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5G竞赛,vivo再落一子

 2020-04-25 09: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吴昊

5G破晓时分,各大手机厂商已经进入到贴身肉搏阶段。

4月23日,vivo旗下子品牌iQOO发布Neo 3,最低价格2698元;当天,华为发布nova7系列,起售价2999元,另外,OPPO也发布了realme X50m,起售价为1999元。

三款5G手机选择同一天发布,并且同时将价格锚定在2000—3000元之间,可见5G赛事之激烈程度。但值得注意的是,iQOO Neo 3的表现也十分亮眼,其搭载骁龙865处理器,价格仅为2698元起,成为当前市面上价格最便宜的骁龙865手机。

Neo3是iQOO今年推出的第二款5G手机,也是vivo推出的第五款5G手机。2019年,vivo推出子品牌iQQO,定位于中端旗舰级市场,因此更加侧重于性价比和互联网属性。诞生至今,iQOO为vivo赢得了不少掌声。

2019年被视为5G元年,也是各大厂商频频发力之年。但在发令枪刚刚打响时,vivo就采取了十分激进的策略,率先实现抢跑。在本就竞争激烈的赛道上,iQOO Neo 3的面世,无疑为vivo 5G阵营又增添一股新力量。随着vivo进行一系列排兵布阵,其在5G赛事中具体表现又究竟如何?

价格利器

在国产手机品牌价格集体冲高之时,降低5G的手机也是重要挑战。

由于5G市场刚刚开始发展,5G手机尚未进入普及阶段,所以价格依旧高昂。雷军曾透露,5G芯片比4G芯片大概要贵上500—800元,因此当前市面上绝大部分5G手机价格都在3000元往上。

而在5G手机形成换机潮的过程中,价格又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一方面是5G套餐的价格,另一方面则是5G手机的价格。

2019年10月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公布5G套餐,并于11月1日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在三大运营商的方案中,5G套餐价格也在128—599元之间,可以说,这个价格对于一般用户而言还有一定的门槛。

由于手机厂商无法掌握5G套餐的定价权,所以在5G手机价格方面,都下足了功夫。

去年荣耀V30发布时,曾号称最低双模5G手机,Redmi K30更是一度将价格拉低至1999元,最近发布的华为nova7以及realme X50m,价格也都在2000—3000元之间。所以此次iQOO Neo 3发布,也将价格下探到了2689元,不过不同的是,iQOO Neo 3搭载骁龙865芯片,所以此前市场传言的价格远高于公布价格。

而尽管售价低于市场猜测,但iQOO Neo 3的配置变现却依旧亮眼。

号称“最强性能机”的iQOO Neo 3,搭载着高通骁龙865的明星级别芯片,另外还有立体声双扬声器、侧面指纹解锁等功能,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科技爱好者们期盼已久的144Hz竞速屏,并且还有60Hz、90Hz以及120Hz智能切换,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来切换合适的刷新率,全局自适应刷新率。

当前市面上,绝大部分手机产品还停留在60Hz刷新率的时代,部分旗舰级产品开始普及90Hz、甚至120Hz的刷新率。iQOO Neo 3拥有更高的刷新率作为保障,也带来更加流畅的触控体验,在动态画面的拖影更少、撕裂感更低。

续航能力上,iQOO Neo3内置4500mAh电池,vivo自研省电技术加持;支持44W 超快闪充,实验室环境下,20分钟即可充电50%,58分钟充至 100%。

除此之外,iQOO Neo 3还继承了vivo的音效长板,内置独立的Hi-Fi芯片,额外还为耳机状态配备了深空DeepField音效,支持多达9种音效。

当然,iQOO的主要目标受众群体还是长期沉浸于互联网的年轻一代,所以iQOO Neo 3在游戏体验上也下足了功夫。

据了解,iQOO Neo3通过了KPL比赛用机测试认证,带来KPL官方认证iQOO电竞模式。手机可提供鹰眼显示增强功能,实现无损画质条件下超清显示;支持游戏立体声,保真度提升高达300%;支持音效风格定制,针对不同类型的游戏进行音效定制;疾速触控,带来触控响应速度提升。iQOO Neo 3在发布会上也得到了顶流游戏主播PDD(刘谋)的背书,可以看到,iQOO Neo 3身上所具有的年轻化与互联网化标签。

2019年,自从iQOO品牌诞生以来,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而在5G机型当中,今年接连推出的IQOO Pro、IQOO 3、iQOO Neo 3,都是vivo决战5G赛道的重要力量。

更重要的是,因为拥有超强性价比,所以iQOO 很大程度上也是vivo技术实力的证明。

而iQOO一路以来的表现,同时也离不开过去两年vivo的变革决心。

自我革命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后,华米OV的强势表现,改写了当初中华酷联的行业格局。而在品牌发展的过程当中,vivo和oppo也曾遭遇过质疑。

因为具有步步高的血缘关系,vivo和OPPO被视为孪生兄弟,而且两者的成功路径也颇为相似。2011年,vivo正式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彼时的手机市场已经被牢牢把控在中华酷连手里,而被当作互联网新星的小米,也是风光无二。

作为初出茅庐的新人,当时的vivo可谓一穷二白,面对小米的互联网光环、华为的技术实力、联想的运营商资源,vivo可谓压力重重。但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vivo凭借着对于用户心理以及渠道的把控,却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成功路径。

彼时,在对手们打的热火朝天之时,vivo经过调研发现,当时绝大多数厂商都在拼技术、拼营销、拼渠道,但却没有一款能够满足用户音乐需求的手机。

于是,vivo凭借着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需求进行发力。20011年,vivo 发布智能手机vivo V1,因为支持SRS音效,借助音乐手机的广告概念深入人心。此后,vivo 研发的Hi-Fi级(高保真)专业芯片为vivo的品牌定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另外,vivo通过为渠道让利,在中国市场建立了庞大的代理商体系,通过高额返点,与渠道商进行深度绑定。得益于此,vivo 代理商遍布全国,后者犹如毛细血管一般,渗透进入各个城市与乡镇。

