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为什么特斯拉Q2业绩能超预期?

 2020-07-24 10:11  来源: A5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 | 知识流

特斯拉刚刚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盘后股价上涨超过4%,原因是该公司超出了预期,并连续第四个季度盈利。

与Refinitiv编制的平均预测结果比较:特斯拉每股收益2.18美元,预期为3美分。收入60.4亿美元,预期为53.7亿美元。净收1.04亿美元(GAAP)。特斯拉连续4季度实现盈利,也意味着现在它已经满足了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标准。

从宏观环境来看,美国资本市场相当追捧特斯拉,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接受度极高。6月10日晚,特斯拉股价冲破1000美元,市值超越传统车企巨头丰田成为全球车企市值第一。7月13日,特斯拉股价创历史新高达到1794.53美元,目前,股价冲高回落仍有1592.33美元。

在疫情影响之下,全球车企备受煎熬,而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亮眼,也给投资者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针对此次财报发布我们可以了解到三个问题,是什么让特斯拉Q2业绩超出预期?中国市场对特斯拉有何意义?特斯拉的下一步什么?

为何特斯拉Q2业绩可以超预期?

一年前斯拉的股价约为260美元,现在它的交易价格超过1500美元。20Q2业绩发布,特斯拉超过1亿美元的盈利,为疯狂的投资者又喂下了一颗定心丸。但是这颗定心丸有没有水分,会不会有持续性,就需要具体了解特斯拉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业绩。

1、碳排放积分获超4亿美元收入

特斯拉Q1净利润为1600万美元,而Q2净利润为1.04亿美元,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中非常突出,但是其实这个利润多少还是有些水分。

去年同期,特斯拉报告称其来自监管信贷的收入为1.112亿美元。到2020年第二季度,这一数字几乎翻了三倍,达到4.28亿美元的监管信贷。

也就是说特斯拉通过卖积分获得了高达4.28亿美元的政策补助,但是仅仅获得了1亿美元利润。不过乐观的来看,补贴金上涨3倍,但是净利润较上季度增长了净7倍,似乎也是种突破。

首席财务官Zachary Kirkhorn表示,特斯拉预计其监管信贷收入将在2020年(相对于2019年)翻一番,并将持续一段时间(具体时间未定)。但是为了实现长期盈利,公司的目标是降低汽车生产成本,并随着时间的流逝从软件中获得更多的收益,即其完全自动驾驶选项。

2、完全自动驾驶递延收入

特斯拉在电话会议上也解释了上个季度在财务上的表现为什么如此亮眼。

其中最主要是4800万美元FSD套件的递延收入的计入。FSD自动驾驶是一套先进的驾驶员辅助软件包,在美国售价为8,000美元。特斯拉在“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完成销售时推迟收入,在公司推出功能更新时再逐渐确认它。

Q2可以确认FSD自动驾驶的递延收入达到4,800万美元。自动驾驶软件的收益也将是特斯拉未来重要的收入和净利润来源。

3、削减了研发支出

另外一方面,疫情导致的工厂关闭确实给特斯拉带来负担,但是人员以及工资的减少也提高了利润率。

虽然马斯克曾向其粉丝和股东承诺,特斯拉将发布自己的超级电池,在2020年以后要为特斯拉的汽车提供“100万英里”的电池组,并在2020年底之前拥有100万辆支持机器人驾驶的车辆,同时要将cybertruck提上生产。但是,特斯拉却削减了研发支出,第二季度为2.7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24亿美元。

4、交付能力优秀

特斯拉第二季度在车辆生产和交付数量上的表现优于预期。特斯拉一季度交付约8.8万台,二季度特斯拉交付Model S/X合计10614台、Model 3/Y合计80277台,共计90891台。

加州工厂从3月到5月停工了48天,这是非常影响二季度生产交付的,但二季度的交付反而超过了一季度,这个结果让市场眼前一亮。

也可以看出上海工厂对于特斯拉的生产发挥了巨大作用,因为上海工厂快速恢复生产,让特斯拉今年没有陷入窘境。特斯拉在外部环境冲击下,交付能力依然优秀。

特斯拉入华价格“超级变变变”,但消费者仍然买单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总体销量下滑,到5月份销量才环比回升。但是国产特斯拉 Model 3的销量亮眼,2月受疫情影响,3月立马销量就过万,4月消费者开始对价格观望,销量回落,5月、6月销量均突破万辆,并且环比增长30%以上。

2020年初,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率先国产化。使用的是松下/LG化学的高镍三元圆柱电芯,续航达445km,最高时速225km/h ,百公里加速5.6 秒。其指导价为32.4万元,售价为补贴后人民币29.9万元。

4月,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落地,补贴政策调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这也意味着,补贴前售价超过30万的特斯拉Model 3标准版或长续航版将无法享受补贴政策。

因此该车型降价以满足获取补贴的基本要求。2020年5月特斯Model 3标准版指导价下调为29.2万,补贴后售价为27.2万元。

2020年5月,国产长续航版Model 3量产交付。该车型仍然使用三元圆柱电芯,电池单体增加使得车体重量较标准版1614kg提升131kg达到1745kg。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增至 161Wh/kg,工况续航获得200km的提高达668km。百公里加速也从标准续航升级版的 5.6 秒提升至5.3秒。

