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音乐Q2财报亮眼发布,将与环球音乐共建厂牌树立行业新标杆

 2020-08-11 13:4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了2020年Q2财报,延续了Q1的增长势头。数据显示,2020年Q2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同比增长17.5%达69.3亿元,调整后净利润11.5亿元,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更是强劲增长达4710万,同比创纪录增长超51.9%。亮眼成绩单的背后,腾讯音乐的内容领先优势持续强化。

在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与全球领先的音乐娱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UMG)共同重磅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

随着在线音乐行业进入价值创造型的增长新阶段,腾讯音乐不断完善多元内容生态,孵化音乐更广泛价值,持续建立内容领导力。

一、多元内容格局全面升级,领先优势进一步强化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监测报告》显示,做好内容培育是音乐平台跑赢下半场竞争的燃料。腾讯音乐拥有超过4000万首正版音乐曲库,是中国最丰富的内容曲库,在此基础上,腾讯音乐还不断丰富内容类型,对内容持续进行投资,进一步提升了竞争优势。

财报显示,腾讯音乐通过与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厂牌建立全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及新增包含各类潮流、独立原创等多种类型的音乐内容,持续增强内容领导力。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丰华唱片、新海诚、果然娱乐、索雅Sony/ATV、摩登天空等多元化音乐厂牌/唱片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腾讯音乐从潮流热门的综艺节目中引入了更多优质内容。在2020年上半年,公司曲库涵盖了超过80%的中国音乐综艺节目内容版权,进一步获得了更多年轻用户的青睐。目前,腾讯音乐已涵盖《炙热的我们》《创造营2020》《青春有你2》《乘风破浪的姐姐》《明日之子(乐团季)》《乐队的夏天2》《跨界歌王》等超过80%的中国音乐综艺节目内容版权,进一步渗透到了年轻的用户群体中。

音乐内容之外,腾讯音乐还持续发力长音频领域,进一步拓展了长音频内容池,授权作品数量同比增长了近300%,尤其是文学作品、广播剧和脱口秀等类型的长音频内容增长迅猛,为用户提供了更丰富和优质的视听内容与产品体验。财报显示,第二季度,腾讯音乐的长音频MAU渗透率因此提高到了9.4%,远高于去年同期的4.6%。此外,腾讯音乐还推出了长音频付费订阅服务,开始探索其商业化空间。

“凭借在内容方面的优势、行之有效的付费曲库策略以及不断完善的推荐功能,我们的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从去年同期的4.8%大幅提高到了7.2%。”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首席执行官彭迦信先生表示,“在健康的财务状况与现金流支持下,我们将在继续巩固发展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性布局包括长音频领域在内的蓝海市场,不断加强其与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业务各方面的深度协同,并进一步促进集团长期可持续增长。”

二、与环球音乐共建厂牌,“内容共创”开拓引领行业下一个时代

在强化内容基本盘的基础上,腾讯音乐还通过内容共创、原创音乐人扶持等举措,连接影视、游戏等泛娱乐相关产业以及音乐全产业链条,为内容生态的建设持续加码,拓展内容价值空间。

在财报公布的当天,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共同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以创新模式全面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力构建全球音乐产业多元价值共创的全新格局,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升级发展,加速释放音乐市场“新生产力”,为中国的音乐爱好者提供全球优质音乐内容和丰富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

随着流媒体时代的发展深入,内容方与平台方、平台方与平台方之间也早已从简单的内容合作过渡到发挥战略协同、价值共创的新阶段。

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再次战略续约并共建音乐厂牌,这是一次全球音乐头部公司之间的强强联手,腾讯音乐从内容的短期租赁方到音乐行业内容的共建方,将成为共同探索更多合作的新起点,夯实双方的行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在开放心态下,不管是老牌内容方还是新兴平台方,腾讯音乐正在通过与其紧密合作、发挥各自所长的方式,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同时,腾讯音乐不断结合“音乐+影视”“音乐+游戏”“音乐+艺人”等跨界力量,成功推出了“制作+”“影音+”“大玩+”“大音乐+”等多个计划,通过定制化、多元化的音乐内容库打破娱乐产业壁垒,拓宽集团的泛娱乐布局,为用户提供更多好内容的同时,也帮助用户拥有更加立体化及场景化的音乐娱乐体验。4月底,腾讯音乐“大玩+”联合《和平精英》,与火箭少女101进行跨界合作,用一首激情洋溢的战歌《On Fire》作为游戏周年庆单曲。5月,由张碧晨演唱的《新斗罗大陆》手游主题曲《蓝银色的海》也在腾讯音乐平台上线。

