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全国二季度GDP增长3.2%,驴迹科技构建优质旅游产品生态圈

 2020-07-29 17:30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053亿元,同比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59亿元,下降1.9%;第三产业增加值257802亿元,下降1.6%。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第三产业增加值降幅收窄,旅游经济恢复情况可观

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1.9%,一季度为下降5.2%。同时,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8%,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3.6%,农村上涨4.7%。

在二季度的经济贡献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一季度压抑已久的需求得到快速释放后得到的,比如说受疫情波及影响严重的旅游业。相关行业研究报告指出,以2019年春节期间旅游收入规模推算,2020年因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收入损失预计超过5000亿元,相当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左右。

二季度的两个法定节假日——劳动节及端午节,全国旅游收入分别为475.6亿元和122.8亿元,同比已经分别恢复36.7%和31.2;接待人数分别为1.15亿人次和4880.9 万人次,同比恢复约53.5%和同比恢复50.9%。虽然市场规模与收入情况与春节假期相去甚远,但放眼全球,这一复苏速度已经十分难得了。

出境游复苏难度大,国内市场成主要增长点

今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步受控,虽然期间个别城市的疫情偶有反复,但总体来说还是持续向好的。得益于积极有效的防疫措施,当前我国整体的复工比例还是非常高的。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达91%。

由于旅游业是以人口流动为基础的,完全重启国内旅游市场必然与疫情防控相悖。有鉴于此,旅游业的回血速度低于其他行业也属正常情况。目前,国内跨境游业务尚未恢复,餐饮、酒店等相关产业的日流水远低于过往正常时间、入住率偏低等也都是现实问题。再加上人们对疫情仍然保持谨慎、敬畏的态度,旅游业的恢复情况任重道远,但前景可期。

出境游方面,美国和欧洲的经济复苏速度不如中国。但欧盟已在逐步酝酿各项旅游复苏计划了,并计划将中国游客纳入重启后的欧洲旅游消费市场,长远来看该区域的旅游经济恢复情况是相对乐观的,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我国出境游业务的恢复。相比之下,美国在特朗普强行恢复经济生产的情况下,疫情没有得到遏制,确诊人数反而不断攀升,这显然会进一步拖慢其经济复苏,旅游业更是雪上加霜。

虽然全球经济的暂停甚至衰退会不可避免地拖慢中国经济的增速,但考虑到我国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无疑成为各行业的突破口。在这种情况下,各地发放了形式多样的消费券以刺激当地消费欲望。在旅游业,迎合疫情防控对客流监管、无接触服务等趋势,不少创新智慧旅游产品获得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多款产品无缝契合无接触服务,驴迹科技业绩亮眼

近年来,随着智慧旅游、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等国家级旅游战略的颁布,广州市驴迹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驴迹科技”)开发的在线电子导览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预计到2023年,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增长至22.8亿元。据了解,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通过大数据技术全面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对旅游景区、交通、酒店等数据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分析,提供手绘地图、个性化语音定制、旅游路线推荐、配套信息查询等功能,可以向游客、景区、涉旅政府管理部门提供相关的旅游应用服务。

(“游云南”App与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

目前,在“游云南App”这个典型的“一机游”项目上,游客可以获取大量与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相关的内容。截至2019年12月31日,驴迹科技累计开发了19493个在线电子导览,覆盖中国258个5A级旅游景区及2097个4A级旅游景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免除人与人之间的语言及肢体接触的驴迹科技在线电子导览极有可能代替传统导游,成为游客实现自主旅游和升级景区服务方式的创新之选。

自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的驴迹VR业务表现也可圈可点。到目前为止,驴迹VR已经完成了西江千户苗寨、桂林旅游学院等知名景区及机构的项目交付,丹巴、康定、福建云灵山等相关项项目陆续开展。此外,还获得了秦皇岛、敦煌、安徽、四川等地的多个大型拍摄订单。在结合5G高速率、低延时、大容量传播的技术特性后,驴迹VR新增了VR实景直播与视频漫游两内容,并在广州宝墨园2020年“汉服超模大赛”华南选拔赛、沙湾古镇第九届开笔礼等活动场景中投入使用。

近期,结合了云看展、预约制、区块链等行业发展趋势,驴迹科技针对性地开展智慧博物馆产品、“预约+票务” SaaS平台、区块链+电子票证等多款产品的研发工作。这些结合前沿技术的智慧旅游产品,配合已经过市场考验的智慧景区管理服务系统,足以支撑驴迹科技进一步拓宽智慧旅游产品的场景化应用。

依靠丰富的产品线,驴迹科技今年以来已先后中标四川丹巴、陕西神木、四川泸定、四川长宁等多地智慧旅游相关项目。据驴迹科技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已签约9个G端客户,参照2019年的13个,完成度达69%。此外,驴迹科技还与寒舍文旅、燕海文旅两大知名民宿品牌,以及专注旅游产业策划规划的来也股份达了成战略合作,积极布局周边游、景区产品营销、景区创A等多种业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在线旅游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