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 >  正文

禁止中国应用也没什么用,印度用户终究离不开中国手机

 2020-08-07 16:3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印度方面“追随”美国的步伐,禁用了更多的中国应用程序,其中包括小米浏览器Pro。对此小米印度的一位发言人回应称“正在了解事态发展,将会采取恰当措施”。

今年6月,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就以“国家安全和主权受到威胁”为由禁封了59款中国的手机应用程序,包括TikTok、微信、UC浏览器等等,而后又再次对47款应用程序实施禁令,其中就包括小米浏览器和百度搜索引擎等。

尽管中国应用在印度遭遇了与在美国类似的命运,但中国的手机品牌在印度却过得还不错。

据统计,目前在印度使用小米手机的用户数占印度总人口的1/3,相当于3亿人都在使用小米手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小米在印度手机市场的出货量有所下降,但仍然排名第一。

此外,一加手机在印度也是风生水起。根据知名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出具的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报告来看,一加手机以29%的份额居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售价高于2800元人民币)榜首,其中“一加8”更是成为印度高端市场第二季度的最畅销机型。

在印度拼命禁止中国应用的当下,为什么这些中国手机品牌还能在印度活得好好的,甚至能够排到第一的位置呢?

可以看到,中国手机品牌分布于印度各个层级的市场中,不论是低端市场还是高端市场都有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类型。在这种全面渗透之下,印度市场本土又没有代表性的手机品牌,被中国手机吸走用户也就是意料之中了。

在设计和技术方面,中国手机品牌亦有独到之处。

以一加为例,其实早在2018年第二季度就已经以446%的增速与40%的市场份额超越三星和苹果,成为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当时的旗舰产品是“一加6”,全玻璃设计、指纹与人脸识别等诸多创新功能的加持让一加成为当年的“黑马”。

而今年一加取得了同样的成绩,主要是凭借其4月发布的全系5G旗舰“一加8”系列。以120Hz高帧屏幕等机皇级别的配置和出色的设计再次出头。

在本土化与运营方面,中国手机品牌也有自己的秘诀。

据CNBC报道,小米近期在更改印度线下门店的门面,用印有“印度制造”的广告语覆盖了原本带有“小米”字样的广告板,还要求车间促销员不要穿印有小米品牌的制服。小米公司在印度的CEO还在小米门口换上了“印度制造”的标签,导致许多印度人都以为小米手机是印度产的,加之印度用户用惯了小米,所以对小米手机的抵制情绪并不强烈。

此外小米还雇佣了一大批印度女性,在重男轻女的印度狠狠地刷了一波好感度。而且小米在印度有生产线,生产与组装都真正做到了印度制造,还为印度用户制定了完整的小米售后方案,提供了良好的售后服务。

一加则在2017年就已设立了线下体验店,有力推动了线上销量的增长。2018年,一加积极拓展线下销售渠道,与印度家电连锁巨头Croma合作,三家线下授权专卖店在孟买、班加罗尔和加尔各答成立。

除了这几年在市场上的不断深耕,一加还非常注重社区运营,从产品的设计到开发的每个阶段都非常注重用户反馈。截至目前,一加社区汇聚了来自全球196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50万的社区用户,也因此逐渐累积起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品牌忠诚度,使得一加最终受到印度市场的高度认可。

如今印度方面在针对中国应用,但卸载应用容易,禁止中国手机却难。 印度用户终究离不开中国手机,所以不让印度用户购买中国品牌手机或者弃用中国品牌手机是不现实的。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智能手机
一加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