营销

泰迪熊移动通过对7亿用户群体的属性进行标签化,配合独创的短信语义识别引擎,通过每天解析近32亿条短信,基于自然语义解析技术,可以在无需联网的前提下实现用户需求分析,通过相应模型筛选出M银行信用卡的核心受众群体,并根据用户场景精准提供服务,从而实现精准的用户画像与产品匹配,在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的同时直接赋能各种商业化场景。

此外随着近年来OPPO、vivo等手机厂商越发年轻化的营销手段以及打造为高端品牌的目的十分明确,为其积累了大量的具有消费潜力的用户,而这部分用户与M银行信用卡的核心用户群体十分吻合。

触达用户真实需求,定制化用户营销,提升用户在营销环节中的感官体验

以往M银行信用卡在开展营销活动的时候,只是单向的将营销重点总结在短信中并附上一条链接。这样的形式不仅可读性差,一次营销短信也只会推送一个点,效率很低,并且文字链接的形式也不会给到用户点击的欲望。

泰迪熊移动智能短信帮助M银行信用卡中心搭建了用户能够主动访问M银行信用卡网站的渠道,用户在收到相关短信后,无需关注,在接收到短信的同时即可在短信界面查看到M银行信用卡中心所定制的服务菜单栏,为用户访问M银行信用卡中心提供了更多的入口。

此外也可以在菜单栏配置多个二级菜单,用户只需在接收短信的同时,直接点击短信界面的相应菜单即可享受相应的服务。比如用户在收到M银行信用卡办卡后的验证码时,用户可以直接在短信页面进行线上申请,但也恰恰说明了智能短信营销转化的优势所在。

智能短信是帮助实现数字精准营销的必备工具

泰迪熊移动智能短信平台是传统金融行业打造生态化运营的必备利器之一,完善的流量矩阵、功能搭配相当于帮助传统金融业做了一个广告运营的综合性工具。在当下用户为王的时代,读懂用户喜好、尊重用户习惯才是一个正确营销体系所需要关注的地方,而智能短信则恰好弥补了其它营销形式在这方面的不足,可以说是企业实现数字精准营销最后一道手续。

此外,智能短信作为触达用户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泰迪熊移动在智能短信的基础上延展了号码认证、场景消息等功能,为M银行信用卡后续的一系列营销提供最有效的技术支撑。凭借支撑起7亿终端产品覆盖,4亿日活用户 ,32亿日均短信请求,3.5条日人均短信量等一系列惊人数字的背后技术实力,泰迪熊移动会在传统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助力更多传统金融企业实现向数字精准营销的迈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精准营销
智能营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