二季度,腾讯音乐继续加大原创音乐人扶持力度,让更多音乐人可以无忧创作,产出更多优质原创音乐内容,让音乐人的每一分付出都未来可期,也给腾讯音乐带来更多差异化的音乐内容。

财报显示,在过去几年中,腾讯音乐旗下的腾讯音乐人平台的独立音乐人规模实现了指数级增长。到第二季度末,平台上的独立音乐人数量与上传到平台的原创歌曲数量均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在前不久举行的腾讯音乐人三周年庆典上,腾讯音乐也公布了腾讯音乐人的三周年成绩单:自2017年7月24日成立至今,腾讯音乐人通过收入扶持、曝光扶持及推进行业良性发展三大核心举措,共为音乐人们发放5.9亿元收入,全平台总播放量超4000亿,全平台原创歌曲数超85万,实现并超额完成了对音乐行业以及勇敢追梦的音乐人们的初心承诺。

2020年第二季度,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内容优势持续显现,内容优势全面提升,并在此基础上,以多元内容为核心,为用户带来独特的在线音乐娱乐体验,增强用户粘性。未来,腾讯音乐将继续保持在内容上的绝对领导力,推动行业不断完善内容生态建设,释放新的内容生产力,让用户享受到更多、更优质内容的同时,也将内容生态优势也能真正转化为集团发展的助推引擎。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中国经营报》《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报刊、杂志特约评论员;

5钛媒体、36kr、虎嗅、界面、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腾讯音乐翻身,AIGC助攻?

    近年来,国内音乐流媒体平台在内容版权、用户心智、音乐场景等方面的竞争一直没有偃旗息鼓,而为了构建核心壁垒,从而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各位玩家在音乐内容和音质“品效合一”上的创新动作也是层出不穷。在今年市场环境向好、技术进步明显、用户需求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那些一直不懈努力着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似乎又迎来了新

    标签:
    腾讯音乐
  • 年报前瞻: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确定性,关注腾讯音乐三大关键能力

    港股进入年报季,今年的披露期拥有比往年更多的看点。一方面,经济复苏态势明显,线上线下消费均有回暖,市场已经对去年的整体表现有更多预期,正关注企业对后续发展的思考;另一方面,两会结束,不少产业领域获得了新提法、新政策。纵观港股市场,文化产业目前既与消费、经济深度关联,自身又具备长期价值,受到了顶层的重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Q3前瞻:寻找更多确定性,做好供需侧的求实创新是关键

    流动性收紧的周期还未过去,新的市场风向已然在酝酿。尤其是十月中下旬,二十大报告对经济和产业发展再度做出了提纲契领的表述,企业也需要再梳理产业的发展逻辑。

    标签:
    腾讯音乐
  • 回港上市后,腾讯音乐是观察数字音乐产业的独特窗口

    9月21日,腾讯音乐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成功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其A类普通股(股份)在港交所主板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1698”,每手100股,股票简称为“TME”。

    标签:
    腾讯音乐
  • 腾讯音乐回港上市,抖音取代网易云,成为腾讯音乐终极对手?

    在线音乐下半场,竞争格局已变;传统老对手网易云音乐之外,腾讯音乐也面临短视频的新挑战。异军突起的在线演唱会,巨头间亦竞争激烈:9月2日,李健在微信视频号举办演唱会;9月3日,刘德华在抖音举办演唱会;而9月4日,陈奕迅在QQ音乐进行《孤勇者》全球首唱。

    标签:
    腾讯音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