精准的市场定位,病毒式的营销广告,以及庞大的渠道代理商体系,让vivo的发展一路狂飙突进。根据IDC公布的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显示,vivo手机出货量排名第五。而在2019,vivo的出货量在国内市场位居第二名。

不过,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到存量时代,消费者对于手机性能的需求不断加强,vivo曾经引以为傲的营销+渠道打法,却引起了人们的质疑。

由于vivo此前手机元器件经常采用中等配置,但价格却并不低,因此外界关于vivo“低配高价”、“厂妹机”的指责甚嚣尘上。

于是,从2018年起,vivo进行了一场自我革命,vivo创始人兼CEO沈炜在内部年会上表示,“要想健康长久地让我们的事业基业长青,我们必须要迅速检讨修正改善,从而变得卓越。

一次通向高端技术的变革开始孕育。

2018年年初的MWC世界移动大会上,vivo发布了首部APEX概念机,成为了全球范围内首款真全面屏手机。同年1月,在拉斯维加斯CES期间,vivo X20 Plus UD版配备当时最新的屏幕指纹传感器,实现了真机展示,这也是全球第一部屏幕指纹手机。3月19日,vivo在乌镇发布X21,把屏幕指纹技术实现了大规模量产。

随后,VIVO推出了NEX系列,拥有高达98%的屏占比、半屏指纹解锁、升降式摄像头等一系列黑科技,vivo再一次刷新了人们的品牌认知。经过一系列的变革,关于vivo“低配高价”的指责日渐式微。

而且,vivo的技术实力在5G上表现得更为明显。2012年,vivo 5G团队参与5G白皮书制定,2016年参与3GPP 5G标准制定工作,当前vivo 5G专利超过2000项,vivo也是5G标准的制定者以及技术贡献最大的终端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完成了在堆叠技术、射频技术、天线技术、散热技术的突破。

vivo在实现向科技公司的转身过程中,5G风口开始袭来,而在这一片崭新的天地中,vivo的实际表现又是如何?

5G激战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也是各大品牌全力以赴的一年。

伴随着5G基站、5G套餐商用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发展,5G手机的发展也进入到了快车道。根据兴业证券预计,2020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有望达2.2亿台,占全部智能手机出货量的15.1%。作为全球最大手机市场的中国,预计今年年底5G手机普及率达到15%,出货量超过1亿台。

移动终端厂商们,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2019年1月,ViVO发布了自己的5G 概念手机APEX2019,同年5月8日,OPPO开启了5G用户招募计划,7月26日,华为发布了mate20 X(5G)版本……截至目前为止,国内的5G手机机型已经超过30余款。

在5G风口袭来之际,各家手机厂商采取的策略也是各有特色、迥然不同。

华为利用自身技术优势,高举高打,率先推出5G SoC芯片和SA/NSA双模5G手机、折叠屏5G手机;小米还是一如既往的稳健,一方面消化4G手机库存,另一方面倾尽全力打造小米10系列;而vivo则采取激进的策略,抢跑优势明显。

2019年,vivo就推出了NEX 3 5G、vivo X30 两款5G机型,可谓一马当先。由于迅速反应,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vivo的国内5G市场占有率做到了第二名。而在2019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中,vivo以10.7%的占比位居第三。

今年以来,vivo依然保持抢跑的策略,截至目前推出了iQOO 3、Z6、NEX 3S、S6等全新5G产品,整个价格区间段覆盖2000元-6000元。灵活反应,重兵出击,让vivo成为了5G市场之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消费者对于5G手机的需求,还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vivo副总裁、中国市场总裁刘宏说。

据了解,vivo 5G手机的日产量已经超过10万台,接下来vivo 5G的布局仍然采取加速度的状态,进一步实现2000远以上产品的全覆盖。

除了在终端产品发力之外,vivo在芯片市场也进行了涉足。据了解,vivo去年十二月发布的X30 ,搭载了与三星联合研发的Exyons980芯片。vivo为了实现手机与芯片的适配,派遣了500人的研发团队驻场。

vivo副总裁周围在采访中表示:“vivo与三星相互配合,保证开发进度和效率,整体进度提前了2-3个月,让搭载这颗芯片的双模5G手机,在年内就能和消费者见面。这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5G终端选择,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5G体验,加速了5G行业的发展普及和产业化进程。”

不过,在5G市场当中,vivo的抢跑策略虽然占据优势,不过其面对的挑战仍然不少。

去年,vivo在中国市场的出货量占到了第二名,但由于受到华为强悍的攻势,包括vivo在内的其他国产品牌,都面临着市场份额丢失的风险。

目前,华为取得的成果已经有目共睹,得益于技术实力和品牌能力,已经跻身进入高端市场,并且对其他国产品牌造成巨大压力。

而且,由于去年5月被纳入美国实体清单事件影响,华为在国内市场受到热烈追捧。根据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榜显示,华为出货达到了1.42亿部,市场占比达到38.5%,增势明显。而根据数据显示,vivo、小米、OPPO等厂商的市场份额都遭遇不同程度的下跌。

另外,由于谷歌对华为采取的断供措施,导致其在海外市场遭遇剧变,因此今年势必会对国内市场投入更多的精力。因此,包括vivo在内的一众品牌,都将遭遇华为强悍的攻势。

因此,虽然vivo的抢跑在5G市场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如何保持其在5G市场的长久竞争力,则是vivo的长期命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