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 >  产品运营 >  正文

分析用户路径,打造超级产品,正确的思维是这样的

 2020-08-12 10: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网上看到了许多人对用户路径的分析,但对于超级产品战略的用户路径而言,是按照分析用户行为的层面进行分析。

如果说大部分企业的用户路径分析并没有什么用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们简单的分析表面的东西,连一些总结性都没有,从而导致他们的用户路径是为了分析而分析的,并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甚至有些企业的用户路径分析所监测的用户流向并没有多大的价值,这样做出来的产品又怎么可能成为超级产品?为用户带来高价值?

在分析用户路径之前,首先要弄清楚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再根据目的去有所侧重地进行分析,针对用户行为做着分析,而对另外的进行弱化处理,例如,我的产品是否为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用户的行为路径是否符合产品定位?、我的用户为什么流失了?

下面我就根据超级产品战略的用户路径分析方法论为大家简单地进行分析:

一、用户的选择

根据用户从某个行为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行为路径是用户路径分析不可缺少的部分,如果你的产品根本找不到用户的话,那么这款产品还有什么意义?

锁定核心用户群体,洞察用户行为,了解用户行为分布情况,对核心用户群体的行为习惯有一定的了解,再进行相对应的产品迭代,从而造就超级产品的诞生。

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为了更加了解用户的选择,企业可以从市场份额、用户数量等多个角度去分析自己的产品在业内处于什么位置,如何才能打造出超级产品。用户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产品,这些都能够帮助企业更加了解用户。

二、打造超级产品

每一款产品都是拥有基因的,不同企业做出来的产品肯定不一样。企业的资源、产品的团队都会限制着产品发展。有时候同样的产品类型,有些产品成为了超级产品,有些产品却被市场淘汰。

最经典的案例莫过于米聊和微信,同样作为社交软件,米聊甚至比微信面向市场要来得早,最终却被淘汰,除了产品本身没有什么亮点外,离不开企业资源的帮助,这些资源反而成为了企业打造超级产品的关键。

看到这里,很多企业管理者可能会产生疑问,难道新兴企业就没机会了?

其实不然,通常很多企业之所以做产品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用户需求,但在这个前提下,分析用户路径了解用户才能有针对性地解决用户需求。

三、商业模式

一谈到商业模式,大家第一反应就会想到如何赚钱,很多时候商业模式不仅仅是简单的盈利模式还包括了业务模式、用户模式、渠道模式,变现只是盈利模式的一部分。就连微信、知乎、谷歌等知名企业都绕不开商业这道坎。然而商业变现和用户体验之间却总是存在着一定的冲突,在这个时候企业唯有尽可能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才能立足于市场。

说到盈利模式可以分为To B和To C。对于C端用户而言,它们的盈利方式有会员付费、周边产品、增值服务、虚拟道具等,而B端用户的常见盈利方式最多的是广告费用、开放APl等.....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的战略都是基于商业价值进行考虑的。

四、超级产品战略

很多企业都不会暴露自己的战略意图,其实很多产品大多数是出于占据市场份额、获得盈利、抢占先发优势,以至于产品定位不够清晰和明确,因此,在有了一定用户基础的情况下,产品定位可以通过这几大方面进行考虑:

1)产品分析

2)以用户为中心

3)分析用户路径

4)洞察用户需求

这些都包括用户的所有行为,避免漏掉某个环境,造成结果的偏差,理清产品的架构。

五、总结

不同类型的产品所采用的超级产品战略是不同的,可以针对用户路径进行分析,梳理用户行为,找出关键需求和痛点,反观自己产品在现阶段有哪些不足,找到差异化为用户创造价值。对产品的发展方向有一定的思考,将来的盈利模式有哪些?用户有哪些需求未被满足的?分析用户路径得到的结论进行总结,避免掺杂过多的主观因素。

以上就是超级产品战略中的用户路径分析法,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需要分析的用户群体也是不同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产品运营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