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浪私有化:门户终结、另寻新生

 2020-07-10 09:45  来源: A5创业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二十年之后,新浪收到了私有化要约。

近日,新浪发布公告称,收到由New Wave发出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该要约提议以每股41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New Wave尚不持有的新浪公司全部发行在外的普通股。

虽然对于私有化要约,新浪的董事会尚未就如何回应做出任何决定。但是消息一出,新浪股价随即暴涨,截至收盘新浪股价涨10.55%至40.54美元,接近私有化收购价格。一夜之间,新浪市值大涨17.7亿人民币。

浪潮之中的新浪

引领了中国互联网科技公司赴美上市潮流的新浪,这一次也身处中概股私有化大潮之中。

二十年前,因为海外市场的更多机会和红利,新浪开创了“VIE模式”,让新浪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而这一模式后来甚至被称为“新浪模式”,开启了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的热潮,并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帷幕。

这也让新浪在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中的地位,十分特殊。当时,同为“门户网站三兄弟”的另外几家公司,也在新浪成功上市之后也借助“新浪模式”相继出海。但在纳斯达克“漂泊”了二十年后,新浪也收到了一纸私有化要约。

虽然几年前也有一大批中概股密集私有化,包括了分众传媒和盛大科技等,但是这一次的中概股私有化热潮,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论是已经完成私有化的聚美优品,还是正在进行时的58同城、易车网,大批中概股都走上了私有化道路。

而身为引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上市的先驱,新浪的私有化,即便是如今处于中概股私有化热潮之中,也充满了话题性和代表性。毕竟,身为出海先驱的新浪也面临私有化,时代调转船头的意味已经十分明显。

当然,新浪的私有化除了外界的因素,更多的还是管理层自身的考虑。

这次向新浪发出私有化要约的主体是New Wave,这家公司,同样也是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制的公司。这也意味着,如果对新浪的私有化成功,那么管理层将拥有新浪100%的控制权,在寻求新增长点,谋求多元化业务布局上将会更有保障。

而新浪CEO曹国伟,在这次私有化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救世主”曹国伟

曹国伟出现在新浪每一次生死存亡的关头,包括这次私有化。

这位精明的曹会计,也被称为“并购专家”和“资本高手”。在1999年加入新浪之后,通过“毒丸计划”击败了盛大的恶意并购,也主持过MBO,并推出了新浪的爆款产品——微博,当然也是主导新浪上市的推手。

不难看出,“救世主”的名号虽然是笑称,但是曹国伟也确实和新浪一起化解了诸多的难题。而这次私有化,其中自然也有着曹国伟对新浪新的思考。

首先就是新浪是否被美股市场低估。在美股市场中,中概股被低估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在私有化公告公布之后,新浪的股价大涨,市值也一直在26亿上下徘徊。而作为新浪唯一成功的产品,微博的市值却一直在85亿附近游走,高出新浪三倍。

这种局面,曹国伟自然不会满意。

其次就是新浪私有化之后,还能否有新的突破。私有化之后,管理层将全面控制新浪,这也从一方面杜绝了此前因为股权太过分散而引发的盛大恶意并购的事件再次发生。但这次私有化并不只是为了防范此类的事件,更多的是为新浪找到新的突破。

对新浪而言,私有化将会成为其发展之中的重要转折点。通过私有化带来权力集中,可以让新浪在未来的运营中,管理决策更加快速,对新问题有着更加敏锐的感知能力,而这也可以让新浪抓住一些新的增长点。

不难看出,曹国伟想要借助私有化打破新浪自身现有困境,并且为新浪找到新的增长动力和新的突破点。但是新浪自身的表现,却存在诸多的问题。

私有化难救新浪

但是新浪单一的业务模式,让曹国伟的想法有很大可能落空。

二十年来,新浪的营收能力已经逐渐固化。目前新浪旗下最主要的三大业务分别是新浪网、新浪移动和微博,但是新浪的核心优势资产依旧是微博。根据2019年新浪的年报可知,微博贡献的营收占据了新浪总营收的8成。

不难看出微博的确是新浪的命根子,但是微博的营收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

从2017-2019年,微博营收分别为11.50亿美元、17.19亿美元、17.67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5.37%、49.43%、2.82%。而归母毛利润分别为3.526亿美元、5.718亿美元、4.947亿美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6.39%、62.18%、-13.49%。

而且在今年一季度,微博月活用户超过5.5亿,较上年同期净增8500万。在用户大幅增长的前提下,营收却只有3.23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9%。这是因为虽然微博的用户众多,但是用户质量和变现能力却成问题。

依靠微博扛起营收大旗,新浪的这种业务模式过于畸形,抗风险能力并不高,并且在微博也面临营收难题的时候,新浪更是陷入了困境。

在拆分了微博独立上市之后的新浪,虽然不是空架子,但剩下的业务却难以提供很有力的支撑,这也让投资者对新浪的能力充满了怀疑。虽然新浪在这几年也尝试过新业务,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未能取得成绩。

而这种单纯依靠微博的业务模式,是新浪私有化之后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但如何改善,是个更大的难题。而新浪如今的市值一直低迷也有这方面的原因,曹国伟想要借助私有化为新浪带来更加长远的发展,充满了困难。

但是无论新浪的私有化能不能自救,都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门户时代的结束

曾经红极一时的门户网站,如今也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作为中国网络媒体发展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新浪在推出新浪网之后,风头一时无二。当时众多资深的纸媒记者纷纷跳槽至网媒,认为那里才是明天。而那时的新浪正势头凶猛,也曾经击败过网易,打败过腾讯。

最初,新浪作为一家门户网站而被广大的用户所熟知。而如今的年轻网民对于“门户网站”这个称呼,已经有些陌生了。而彼时的“门户网站四兄弟”——新浪、网易、腾讯、搜狐,如今也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搜狐将重心放在了视频业务上,网易电商心不死,却也也只能依靠着游戏支撑起营收,而腾讯就更不用说了,无论是社交还是游戏,都已经成为顶尖的存在。但新浪只有微博,那个深陷营收困境的微博。

虽然昔日的四兄弟在业务上不断扩展,但曾经繁盛的“门户时代”却再也看不见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由此衍生出以微信、头条为代表的移动媒体兴起。这无疑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用户的使用习惯。

历史发展的巨轮滚滚前进,门户网站也逐渐被用户抛弃,不可避免走向了没落。

曹国伟自然能察觉门户时代的没落,而新浪这次的退市,也正是新浪想要在没落之中换骨新生的一次尝试。 但是无论如何,新浪想要实现新生,私有化仅仅是第一步。能否实现业务模式的突破并找到新的增长点,才是重中之重。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新浪微博
新浪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