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小米金融三大举措,确保供应链金融提供服务真实有效

 2020-06-22 09:2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有媒体报道,从清华走出来的创业公司追觅科技,刚成立4年就被称为“国货担当”。它的第一款产品在小米众筹登场,首次亮相就在9天内售罄,众筹完成率达到4000%。《人民日报》评价追觅为清洁领域黑马,认为其关键在于掌握了核心技术。除了性价比,它在满足人们消费升级需求的同时,也推动了中国智能清洁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追觅科技是一家有极客基因的创新型科技企业,2017年底正式加入小米生态链,负责智能清洁家电类目。通过对创新技术的极致追求和不断探索,追觅科技在高速数字马达、多锥旋风分离、风冷技术等方面拥有多项核心发明专利,并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追觅科技的成功,离不开公司创业团队对技术的极致追求,也得益于小米生态的支持孵化,包括小米金融的资金帮助,多方共助智能制造行业升级发展。

日前,央行最新公布的三季度信贷及社融数据结果显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加强。可以说,金融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支撑,离不开像小米这样的产业及金融科技从业者。

在切实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小米供应链金融负责人岳凯介绍了小米金融的有关经验。岳凯表示,目前小米金融已经形成“三大举措”,确保供应链金融提供服务时的交易真实有效,即“放大自身产业优势”“建立产业金融互联网平台”和“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金融”。

第一,放大自身产业优势。小米金融目前集中在智能硬件行业,依托小米在智能硬件行业的领先地位,小米金融可以通过对行业和企业的数据积累,为融资企业提供急需的资金和信息支持,还可以充当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数据信息桥梁,帮助更多的金融机构服务过去因信息不畅而不敢服务的企业。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企业,追觅科技自称电机技术可超越行业国际龙头,在电机转速相同的情况下,噪音比国际龙头企业还小20%。类似这样的企业,虽然有专利技术却没有漂亮的财务报表,通过银行或金融机构借款,成功率往往相对较低。

小米具有在智能制造行业的产业优势,使小米金融能够精准感知判断电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和技术壁垒。通过小米金融数据、合作伙伴数据的互联互通,小米金融可以在线追踪并验证追觅科技上下游交易的真实性,为其提供了可覆盖从产品立项到销售全流程的全供应链条解决方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第二,建立产业金融互联网平台。小米金融业务主要面向B端,其发展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核心企业不可或缺。正因如此,单纯依靠金融科技服务商和金融机构开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会因为缺乏实体企业的配合,面临孤掌难鸣的窘境。

然而一般情况下,金融机构向核心企业核实交易真实性的时候,后者配合意愿的往往不足。这就造成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两难”局面,即小微供应商企业融资难,以及金融机构开展业务难。

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小米金融吸引聚集着大量核心企业,可以更好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供应链金融业务合作中,让小微企业更便捷地获得资金支持。同时,随着核心企业和其上下游企业的不断加入,可以进一步完善小米供应链金融业务网络化和数据信息化。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更好发展,有效提高全行业生产运营效率,实现智能制造行业良性发展,小米金融正与业内众多巨头,共同打造产业金融互联网平台,构建产业金融网络信息图谱。

第三,打造面向未来的数字金融。传统的线下金融作业技术,倾向于为大型核心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而对广大存在融资需求的中小型企业较为审慎,层出不穷的供应链金融风险事件更加重了这一现象。究其原因,根本在于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存在巨大的盲区,线下获取信息成本高,信息不足不敢放款,放款后无法跟踪,导致了大量最需要资金的实体企业反而最难获得融资。

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行业难题,小米金融创造性地在智能制造行业建立起了行业大数据系统。

目前国内智能硬件的制造企业,大都与小米有直接或间接合作关系。通过搭建产业金融平台,打造产业信息数据库,小米金融有望为智能制造行业的生产效率和资金流动效率带来革命性提升。

举例而言,A企业向B企业供应玻璃,B企业向小米提供手机镜头。当A基于与B的交易向小米金融提出融资申请时,小米金融可与A、B分别进行数据交互,或结合A自身的行业历史数据,验证交易真实性和交易金额准确性。

此外,小米金融还可以通过小米集团,基于B企业的历史采购数据和对其未来采购的预测,反向校验B向A采购的合理性。一改常规的繁杂授信文件索取与验真审核等流程环节,让中小微企业可全程线上操作,基于大数据风控,安全快速地获得资金融通。

“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创新创业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心无旁骛投入产品研发,不用担心资金问题。”小米供应链金融负责人岳凯表示,将持续发挥在产业金融方面的风险管理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积极发展新经济供应链金融业务,做好产品的“梦想赞助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