时间到了6月份,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披露了磷酸铁锂版Model 3的基本信息。国产化后续的性价比猜想都在逐步落地。

尽管特斯拉价格变变变,但是消费者在纠结中仍然买单,在这样强劲的势头下,特斯拉乘胜追击,要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迅速上线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下压成本。

特斯拉似乎在中国市场上没有最低价。如果需求持续不振,价格会持续下降到难以想象的位置。国产特斯拉最低售价可能可以达到25万元左右。但是即便如此,特斯拉的销售策略在中国市场是奏效的,到目前为止,消费者仍然愿意为特斯拉买单。

除了作为特斯拉潜在最大的销售市场,中国的产能也十分充沛,得益于中国工厂的放量,疫情影响下Model 3和Model Y的产量环比下滑幅度相对较小。同时受中国Model3交付量持续上升以及美国Model Y产销爆发的影响,第二季度交付量环比转正,超出市场预期。这部分也是特斯拉第二季度打出来最靓丽的牌了。

步履不停,下一座超级工厂选址已确定

从上海特斯拉超级工厂来看,特斯拉业绩增长离不开它在全球布局的超级工厂。

在周三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宣布下一座超级工厂的选址。马斯克说,特斯拉将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建造下一个超级工厂。该地区占地约2,000英亩,距离奥斯汀市中心约15分钟路程。将是一个“生态天堂”,并向公众开放。

目前除了内华达州生产电池的超级工厂、纽约水牛城的清洁能源生产与储存产品的超级工厂,特斯拉超级工厂在全球已经确认了四处。分别是弗里蒙特的超级工厂、上海超级工厂、柏林近郊勃兰登堡州格伦黑德的超级工厂、克萨斯州超级工厂。

特斯拉计划将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厂专门用于所有市场的Model S和Model X车辆的生产,以及北美西部地区的Model 3和Model Y的生产。

得克萨斯州的工厂将用于为北美洲东部生产该公司的Cybertruck,Semi,Model 3和Model Y车辆。

今年特斯拉在其阵容中增加了新的跨界SUV Model Y,据外媒报道,特斯拉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今年在进行大规模的施工,安装了包括了车身冲压设备,主要的就是建设跨界运动型多用途汽车Model Y的生产厂房。目前是已基本全部完成,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交付。

特斯拉在周三的财报中表示:“尽管最近的生产中断,但我们今年的产量仍将超过50万辆。虽然实现这一目标变得更加困难,但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仍是我们的目标。”

Q2财报公布之后,特斯拉的业绩还是大大超过了市场的预期。尽管递延收益和碳排放积分补贴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但是不妨我们看到特斯拉全球化布局的背景下,强势的优质供应链为特斯拉抗住了疫情冲击,特斯拉的超级工厂还在继续推推进,特斯拉的自动化技术依然领先。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投资者也许还可以继续为它疯狂。

文|知识流 公众号关注知识流 (ZHISHILLL),个人微信请联系cfacpa666,转载请注明版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厄尔尼诺,“烤热”新能源汽车市场?

    7月4日,世界气象组织宣布,热带太平洋七年来首次形成厄尔尼诺条件,这可能导致全球气温飙升、破坏性天气和气候模式的出现。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用户成造车主角,北汽新能源锚定市场本质需求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构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作为我国首家独立运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北汽新能源以品质立足,并练就了准确洞察用户需求的能力。6月16日,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极狐汽车又上市两款新车,分别是极狐阿尔法S和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其中,极狐阿尔法T森林版共四款配置,官方指导价18.58-28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读财报丨长期主义指引下,蔚来“下半年月均交付2万+”能否实现?

    新能源汽车的互联网属性正在加速消解,工业产品的特质开始贯穿行业始终。首先是过去几年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在产品层面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利润水平也在大幅下降,趋近燃油车。行业整体的风格切换随即带来市场格局的改变,特斯拉等头部企业掀起降价潮,小米、百度等新入局者不断,老玩家

  • 新能源商用车:老玩家、新势力“争先恐后”

    现如今,作为重要出行交通工具之一的汽车,已经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不仅如此,汽车行业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的热度更是居高不下。除了各路玩家积极布局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是持续走高。事实上,汽车若以用途来划分的话,可以分为两类,即乘用车和商用车。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能源乘用车市

    标签:
    新能源汽车
  • 百度有驾“AI创作”,让汽车内容生产跟上新能源时代发展脉搏

    5月25日,2023百度移动生态万象大会在广州召开。在下午举办的“打破边界智引未来”百度互娱和垂类分论坛上,百度汽车业务部总经理万超做了《聚新进击,数智先锋,共创AIGC新势力》的主题演讲,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对内容创作趋势的改变切入,分享了百度有驾在AI助力内容创作、粉丝经营、内容变现等方面的智

    标签:
    新能源汽车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