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朋友圈增删除评论功能再引热议,微信被用户“绑架”了?

 2020-08-18 16:3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微信因新增朋友圈删除评论功能再度登上热搜。以往微信用户只能删除自己发出的评论,而无法删除别人给自己朋友圈的评论,想去掉他人的评论只能删除整条朋友圈。微信这一改动引发了相当热烈的反响,有人表示改得好,有人表示这一功能还应该继续加以改进,还有人对微信的其他功能也提出了建议。

实际上不只是这次,微信每一次的功能改动都会引发热度很高的讨论,而这种讨论的普及度甚至是国民级别的,但是其他社交软件就不会有这样的待遇,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最直观的原因当然是微信本身体量极大,今年年初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就已超过10亿。此外微信本身并不仅仅是社交软件,它还承载着诸多功能,而这些功能逐渐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每个方面,使得用户对微信日渐依赖。

几亿人的社交关系以及承载着诸多功能,让用户对微信的微小改变都会更为敏感。而微信也越来越关注用户的感受,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功能方面的优化。

例如这次的朋友圈删评论,因为微信中的社交关系相当复杂,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些情商不高的人或杠精发出的评论会让人产生不适感,或者是这些评论中有不当之处,朋友圈的发布者不想让共同好友看见。但是以往的朋友圈除了评论者之外别人没法删除,令人既尴尬又气恼。

而现在微信改进了这一点,不仅是对用户的尊重,也是冲破标准化桎梏向个性化发展的表现。今年微信这种个性化的动作不只一次,之前万年不能改变的微信号可以修改了,让不少用户能够忘记尴尬的过去,例如用前男友前女友的名字缩写和生日做微信号的。这种改变看似微小,但对许多用户其实都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刚出来的时候,是按标准化发展的,所以许多功能会给人“不近人情”的感觉。在当时的情况下,标准化有一定的好处,但如果一成不变,标准化就成了“懒”,这种懒会让产品丧失动力和创新。

而随着用户体量的增大和微信自身的成熟,把主动权交给用户成了新趋势,微信也在与时俱进,这种变化的最直观体现就是功能的不断改动。从用户要“服从”微信的一些规则到微信顺应用户的需求,让用户拥有越来越多的自主权,这是微信的进步,也是对用户的尊重。

但这不禁会引发另一种担忧。 用户体量这么大,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微信即使不断改变和增加功能,也不可能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那么如果微信以用户为重心,不断去迎合用户,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会不会相当于被用户“绑架”了呢?

实际上考虑用户需求本身并不是坏事,毕竟微信从1.0版本发展到现在,除了自己的标准,也是一直在结合用户的意见。从熟人社交到陌生人社交,从单纯的通讯工具到综合性平台,从移动互联网软件到塑造内容和社交生态,都融合了用户需求的因素在内。

对于用户的建议,有价值的应该加以考虑,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味地迎合,而是去粗取精。 这样才能既保持微信的特色,又能做到让用户更加满意,而不是一方压倒另一方。

归根结底,微信和用户只有保持相互尊重的态度才可能走得更远,在功能变动之后用户的讨论方向也可能预示着未来中国社交领域的新机会。文/东方亦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