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1911学堂深度解析:普通人也应学会的领导力

 2020-08-14 10:01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想当将军,是士兵积极向上的追求,也是好士兵的现实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讲,职场新人进入职场后,也应该有积极向上的追求,做一名想当将军的好士兵。因此, 职场新人在按照新人标准达到要求后,也要着眼未来,在日常工作中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领导力。今天跟随着1911学堂的脚步,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由北京大学王辉教授讲解的《普通人也应该学会的领导力》

一、什么是领导力?

根据领导力概念谱系,领导力是支撑领导行为的各种领导能力的总称,其着力点是领导过程;换言之,领导力是为确保领导过程的进行或者说领导目标的顺利实现服务的。基于领导过程的分析,领导者必须具备如下领导能力:

一是前瞻力。对应于群体或组织目标的目标和战略制定能力。

二是感召力。对应于或来源于被领导者的能力,包括吸引被领导者的能力。

三是影响力。影响被领导者和情境的能力。

四是决断力。对应于群体或组织目标实现过程的能力,主要包括正确而果断决策的能力。

五是控制力。控制目标实现过程的能力。

二、为什么要锻炼领导力?

职场新人在进入职场后,如果只知道一头扎进事务性工作中,不去思考为了什么而工作,不了解自己眼下必须做些什么,并做出长远规划,最后就会导致成长缓慢,阻碍职场发展。职场人士年轻的时候还可以出卖力气、青春、可能性塑造等,但是一旦浑浑噩噩地工作多年之后,仍然没有进步,职场竞争力就会逐渐减弱。只有早日锻炼、拥有领导力,才能提升自己的职场竞争力,避免遭遇中年危机,甚至被职场所淘汰。

三、如何锻炼领导力?

第一是提升学习能力。随着当今世界变革的加速和全球的一体化,学习要跟上甚至超越变化的速度,学习是一个人能快速成长的途径,只有保持学习,不断

{!-- PGC_COLUMN --}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养成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与时俱进。

第二是积极拓宽视野。不断拓宽视野,把眼光放长远,鼓励自己去不断创新,这样才能够获得新的动力和源泉,才能够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是拥有开放心态。要不断吸收各种先进的理念,借鉴同事或领导的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广泛听取其他人的意见和建议,对不同意见者有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接纳。

第四是善于沟通交流。良好的沟通,对上能够及时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而且还能及时将遇到的问题作反馈;对下可以很好的跟传达公司的管理意见,并能合理地分配任务。

第五是做到言出必行。言出必行,才能把精力专注在要完成的事情上,避免拖拖拉拉,做到有力的去开展工作。这是能够将事情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点,以及能够取得重大成果的一些关键。

第六是锻炼演讲能力。任何一名职场新人都应该学会利用演讲表达自己。这些素质会使你在对外交往时游刃有余。演讲的作用在于让他人明白自己的观点,并争取他人的认同。演讲的意义不局限于演讲本身,还可以改善口头表达能力、提高反应能力、增强自信。

第七是培养强大内心。要能承受压力和委屈,有肚量去忍受那些自己无法改变的事情,有毅力去改变自己可以改变的事情,有勇气去承认和面对自己做错的事情,这些能够变成自我完善的动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现在职场上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门槛也越来越高,在这个大环境下,整个职场上都将是存在长期激烈竞争的态势。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虽然说年轻就是资本,但还是要积极主动地去锻炼领导力,快速成长,努力提升职场竞争力,这样才能够在职场获得更大的发展。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职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